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安徽             长三角一体化      |      直观中国      |     视界     |      原创      |      热点专题      
安徽将引导各地适当降低首套房首付比例 支持住房公积金支付首付款
2022-07-29 10:35:02来源:安徽网编辑:刘旭东责编:赵滢溪

  新安晚报 安徽网 大皖新闻讯  支持住房公积金支付首付款、全年居民消费价格涨幅控制在3%左右、推进“三公里”充分就业社区建设、开工阜淮城际、五河至蒙城高速公路……7月28日,在安徽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三十五次会议上,安徽省发改委主任张天培作了《关于安徽省2022年上半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及下半年工作意见的报告》(以下简称《报告》)。值得关注的是,今年上半年,安徽省GDP增速位居长三角首位。下半年的工作意见中也透露了诸多民生热点。

  关键词:经济运行

  上半年GDP增速位居长三角首位

  《报告》指出,安徽省今年上半年经济运行呈现出总体平稳、结构向优、趋势向上的特点,全省生产总值21764亿元,增长3%,其中二季度增长1%,增速分别高于全国0.5、0.6个百分点,均居长三角第1位。

  今年下半年,安徽省将坚决按照中央“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要求,认真落实省委各项部署,把稳增长放在更加突出位置,抢抓经济恢复的重要窗口期,冲刺三季度、决胜下半年,推动经济运行尽快回归正常轨道,努力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

  关键词:疫情防控

  坚决防止一刀切、层层加码等现象

  为精准高效做好疫情防控,安徽省将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和“动态清零”总方针不动摇,落实“四早要求”,压实“四方责任”,全力巩固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

  《报告》要求,要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落实公共场所戴口罩、测体温、查验健康码等要求,有序推进疫苗同源和序贯加强免疫接种。压实口岸防控专班责任,加强进口冷链食品和非冷链货物检测消杀。加快建设储备集中隔离点,强化医疗物资和药品、生活物资等应急保障;快速处置突发疫情。突出以快制快,发生疫情立即采取坚决果断措施,全面落实应查尽查、应检尽检、应隔尽隔、应治尽治,尽早阻断传播链条,尽快实现社会面清零;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产业循环。全面对照第九版防控方案,调整优化防控举措。严格落实“九不准”要求,坚决防止简单化、一刀切和层层加码等现象。

  关键词:扩大投资

  开工阜淮城际、五河至蒙城高速公路

  记者了解到,今年上半年,安徽省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加快推进,合肥新桥机场S1线、无为至安庆高速、颍上至临泉高速、长江芜湖河段整治、包浍河治理等项目开工建设。在重大项目带动下,全省固定资产投资增长9.6%,高于全国3.5个百分点,其中基础设施、制造业投资分别增长22.6%、21.4%。

  下半年,安徽省将深入实施有效投资攻坚行动。全力推进“双招双引”。发挥十大新兴产业专班推进机制作用,进一步丰富完善“双招双引”路线图,创新产业生态招商模式,开发拓展应用场景,依托行业商协会对接重点国家优质产业资源,精准开展补链延链强链。将加强重点项目建设。完善横向覆盖部门、纵向延伸所有市县区的高效推进机制,推动年内计划开工项目早开工快建设,力争一批“十四五”规划重大项目提前开工,加快形成更多实物工作量。

  在扩大重点领域投资方面,安徽省将深入实施新兴产业百亿项目攻坚,保持制造业投资快速增长势头。抢抓国家适度超前开展基础设施投资机遇,开工阜淮城际、五河至蒙城高速公路、怀洪新河灌区、巢湖十八联圩生态蓄洪区等项目,加快建设合新高铁、合肥新桥机场改扩建、引江济淮等工程。启动城市功能品质提升三年行动计划,整体推动一批重大项目建设。四是强化项目建设要素保障。加快落实省政府与国开行重点事项合作备忘录,有效运用政策性金融产品补充重大项目资本金。加快专项债支出进度,确保今年新增专项债券8月底基本使用完毕。千方百计保障重大基础设施和产业类项目用地、用能需求。

  关键词:促进消费

  支持住房公积金支付首付款

  今年下半年,安徽省将强力促进消费加快恢复。加大促消费力度,鼓励有条件的市县继续发放惠民消费券、数字消费券,省级层面给予一定奖补。大力发展新产业新业态新商业模式,加快线上线下消费融合,扩大升级信息消费。

  同时,安徽省将提振重点领域消费。深入开展新能源汽车下乡活动,进一步活跃二手车市场,支持有条件的地区开展汽车以旧换新。加快释放绿色智能家电消费潜力,推动家电以旧换新和家电下乡,鼓励开展废旧家电回收利用。持续完善差别化住房信贷政策,引导各地适当降低首套房首付比例,提高住房公积金贷款额度,支持住房公积金支付首付款,有效满足居民合理住房需求。

  此外,安徽省还将加快困难行业恢复。加大对餐饮零售、文化旅游等受疫情影响较大行业的纾困支持力度。推深做实“安徽人游安徽”“皖美好味道·百县名小吃”等活动,鼓励各地制定实施旅游景区门票减免、淡季免费开放、演出票打折等补助政策,办好安徽自驾游大会、研学游大会、民宿大会。

  关键词:保障民生

  今年高校毕业生同比增加11.1万人

  今年安徽省全面启动了10大暖民心行动,制定具体实施方案,各级财政拨付资金32.3亿元。为有力保障和改善民生,《报告》指出,下半年安徽省将继续扎实推进暖民心行动,因地制宜细化10大暖民心行动举措,建立健全项目进展月度通报、群众满意度评价等机制,加大跟踪督促推进力度,确保落到实处。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报告》指出,今年上半年,安徽省就业和居民增收形势严峻。今年高校毕业生46.1万人,同比增加11.1万人;上半年新外出就业农民工人数同比减少11.3%,居民工资性收入和经营性收入增速明显放缓。为着力保居民就业,安徽省将推进“三公里”充分就业社区建设,综合运用以工代赈、就业见习、升学征兵、政策性岗位等方式吸纳就业,对未就业高校毕业生“一人一策”提供不断线帮扶服务,帮助因疫返乡人员就地就业,托底安置就业困难人员,全年城镇新增就业65万人。

  全年居民消费价格涨幅控制在3%左右

  今年上半年,安徽省民生保障力度持续加大,群众生活不断改善。城镇新增就业36.3万人、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的54.3%。重要民生商品量足价稳,居民消费价格温和上涨1.9%。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6845元,增长5.5%,高于全国0.8个百分点,其中城镇、农村居民收入分别增长4.7%、5.6%。义务教育学校课后服务实现全覆盖,肿瘤、神经疾病国家区域医疗中心获批。

  《报告》指出,下半年安徽省将扎实做好保供稳价工作,强化重要民生商品价格监测监管,适时组织投放政府储备,及时启动“惠民菜篮子”,全年居民消费价格涨幅控制在3%左右。落实好社会救助和保障标准与物价上涨挂钩联动机制,及时足额发放补贴,保障低收入困难群体基本生活。加快推进“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省建设,加大教育经费投入和机构编制保障。推进区域医疗中心建设,提升县级医院综合能力。深入实施养老服务新三年行动计划,加强托育服务机构建设。(殷佳 新安晚报 安徽网 大皖新闻记者 叶晓)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