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安徽             长三角一体化      |      直观中国      |     视界     |      原创      |      热点专题      
黄山市屯溪区精雕细琢扮靓美丽乡村
2022-07-18 10:59:42来源:黄山日报编辑:刘旭东责编:赵滢溪

  原标题:“颜值”“气质”内外兼修 屯溪区精雕细琢扮靓美丽乡村

  行走在黄山市屯溪区各村庄,村村整洁有序、庭院鸟语花香,一村一景、一村一韵的美丽乡村呈现出一派民勤村美、民风淳朴、和美清新的景象。

  今年以来,屯溪区大力开展微改造提升、微景区培育、微创意运营、微循环发展、微奉献治理“五微”行动,以村容村貌整治、壮大特色产业、发展庭院经济为重点,科学规划、整体推进,全力改善农村生产生活环境,深挖村庄基因,构建“一村一韵”,从顶层设计上推动“颜值”“气质”内外兼修,全面提升乡村生态宜居水平。

  “基础设施越来越好,反映的问题得到及时解决,日子真是越过越舒心。”村民胡树根笑着说。干净整洁的农家小院,宽阔平坦的乡村道路,清澈见底的河流溪水……盛夏时节的凤霞村,一处处景观节点精致而又动人。

  凤霞村依托城郊村区位优势,围绕“微景区”定位,按照景区标准,科学规划、因地制宜,以重要节点景观提升、风貌改造和公共基础设施建设为重点,大力开展农村“三大革命”和“五清一改”行动,全面整治村庄道路、公共区域、农家小院,有序推进“五小园”微改造,定期开展“美丽庭院”“一米菜园”评选,充分利用闲置地块进行美化绿化硬化,打造成小公园、小绿地、小节点、小景观、停车场等大小节点,提升周边环境品位,打造“村落景区”,着力营造整洁、优美、舒适的农村生产生活环境,使村在景中、景在村中成为现实。

  豆制品加工销售是南溪南村的支柱产业,目前南溪南村有豆腐作坊23家,年产值3000万元,是远近闻名的“豆腐村”。许多豆腐户表示,南溪南村的豆腐产业要做大做强,需要从标准化、品牌化、产业化上统一规划。近年来,该村不断拓宽思路,想方设法壮大产业“盘子”,通过成立豆制品小作坊党委,并由村级强村公司入股经营,设立豆制品品牌,统一包装销售,从本地市场逐步延伸到网络销售,大力推动南溪南村豆腐产业可持续发展。“到今年年底,南溪南村豆腐产业预计可以为村集体增加收入10万元。”驻村工作队队员陆岩对豆腐产业的发展前景满怀信心。

  乡村振兴,既要塑形,也要铸魂。在江村,“礼让墙”“新六尺巷”等内容丰富、生动活泼的文化墙引人注目。“五清一改”工作开展以来,村民主动加入环境整洁的行列,先后涌现出主动拆除偏房、围墙和主动让路等“六尺巷”故事新编。为了使美德发扬光大,村“两委”标记了原有的路界,竖立了“新六尺巷”的标志,在“礼让墙”上记录了让地让路的感人故事。

  下一步,屯溪区将紧密结合实际,突出精细精致,发挥乡村能工巧匠的智慧,进一步把绿水青山、村落民居、田野等要素整合起来,让田园变游园、农房变客房、农品变商品、风景变产业。 (黄山日报 程梦君 任俊翔)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