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城市远洋      |      老外在浙江         共同富裕      |      数字浙江     |      直观中国      |      长三角      |       看浙里        
一句“早上好”,为何有魔力 ——常山县新昌乡山村奔共富的动人故事
2022-07-20 15:02:43来源:浙江日报编辑:贾晓茹责编:赵银平

  早上好!

  这是一句再平常不过的问候语。

  在浙江山区县常山偏远山乡新昌乡的达塘、郭塘等村,这可是乡村振兴的重要秘诀。

  短短几年间,以达塘为代表的“天资”普通、位置偏远、基础薄弱的新昌乡小山村,在实践中创造“早上好”精神,从矛盾村、落后村蝶变为明星村,引人瞩目。

  这3个字到底蕴含什么样的力量,能让山村发生巨大的变化?他们的实践为乡村振兴、共同富裕提供了怎样的启示?本报记者走进新昌乡,一探究竟。

  一句口头禅的魔力

  偏远落后村实现逆袭

一句“早上好”,为何有魔力 ——常山县新昌乡山村奔共富的动人故事_fororder_1

达塘村村景。 达塘村党支部供图 

  7月17日,周日。盛夏的达塘村清晨,天亮得格外早。

  “早上好!”村党支部书记陈重良又如约出现在田间地头。田里劳作的村民,也热情地回一声“早上好”。

  这天,陈重良和村两委干部、工作人员的任务,除了早访、早训、早会,还要当发货员:为刚刚销售出去的土特产装车发货。

  “村干部为村里的事天天赶早,村里的变化样样都让我感动。”73岁的村民余冬莲直言,5年前的达塘,让她看不顺眼。当时,地处偏远,交通、产业基础条件差的达塘,不仅村民对落后习以为常,连村干部也无所谓。那时的达塘人脑袋空,村里产业空,不知道怎么发展。

  转折就发生在2017年。这一年,在外做建材生意的陈重良在省委、省政府“两进两回”行动的号召下,竞选担任达塘村党支部书记。

  上任后,陈重良第一次召开村党员大会,参会的人连一半都不到。村两委干部也是有事才到、没事不到。怎么办?必须唤起大家干事的激情!

  陈重良从鲁迅先生刻在课桌上的“早”字获得灵感,概括提炼了“早上好”精神——早的状态,就是争先;上的劲头,就是赶超;好的追求,就是事事好、人人好、村村好。

  不管什么时间、什么场合,他逢人就说“早上好”。一开始,不明就里的村民还嘲笑陈重良。渐渐地,人们明白了“早上好”的内涵,都笑着回应“早上好”。

  “早上好”不仅是一句口头禅,更是实干、巧干、快干。换届后的2017年4月到7月,陈重良带领村两委班子天天清晨6时就全员驻村服务,让大家见识了新一届村两委的作风。此后,早到依然是村两委班子保持的习惯。

  天天早起,更要事事争先。村干部带头拆自家违建,带头出资建民宿,带头销售农产品,村民也跟着一起干。近5年来,在村党支部带领下,全村美庭院、造民宿、建景区、搞旅游、育桃林、种茭白、酿美酒……

  达塘实现了逆袭:村集体经营性收入从2017年的零元增加到去年的超百万元,还创造了一批岗位,实现村民家门口就业。

  从一村到十村

  像石榴籽一样抱团共富

  “在没有资源、地理优势的新昌乡,最大的变量就是人。乡村要振兴,就要在全乡党员干部中大力提倡‘早上好’精神。”新昌乡党委书记林永周说。 

  蝶变的达塘,成了新昌乡党员干部的“活教科书”。在县、乡党委指导下,达塘人把“早上好”精神提炼成思维导图——3个一级“指标”、9个二级“指标”,最终落实到35个能执行、可操作的行为“指标”上,让一句口头禅成为有抓手、可操作的“任务书”。

  “早上好”喊响全乡,争先创优的劲头托起一个个村庄。

  与达塘紧挨的郭塘村,无中生有,种下了10万朵月季花,成了远近闻名的网红打卡地。黄塘村则推出了“美治”,将原来的旅游产业提档升级,壮大了乡村旅游经济……

  为了把蛋糕做大,达塘和黄塘、郭塘3个村在全县率先抱团成立“三塘”党建联盟。之后,全乡10个村成立党建联盟。去年9月,携手共富又迈上新台阶:10个村与结对的浙能集团、常山农投集团一同出资成立“早上好”共富公司,抱团发展。

  7月16日周六上午,10个村的党组织负责人齐刷刷赶到“早上好”共富公司,讨论各村分块包干种植的近1300亩丝瓜络基地种植情况和下一步打算。这也是公司目前最大的项目。

  “根据昨天大家一起现场走访检查后的打分结果,丝瓜络种植情况排名如下:郭塘村第一,岩前村第二,西源村第三……”公司董事长、黄塘村党支部书记廖红俊通报排名。

  每半个月,10个村的党组织负责人都要对丝瓜络基地进行一次联合检查、联合复盘。廖红俊叮嘱各村按要求立即整改,并上报整改结果。部署丝瓜络浸泡池、晾晒地……大家细致分工,都是为了8月丝瓜络能丰收。亩产达到200斤,就能吸引加工厂落户。

  “好项目难找,大家都要好好干。如果没有共富公司,我们村也只能小打小闹。”2020年被乡党委请回村的乡贤能人、竞选当上西源村党支部书记的汪祖庆说。

  对于离县城45公里、地处新昌乡最北面的西源村来说,产业发展不易。担任党支部书记后,汪祖庆带领村民种红薯,打出“西源红”品牌,一年卖出红薯干1.5万斤,但好项目依然缺。

  丝瓜络种植,作为慈溪—常山“山海协作”项目,只要能产出,价格好又不愁销路,各村按照产量来分红。共富公司原本只要求西源村流转60亩土地,汪祖庆看到机会难得,下定决心大干一场。

  “每天6时就到村里,带着村两委和村民一起整出120多亩原本荒废的田地,让西源的盘子翻了一番!”汪祖庆说,这就是“早上好”——机会来了就要趁早抓住。

  村村拼搏,村村争先。丝瓜络种植项目所需的约1300亩土地,10个村只用了一周时间就流转到位。“这就是‘早上好’精神的体现。”林永周说,目前共富公司还在洽谈多个项目,涉及光伏、贸易等多个领域,未来可期。

  今年1月至6月,“早上好”共富公司各类产业营收达887万元,年底有望突破2000万元。10个村今年有望实现集体经营性收入100万元全覆盖。

  乡村有魅力

  年轻人和能人留下了

  “早上好”乡村,让年轻人和能人留下了。

  “从城市回到达塘,感觉来对了。村里大发展,我要做的事、能做的事、要学的事太多。”1998年出生的达塘小伙江晨尉说。

  今年初,计算机专业毕业、在杭州一家物流企业工作的江晨尉,听父亲说起村里的巨变,抱着试试看的心情回村应聘,当上了村务员。一回来,江晨尉就找到了干事的激情。如今的他,一改以往的少言寡语,天天早起,热情地为村里当起了驾驶员、讲解员、程序员、送货员。

  西源村汪祖庆、郭塘村张荣等一群创业有成的乡贤,怀着浓浓乡情回到乡村。在大力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的大潮和“早上好”的合唱中,他们留了下来,大展身手。“乡村振兴有了合力,有干头。”汪祖庆说。

  “早上好”乡村,是党群和谐、共同奋斗的“家”。

  就像“早上好”思维导图中讲的那样,在达塘,村务大家议、村事大家办、村风大家塑。

  人心齐,工作也就顺了。

  2019年,村集体规模化种植茭白,很多村民自发地将自己的田地流转。

  2020年村社组织换届,村两委班子全部一次性高票当选。

  达塘还专门成立“早上好”共同富裕促进会,发动党员干部捐服务、乡贤能人捐资金、妇女同志捐劳力、年轻大学生捐文化,在“一老一小”帮扶、青年人才创业等方面给予支持。暑期,回村的大学生就在村里志愿当起小学生的辅导老师。

  “早上好”乡村,正走向全国。

  虽然时值酷暑,达塘的“早上好”支部书记研学基地,几乎每天都迎来参观、学习或培训的队伍。基地开张两年来累计吸引全国20余个省市超10万名学员前来培训。村干部都能上台讲课,“早上好”书记陈重良更是到全省、全国讲,把“早上好”精神、达塘模式输出到更多乡村。

  江西省分宜县洞村乡程家坊村党支部书记程晓生,曾3次带队到达塘村考察学习。如今,程家坊村与黄塘村、达塘村、郭塘村、西源村等村建立跨省域的“党建联盟”。现在程家坊村种植的100亩茭白,就是从达塘村引进的。通过“早上好”精神联系,两地在民宿开发、旅游发展、乡村振兴等方面的互动越来越频繁。

  “早上好”蕴含什么样的力量?在新昌乡,我们找到了答案。

  “天天早起、事事争先、人人追梦、年年攀升”——正是每个“早上好”乡村奋斗者的精神写照。(记者 戴睿云 钱关键 共享联盟常山站 郑徐丽)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