要闻          城市远洋      |      老外在浙江         共同富裕      |      数字浙江     |      直观中国      |      长三角      |       看浙里        
浙江故事 | “战士诗人”陈灿:拳拳赤子心 殷殷家国情
2022-07-07 15:51:52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贾晓茹责编:赵银平

  国际在线浙江报道(吕金楚):“我是拖着两脚泥水走出乡村的孩子,直到今天我还是一个脸上粘有泥土的人,我将把这一份大地馈赠的特殊印记,永远视为终生的胎记和骄傲的徽章!”这是“战士诗人”陈灿的自述。

浙江故事 | “战士诗人”陈灿:拳拳赤子心 殷殷家国情_fororder_78

陈灿,中国作家协会会员,“战士诗人”。 受访者供图

  热爱诗歌 满腔赤诚化作诗

  上世纪80年代初,来自皖北乡村的陈灿,在杭州成为一名战士,随之开赴前线。他身负重伤,经过七百多天艰难治疗后才痊愈。伤愈后,他进入了杭州大学中文系,成为当时杭州大学校园里一名穿着军装的大学生。转业后,陈灿又先后在浙江多个重要岗位工作。

  烽火狼烟,道不尽热血忠诚;西子湖畔,写不尽时代之歌。多年来,陈灿的身份在变、岗位在变、阵地在变,但他对诗歌、对文学的热爱没有变,那颗心系家国的赤子之心没有变。

  “回首过往,那时我在生命随时可能会消失的战场上,利用战斗的间隙躲在猫耳洞里写诗;负伤后,我的思维绕开无边的痛苦,躺在病床上写诗,在不能写的那些日子里,就口述请医护人员帮着记录;而在现在的工作岗位上,即使整天都很繁忙,但我仍然会在夜深人静之时,悄悄与诗歌对话。”陈灿说,“写诗,最初只是源于喜欢,现在却是我的一种生活方式甚至是慰藉灵魂的一种仪式。”

  沐浴着诗的阳光,一路上浅吟低唱。陈灿把爱祖国、爱家乡、爱部队、爱人民的这些深情都凝结成催人奋进的诗句,谱写出大气磅礴、豪情万丈的乐章。他有大量作品先后在《人民日报》《新华文摘》《光明日报》等报刊杂志上发表,并多次获奖,出版了《窗口》《士兵花名册》《怀抱受伤的时光》《抚摸远去的声音》《陈灿抒情诗选》《硬骨男儿》等多部作品。

  正如原解放军艺术学院副院长、著名评论家朱向前所言,陈灿是一个真正的战士——无论阵地如何转换,始终以生命做笔,饱蘸着深情和忠诚,倾力书写对大地、对祖国、对人民的滚烫诗篇。

  心系军旅 铁血丹心谱战歌

  虽然已经脱下军装,但陈灿依然保持着军人情怀,笔下始终书写的是反映军旅生活的作品,一直为军队、为战友倾注着情感。他说,写诗不是为了把文字分行,而是为了将走远的人一个一个拉近。

  他在短诗《瞬间》里这样写道——

  鲜花是瞬间的

  掌声是瞬间的

  生命是瞬间的

  可是,为什么

  亲爱战友,每当想起

  你瞬间消失的生命

  我的心会疼得那么久

  死了,还有这几行诗句

  在世上疼着……

  三十多年过去,那段难忘军旅依然在陈灿心里。近年来,他数次重返故地,缅怀战友,回忆往昔。情感的激荡,都化成了一行行诗。

  在诗集《抚摸远去的声音》中,陈灿将自我铸入到血与火、山与水、森林与草原、花香与鸟语的梦境中;在诗集《士兵花名册》里,陈灿用自己独有的方式,将爱、热血、铁骨、忠诚和理想在汉字中重新集结,深情谱写一首首英雄赞歌。

  陈灿的诗,字里行间都是对国家的赤子之心、对军旅的血肉情缘、对战友的一往情深以及对故土的至深爱恋。

  《解放军文艺》原主编、著名诗人刘立云曾这样评价:“陈灿的诗用他的灿烂生命告诉我们,什么叫家国情怀,什么叫死生契阔,什么叫柔肠寸断。读他的诗,你将跟随他穿越风暴、雷霆、历史的峰回路转,也将听见他的呻吟、歌哭和如同江河那样写在大地上的百感千情。”

  “生逢伟大的新时代,作为一名穿过军装的战士,虽然如今我脱下了军服,但也必须保持军人的情怀、战士的样子,始终把生命像子弹一样压进枪膛,只要祖国需要,就毫不犹豫地把自己射出去——让大地山河安然!”这是陈灿在诗集后记中写下的话语,也是一个战士赤子之心和家国情怀的写照。

  打造《窗口》 纵情讴歌新时代

  2021年7月31日,由浙江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浙江出版联合集团主办,中国作家协会《诗刊》社、浙江人民出版社承办的《窗口——陈灿诗选》新书发布暨研讨会在杭州举行。

  《窗口——陈灿诗选》是陈灿向新时代中国的敬献之作,共收录他近年来创作的100首诗歌,以政治抒情长诗和军旅诗为主,聚焦抒写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创造光辉“四史”以及新时代伟业的英雄诗篇。

  这部诗集中,有一首长诗就叫做《窗口》。

  “如果我用文字能够写出一窗风景/那肯定就是一首题目叫作《窗口》的诗了。”陈灿说,《窗口》既是一部反映浙江儿女为打造“重要窗口”、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而倾力拼搏的实践之诗,也是自己作为这扇“重要窗口”建设者切身感受自然流出的一部“诗的窗口”。

  在长诗《窗口》的创作期间,陈灿还穿插写下了《格尔木》《加勒万河谷》《草地的回忆》《声音里骨头》《江山》《梦回故乡》《一个人一生要写多少错别字》《一场大雪与一块石头》《寂静》等几十首短诗。一直以来,陈灿握紧手中的诗意之笔,倾情书写这伟大的时代与时代的伟大。“把心、情、思沉到人民之中,同人民一道感受时代的脉搏、生命的光彩,为时代和人民放歌。”陈灿说。

浙江故事 | “战士诗人”陈灿:拳拳赤子心 殷殷家国情_fororder_77

陈灿(右)拜望老一辈诗人、剧作家贺敬之先生 受访者供图

  《窗口》是陈灿为自己这部诗集完成的最后一篇诗作,最终,它也成了整本书的名字。值得一提的是,老一辈诗人、剧作家贺敬之先生,为这部诗集题写了书名。

  我要掏出一腔铁血淬火的汉字深情抒怀

  以歌以诗以豪迈以子弹穿透过依然挺拔的忠骨

  写出硬朗我一生的坚韧脊梁

  支撑起天空之下大地之上那一扇纯粹的窗口

  当又一个春天来临,百花盛放

  我将站在东方的东方再一次说出——

  我的诗是一行行开往未来的高速列车

  这扇窗就是展示中国盛景的重要窗口

  ——节选自诗歌《窗口》

浙江故事 | 沈小宝:钟情文史 笔耕不辍 用心讲述宁波地方故事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