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安徽             长三角一体化      |      直观中国      |     视界     |      原创      |      热点专题      
丰盈“江淮粮仓” 端稳中国饭碗
2022-07-21 14:12:58来源:安徽日报编辑:刘旭东责编:赵滢溪

  盛夏时节,粮食生产大省安徽早稻陆续开镰。安徽省农业农村厅数据显示,今年安徽省早稻种植面积达257万亩,较去年略增,今年早稻长势良好,预计单产增加,丰收在望。

  党的十八大以来,安徽省始终把保障粮食等重要农产品供给作为头等大事来抓,“十三五”末,全省粮食总产站上800亿斤台阶,粮食总量跃居全国第四位。到2021年,安徽粮食生产实现“十八连丰”。以2021年为例,安徽粮食总产达817.52亿斤,在全国排第四位,同比增产13.72亿斤,占全国增量的5.1%。安徽是全国仅有的5个粮食净调出省之一。近5年,安徽外销粮食每年都超过1300万吨,且呈逐年增加趋势。

  今年,安徽省夏粮喜迎“十九连丰”,实现面积、单产、总产和效益“四增”。根据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今年安徽夏粮总产量1722.4万吨,居全国第三位;比2021年夏粮增产22.5万吨,增量居全国第二位。

  稳产能,必须保面积。安徽省采取“长牙齿”的硬措施,全面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牢牢守住耕地数量、质量“双红线”。目前全省已经建立省市县乡村五级“田长制”责任体系和相关配套制度,约3.4万名田长、14.1万名巡田员工作在耕地保护第一线。推进“小田变大田”改革,持续提升耕地质量,全省已建成高标准农田超过5500万亩。近3年来,全省每年粮食种植面积均超过1亿亩,高于国家下达的任务,且呈现逐年增加态势。

  “十四五”期间,安徽省将确保粮食播种面积每年稳定在1亿亩以上,综合生产能力稳定在800亿斤以上,为端稳中国饭碗贡献更大安徽力量。

  大力实施“两强一增”行动计划。推动农业“四新”科技成果转化,推广一大批新品种、新技术、新模式和新装备。去年,安徽省农业科技进步贡献率达65.5%,比2015年提高5.5个百分点。今年“三夏”,全省投入联合收割机20万台左右,机收率稳定在98.5%以上。

  坚持培育壮大各类新型经营主体,在发挥规模效益的同时,带动小农户采用现代农业生产方式,多种粮、种好粮。截至去年底,安徽省家庭农场总数达17.7万个,居全国第一位;农民合作社总数达11.1万个,居全国第五位。

  提效益,调整优化农业生产结构是重要手段。近年来,安徽省全面推行“按图索粮”和订单化生产,通过发展优质专用粮,直击供需错位的痛点,破解种粮效益低问题。今年,全省共落实优质专用小麦3178.67万亩,占小麦播种面积74.27%,比上年提高12个百分点。其中小麦单品种万亩片369个;单品种整建制乡镇99个,比上年增长一倍以上。今夏,“按图索粮”有望让农民增收超30亿元。

  来自安徽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的数据显示,截至7月13日,安徽省夏粮累计收购量589.76万吨,同比增加174.97万吨,增长42.18%。(安徽日报 记者 史力)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