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安徽             长三角一体化      |      直观中国      |     视界     |      原创      |      热点专题      
依法履职尽责 守好“江淮粮仓”
2022-07-28 10:55:59来源:安徽日报编辑:刘旭东责编:赵滢溪

  粮食安全是“国之大者”。正在举行的安徽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五次会议聚焦粮食安全,充分发挥立法、监督职能作用,通过审议与粮食安全有关的法规、听取和审议有关工作报告、开展专题询问等,强化粮食安全政治责任,助力全省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给安徽省种粮大户重要回信精神,确保党中央及安徽省委关于粮食安全的决策部署和具体要求落到实处,切实为守好“江淮粮仓”贡献人大力量。

  加快立法进程

  完善法治保障

  加快推进粮食安全保障立法,是提升粮食安全治理效能的有效举措之一。值得注意的是,本次常委会会议,审议了多部与粮食安全相关的法规。

  此前,一些地方出现割青毁粮、铲苗毁田等现象,对粮食安全造成严重危害,引发社会广泛关注。本次会议审议了《安徽省粮食作物生长期保护若干规定(草案)》,草案聚焦粮食作物生长期保护主题,合理确定适用范围、科学界定违法行为、统筹落实保障措施,为建立健全粮食作物生长期保护责任体系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确保重要农产品特别是粮食供给,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首要任务。本次常委会会议二审的《安徽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乡村振兴促进法〉办法(草案)》,有多个条款对保障粮食安全作出规定。如草案第八条提出,安徽省人民政府应当承担保障本省粮食安全主体责任,提高粮食综合生产能力,加强粮食储备和流通能力建设;第十条规定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应当推进农作物种质资源库建设,加强本土传统种质资源保护;第十二、十三条分别规定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应当推进主要农作物生产全程机械化、智慧农业建设等。

  农民专业合作社是农业规模化经营的主力军,也是保障粮食安全的重要力量。提请本次会议审议的《安徽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农民专业合作社法〉办法(修订草案)》,对农民专业合作社的组织行为进行规范,对农民专业合作社在实施农业建设项目及获得财政、科技、人才、金融服务和用地、用电等方面扶持的内容进行细化,将进一步助推这一新型农业经营主体高质量发展,切实挑起保障粮食安全的大梁。

  土壤安全是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的前提。本次会议初次审议的《安徽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壤污染防治法〉办法(草案)》,对农用地土壤污染的预防作出具体规定,如控制农业、兽药、化肥等使用量,农药生产者、经营者应当回收农药包装废弃物等。草案还以专节的形式对农用地土壤的风险管控和修复作出规定。

  强化监督问效

  把脉粮食安全

  据统计,安徽省粮食产量常年居全国第4位,连续五年稳定在800亿斤以上,以占全国4.3%的耕地生产了全国6%的粮食,每年净调出粮食200亿斤左右,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作出重大贡献。

  “江淮粮仓”是如何打造的?7月26日下午,安徽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局长、省粮安办主任侯锋平受安徽省政府委托,向大会作了关于全省粮食安全工作情况的报告。报告从夯实农业发展基础、严守耕地保护红线、落实各项惠农政策、加强流通设施建设、提升粮食收储能力等8个方面,全面介绍了安徽省推进粮食安全工作的具体举措和成效。

  科技强农、机械强农是推进农业现代化的关键,也是提升粮食综合生产能力的重要途径,为推动农业提质扩量增效,安徽省大力实施“两强一增”行动计划。报告指出,安徽省积极开展农业“四新”科技成果转化、种业强省建设、种养业提质增效、农业全产业链建设、农业绿色循环发展、数字赋农等具体行动。选任科技特派员10986名,实现行政村服务全覆盖,小麦单产最高纪录首次突破900公斤。开展优势产业集群壮大,特色农机研制补短板,全程机械化、社会化服务,农业“标准地”改革,农产品仓储冷链设施建设等具体行动。小麦、水稻和玉米均已实现耕种收全程机械化,农机总动力超6900万千瓦,居全国第4位,主要农作物耕种收综合机械化率82.1%,高于全国平均水平10个百分点。

  7月27日上午举行的联组会议,专门就全省粮食安全工作开展专题询问,8名省人大常委会委员和2名省人大代表,围绕提升粮食生产能力、种质资源保护与开发利用、高标准农田建设、耕地保护等问题,向安徽省发展改革委、省财政厅、省农业农村厅、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等9个部门轮番发问。

  为确保专题询问问出质量、问出实效,安徽省人大常委会此前从全省范围内选择了9个有代表性的市开展实地调研和委托调研,力求深入了解安徽省粮食安全工作情况,形成了有关调研报告,并提炼专题询问问题提纲。近2个小时的询问,使各个部门切实听到广大基层群众的心声,找准了保障粮食安全工作的短板,明确了今后工作努力的方向,推动形成了共同抓好粮食安全工作的社会氛围。

  发挥代表作用

  凝聚工作合力

  近期,习近平总书记给安徽省种粮大户徐淙祥回信,勉励他发挥规模经营优势,积极应用现代农业科技,带动广大小农户多种粮、种好粮,一起为国家粮食安全贡献力量。

  徐淙祥不仅是种粮能手,还是连任两届的全国人大代表,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回信,在安徽省人大代表中引发热烈反响。为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激励人大代表围绕粮食安全更好履职尽责,安徽省人大常委会专门邀请徐淙祥、甘启斌等农业战线的全国人大代表和省人大代表,列席本次常委会会议,并参加代表座谈会,共商保护粮食安全大计。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回信,是关怀和厚爱,更是鼓励和鞭策。”徐淙祥表示,会牢记总书记嘱托,发挥人大代表和种粮大户的带头示范作用,通过托管、代管、结对、合作等方式,创新农业社会化服务,不断扩大服务范围,提高服务效益,把更多小农户引入现代农业发展轨道,一起为国家粮食安全贡献力量。

  如何保障粮食安全,安徽省各级人大代表积极建言献策。在今年开展的“关注民生提建议,五级代表在行动”活动中,安徽省各级人大代表将粮食安全作为关注重点,提出许多宝贵建议。

  “耕地是粮食生产的命根子,落实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关键是保护好耕地、提高耕地质量。”安徽省人大代表施立波就如何建设高标准农田进行了认真调研,他建议,应建立耕地质量负责制,对完成高标准农田基础建设后的耕地,重点聚焦提升耕地质量,根据土壤质量等级设定改良周期、制定初始目标和考核目标。同时,加大科技投入力度,围绕土壤生态修复,资源高效利用等进行重点科技攻关,用科技赋能耕地质量提升,助力实现粮食增产、农民增收。

  “悠悠万事,吃饭为大”,粮食安全关系千家万户。安徽省各级人大代表纷纷表示,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围绕粮食安全认真履职尽责,为推进粮食生产、保障粮食安全作出应有贡献。(安徽日报 记者 范孝东)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