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云南      |      直观中国      |      视界      |      原创      |      热点专题      |      云南自贸区
临沧凤庆:另辟蹊径发展茶产业
2022-07-13 09:59:52来源:云南日报编辑:张科责编:李金秋

  原标题:凤庆县建立紧密利益联结关系,形成全闭环利益链条——另辟蹊径发展茶产业

临沧凤庆:另辟蹊径发展茶产业_fororder_e0

凤庆县安石村生态茶园

  聚焦

  荣获全国十大产茶县、中国茶业百强县等称号,茶园面积达51.6万亩的凤庆县,如何推动百年老字号滇红茶振兴?

  从去年8月起,凤庆县走滇红茶全链条组织化路径,在议事协商、组建联盟、制定标准、拉通链条、净化市场五步走战略上着力,重塑品牌,全面提升茶叶产业效益。今年春茶季,全县实现春茶总产量2.24万吨(干茶),比上年增0.23万吨,增长11.2%;预计春茶季茶农户均收入8313元,比去年6757元增加1556元,增长23%,茶叶产业发展利益联结机制显效。

  绿色有机 发挥地理优势

  凤庆种茶、制茶历史悠久,是滇红茶的诞生地。

  拥有目前地球上已发现的最粗大、最古老的3200多年栽培型古茶树——锦秀茶尊,保存有5.6万多亩野生型、栽培型古茶树群落,优越的生态环境和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孕育出优良的国家级凤庆大叶群体茶树品种。

  凤庆县着力解决行业指导弱化、原料管理粗放、企业与农户(基地)缺乏风险共担和利益共享的有效联结机制等短板,破解制约茶产业发展及凤庆滇红茶品牌小、散、弱、乱突出问题。

  去年7月,凤庆县组建凤庆滇红茶品牌创建办公室工作专班,由凤庆县滇红建设投资开发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云南滇红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等8户茶叶企业共同发起成立凤庆滇红茶产业联盟。现有茶叶企业、茶叶专业合作社、文化旅游公司、科研机构等87个企业自愿加入联盟。同年11月,成立中共凤庆滇红茶产业联盟委员会,有党组织25个,党员218名。

  党政统筹,“产业联盟+精制龙头+初制所+合作社+基地+农户”全链条组织化利益联结机制,使得联盟企业与初制所(合作社)有了稳定的合同关系,初制所、合作社与农户有了鲜叶收购合同关系,完整的产业链条利益联结机制,推动产业链紧密融合。目前,86户联盟成员企业有可管可控的茶园面积达38.59万亩,占全县茶园总面积的74.8%;有与联盟建立利益联结关系的茶叶初制所250个,占全县初制所的54.3%。

  2012年,凤庆县启动创建全国绿色食品原料标准化生产基地工作,目前组织申报的13个企业17.98万亩茶园中,已有8个企业9.4万亩茶园通过农业农村部(国家绿色食品中心)审核。凤庆县古路湾茶厂、凤庆古村茶厂、凤庆云戎茶叶有限公司、凤庆县大摆田茶厂有限责任公司、凤庆县龙泉茶业有限责任公司5个企业8.58万亩茶园正在审核中,全国绿色食品原料(茶叶)标准化生产基地创建工作正在开展;启动“凤庆滇红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申报工作。

  凤庆县聚力执行茶园绿色有机化管理技术标准,切实加强茶园管理,推进茶园建设规模化、组织化、标准化,促进鲜叶品质持续稳定和产量稳步提升,切实保护凤庆茶树种质资源。全面加快茶园绿色有机认证,2022年,凤庆计划完成标准化基地创建48.78万亩,绿色产品基地18万亩,有机认证1.3万亩。

  工艺技艺 发挥传统优势

  凤庆有精湛的制茶工艺、深厚的茶文化底蕴,“凤庆滇红茶”加工技艺被列入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自1938年诞生以来,“凤庆滇红茶”就以特有的香高味浓、形美色艳而驰名中外,滇红特级工夫茶曾被国务院定为外交礼茶,作为国礼赠予外国政要。

  目前,全县茶园面积达51.6万亩,年产量达4万吨,其中红茶产量占比达70%,先后荣获2020年度茶叶百强县、全国十大产茶县、全国优质茶叶基地县、全国无公害茶叶生产示范基地县、中国茶业发展示范县等荣誉称号,被誉为“中国红茶之都”“世界滇红之乡”。“初制所、合作社生产组织化、专业化程度低,生产成本居高不下,效益不明显。企业和企业之间对品控态度标准不一,加之检测设备、检测技术匮乏,导致原料市场无法做到按质论价,原料质量参差不齐。”凤庆县委书记陈礼军对县域茶产业的现状仍有忧思。

  《凤庆滇红茶技术标准》是保障产品品质的先决条件,能凸显凤庆滇红茶品质特性和品牌价值,实现“凤庆滇红茶”一个标准生产、一个标准加工、一个标准定级。

  凤庆滇红茶产业联盟秘书长严明钧介绍,他们制定了《凤庆滇红茶茶园管理技术规程》《凤庆滇红茶鲜叶标准》《凤庆滇红茶初制加工技术规程》《凤庆滇红茶毛茶原料验收标准》《凤庆滇红茶精制加工技术规程》《凤庆滇红茶成品茶标准及实物标准样》《凤庆滇红茶感官审评方法》《凤庆滇红茶产品包装规范》8个生产加工技术标准,并印发至联盟成员单位执行。

  着力提高茶叶生产的组织化程度,在产业链上下游引导企业实施联合整合战略,通过加强产业组织来做大做强产业链条,促进产业化程度的提高。以科技之力为产业赋能,加快推进与科研院所、高校合作开展滇红茶科技研发,支持现有的茶企发展茶叶深加工,提取利用茶多酚、茶色素、茶氨酸等有效成分,开发新式茶饮、茶日用品和茶功能性产品,提高茶叶资源综合利用率。打通茶产业内部各环节各层次间的关系,体现聚合效应,以市场化及营销方式为主导,贯通茶叶产业价值增值链,通过市场集聚形成以中小企业为主导的产业集群化,把产业增值链与滇红茶品牌的商业价值相结合,体现聚集经济的产业优势。

  大力实施“阳光、雨露、土壤”行动,加快推进市场主体培育,凤庆推出“1133服务承诺”“项目企业服务月”“企业家红色驿站”和“政银企联席会议”四项机制,助力企业发展,努力实现2022年全县精制茶产量2.6万吨以上,精制率达到65%以上的目标。

  在凤庆滇红茶产业园区,以政策流、科技流、资金流、信息流汇集的传统茶叶产业革命正在展开。

  品质品牌 发挥市场优势

  “公司线上线下统一销售、统一产品、统一价格,销售网点遍布全国大中城市。目前拥有930多家分销网点,在国内市场占据了重要的市场份额,有稳定经销商。人们对产品的认可认知度很高。‘凤宁号’牌系列红茶越来越被人们所接受。”凤庆凤宁茶业总经理、品牌强国红茶行业十大诚信企业家张贵景告诉记者,“凤宁号”滇红茶产品历经13年沉淀,荣获2022红茶行业最具影响力十大民族品牌,绿色有机滇红茶消费者喜爱领军品牌。

  锚定利益联结。凤庆一方面净化市场,通过凤庆滇红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授权联盟企业使用,通过行业自律规范联盟企业凤庆滇红茶的生产加工;建立“区域公用品牌+企业品牌”共建共推共管共享机制,统一好凤庆滇红茶产业联盟企业包装标注、标识等,提高联盟企业产品辨识度、统一整体形象输出,提升市场知晓率;加大市场执法力量,维护凤庆滇红茶的品质形象。另一方面拓展市场。实施“走出去、请进来”战略,加大联盟企业及产品宣传,“走出去”重点以组织联盟成员企业参加国内外知名茶展、茶博会,通过招商引资加强对外交流合作,广泛宣传凤庆滇红茶产品;“请进来”重点依托临沧市红茶节、开茶大典等活动邀请专家学者到凤庆开展凤庆滇红茶论坛、茶文化讲座等学术交流活动,为凤庆滇红茶产业发展建言献策。

  坚持凤庆滇红茶全链条市场化方向。凤庆正在规划滇红茶产业园标准厂房建设项目和滇红茶交易中心项目,其中,滇红茶产业园标准厂房建设项目分两期实施,占地面积76.79亩,规划建设标准厂房9.5万平方米,概算总投资3.01亿元;滇红茶交易中心项目规划用地465.79亩,拟建设滇红茶交易中心、滇红茶文化会展酒店,涵盖滇红茶产业商务服务区、全配套滇红茶产业仓储加工区、滇红茶产业商住餐饮休闲体验区三大功能板块,总建筑面积约6万平方米,概算总投资4.5亿元。

  去年12月,凤庆滇红茶产业联盟组织22户企业262个滇红茶产品参加深圳茶博会,成功召开中国滇红茶峰会暨凤庆滇红茶区域公用品牌推介会,发布了“凤庆滇红茶”联盟全福装产品,发布了凤庆红茶团体标准。

  每月有理事会例会、季度有外出招商推介会、年度有制茶大师传承人评选活动;每年有滇红茶专列宣传推介、茶叶评比或茶叶技能竞赛,还有滇红茶高峰论坛滇红茶技艺和企业管理知识培训及涉企涉农政策梳理与培训和经销商大会,今年利益联合体闯市场的“节目”更加丰富。凤庆聚力提高“凤庆滇红茶”产业竞争力,真正把“凤庆滇红茶”的生态优势、品质优势转化为品牌优势、市场竞争优势,不断提升“凤庆滇红茶”品牌的影响力和吸引力,全力打造世界一流茶产业和“中国红茶第一县”。(云南日报记者 李春林 文/图)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