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城市远洋      |      老外在浙江         共同富裕      |      数字浙江     |      直观中国      |      长三角      |       看浙里        
衢江:以“产业+数字+文化”推进民族乡村共富示范带建设
2022-08-15 14:02:46来源:浙江新闻编辑:贾晓茹责编:赵银平

衢江:以“产业+数字+文化”推进民族乡村共富示范带建设_fororder_12

衢江区举村乡文旅融合活动

  古道、古树、古民居、洞岩、瀑布、高端民宿……在民族乡村共同富裕示范带项目建设的带动下,位于衢州南部山区的举村乡西坑村洋西孪畲寨3A景区,以崭新形象迎来了一批批暑期游客。

  像西坑村这样的民族村,衢江区共有7个。近几年来,衢州市衢江区通过培育产业体系、挖掘特色文化、强化数字赋能,推进“石榴红”民族乡村共富示范带建设,努力探索民族乡村共同富裕实践。目前,7个民族村已实现景区评级全覆盖。

  以产业共建促共富

  “太特别了,优美环境与少数民族特色完美结合在一起,让人印象深刻!”来自上海的游客朱先生,对衢江举村乡石便村民宿“行云居”赞不绝口。入夏以来,来这里的游客络绎不绝。

  2021年,通过市区两级统战部门的牵线搭桥,浙江联众集团为“行云居”进行整体包装运营。而在这个精品民宿示范集群的带动下,举村乡以“行云举村”整乡旅游项目开发建设为契机,积极推行民族乡村“村集体+农户+社会资本”开发运营模式,成立“村村互助联盟”,推动各方优势互补,实现抱团发展。

  据统计,目前举村乡各民族村已建成精品民宿面积2500平米,年累计接待游客数1.6万余人次,年营业额达650万元,仅民宿这一项,就带动两个民族村村集体经济年增收18万元。

  在主打“旅游+”的同时,衢江区委统战部还积极搭建“农业+”产业矩阵,充分挖掘民族村高山生态资源优势,大力培育三叶青仿野种植生育苗示范基地、白芨种植基地、“千年谷”香榧基地、红心猕猴桃种植基地等,做大做强优势特色农业。此外,衢江区还积极发挥新的社会阶层人士作用,通过“网络+”助力民族村开展“寻品衢江·主播有礼”等营销推广活动,现已助力农户销售农特产品400余万元。

  以文化共享促共富

  “姐姐,这是什么呀?”

  “这是畲族特有的民间工艺品,叫畲带,有着驱邪祝福的吉祥寓意。”

  ……

  连日来,举村乡干部程偲经常来到畲族文化广场,为来旅游小朋友耐心讲解畲族文化。

  赶在暑假来临前,举村乡全新升级了畲族文化馆、畲族风情演艺广场等文化展示场,通过图文解说、实物布展等方式,让游客零门槛、无障碍了解民族文化,推动客流量提升超30%。

  依托畲族文化特色和古村落、自然景观,举村乡以“个性化、特色化、本土化、生态化”为标准,对220幢农房外立面、林木景观等进行统一形象设计和改造提升,并将周边“五谷丰登”、“清雅洋坑”景观台、“深谷幽兰”等特色景点串联成线,构建“文景村”一体化村庄风貌,全面提升畲寨和沿线景致。

  此外,衢江区委统战部还积极以民族文化交流为切入点,打响活动品牌,开展“结对子”“手拉手”“一家亲”等多层次多领域多样化民族联谊活动,如与四川平武县联合举办“民族团结一家亲”东西部协作文化联谊活动,不断推进东西文化交流和帮扶合作;举办“唱支山歌给党听”等文化活动,累计2.1万人次参加,直播平台在线播放量超30万。

  以数字赋能促共富

  近日,衢江区“民族乡村智慧大脑”正式上线运行。这个集智慧产业、智慧治理、智慧服务等于一体的应用,可以实现灾害预警、防火防汛等信息“一图感知”,业务审批、政策享受及兑现等“一站办理”。

  “现在,我们有什么需求,在手机上发起申请,村里很快就会帮忙解决,很方便!”西坑村村民涂文英说,他只要扫一扫家门口的“智慧门牌”,就能进行咨询联络、问题上报、提交诉求。

  涂文英口中的“智慧门牌”是“智慧大脑”系统中的一个子应用。“智慧大脑”内置村务公开、办事服务、评价反馈、问题反映等功能,村民可依托手机端提前预约并进行服务评价,实时反映民生问题,拓宽了群众反映意见和监督的渠道。截止目前,群众已通过“智慧门牌”咨询联络150余次,提交诉求70余条,问题解决率达100%。除“智慧门牌”门牌之外,村里还为所有独居老人配备“智能手环”,实现紧急情况能第一时间掌握、及时处置,促进养老服务智能升级。

  “下一步,我们将铆定打造省级民族乡村共同富裕示范带目标,做优做特畲族文化,着力建设民族乡村未来社区,凝心聚力助推民族乡村振兴。”衢江区委常委、统战部长柴胜辉说。(通讯员 吴江柯 张云皓 记者 万笑影)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