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城市远洋      |      老外在浙江         共同富裕      |      数字浙江     |      直观中国      |      长三角      |       看浙里        
40℃酷暑下 他是清理西湖的“扫地僧”
2022-08-16 10:54:42来源:浙江新闻编辑:贾晓茹责编:赵银平

40℃酷暑下 他是清理西湖的“扫地僧”_fororder_1

摄影 江志清

  近日,杭州的气温一度超过40℃,连续高温,也在考验着西湖的水质。

  越是高温,西湖湖面保洁员张喜国越是忙碌,“目前湖面垃圾主要有树叶、水草,掉落的有色垃圾,还有死鱼。如果不及时打捞,不仅破坏西湖的美景,垃圾腐烂发臭还会影响到水质。尤其是天气热的时候,腐败得快,需要打捞得更勤!”

  蓝天白云,水清岸绿。在圣塘闸出水口,老张头带斗笠,手握柄刷,脚步轻盈地行走于细铁架上,认真清扫脚下西湖的盈盈碧浪。“西湖上游会有树叶、水草漂下来,需要及时清理,不然就会影响到闸口的排水。我们基本上每两个小时就要去清理一遍。”

40℃酷暑下 他是清理西湖的“扫地僧”_fororder_2

摄影 江志清

  对于西湖的美,老张极为赞同,伴着万千红霞水上作业的场景,仿若“渔歌唱晚”,让他屡屡成为市民游客“美图”的一部分,但老张也表示湖上工作并非照片看上去那么惬意。

  “热啊,尤其是今年!”老张表示大家都以为湖上凉快,其实热浪滚滚,上面有烈日灼晒,湖面热气蒸腾,“就跟在锅子里蒸一样,又热又闷,有时候会觉得喘不过气来。”

  清卫保洁工作最难熬的就是三伏天,尤其今年气温屡屡超过40℃,稍微动一下就汗流浃背,工作服一会被汗水浸透、一会又被热浪烘干,携带的凉白开也被“蒸热”了。老张指着随身携带的水壶戏称,“这就是个‘天然加温杯’”,“毛估估每天要喝七八壶水,但还是不解渴”。

40℃酷暑下 他是清理西湖的“扫地僧”_fororder_3

摄影 江志清

  老张是湖北人,自2015年来到杭州工作,就和西湖结下了不解之缘,无论是过年还是休假,他与西湖朝夕相伴,不曾缺席。

  老张边捞着水草边说:“西湖的生态越来越好,夏天阳光充足,湖底的水草长得快,漂浮到水面的也多,半个小时已经装满一大筐了。”

  老张一捞一抖一倒,动作娴熟,分分钟湖里水草就捞进到船舱:“这活看起来轻巧,但水草沾满了水分,兜网捞上来的时其实蛮重的。” 

  很快,船舱已填满了湖面垃圾,已经是10点多了,明晃晃的太阳在湖面的反射下,耀得越发让人睁不开眼,老张开始返航,“天太热了,现在我们是错峰作业。每天早上5点半开工,10点半到下午3点半休息,接着再忙到晚上9点才下班。好一点,但是也不凉快,像现在这种天气,晚上7点多了湖边还有毛35℃。”

40℃酷暑下 他是清理西湖的“扫地僧”_fororder_4

摄影 江志清

  挥着草帽,时不时用衣角擦着汗,回到驻地后的老张也没闲下来,先将船上的水草、垃圾在码头卸下,再进行分类,塑料瓶等可回收垃圾被放在一堆,水草、残枝断叶、死鱼等易腐垃圾则统一运到微生物一体化处理机内进行处理……

  目前,像老张一样的湖面保洁员一共有26位,两两一组,一人开船、一人打捞。最近连续高温,为了保持西湖水质,26位清洁员一齐出动,他们从早忙到晚,共同维护着西湖6.38平方公里湖面的整洁。(记者 叶怡霖 通讯员 沙姝慧 丁益雄)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