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直观中国     |       原创     |       印象内蒙古     |       一带一路     |       老外在内蒙古     |       103旗县
《额尔古纳河右岸》主人公原型玛丽亚·索在驯鹿身边去世 享年101岁
2022-08-24 10:57:02来源:草原编辑:张国文责编:胡晓萌

  2022年8月20日2时27分,玛丽亚·索老人在内蒙古根河市仙逝,享年101岁。记者在根河市采访时获此讯息。

  讣告称:慈母玛丽亚·索老人因年岁已高,各项身体机能逐渐衰竭,于2022年8月20日2点27分仙逝,享年101岁。母亲虽然身体状况不好,但还是想上山去看看她养了一辈子的驯鹿,只想回到驯鹿身边,最后母亲在猎民点安详离世。

《额尔古纳河右岸》主人公原型玛丽亚·索在驯鹿身边去世 享年101岁_fororder_1

  8月22日,记者在敖鲁古雅使鹿部落景区见到《额尔古纳河右岸》中主人公所提到的希楞柱,想到书中的一句话:“我不愿意睡在没有星星的屋子里,我这辈子是伴着星星度过黑夜的。”玛丽亚·索老人去世时间为凌晨2点27分,想必此时此刻天上的星星,也在“守护”着老人。

《额尔古纳河右岸》主人公原型玛丽亚·索在驯鹿身边去世 享年101岁_fororder_2

  玛丽亚·索老人的一生,经历了游猎、定居、发展的鄂温克族百年变迁史。老人一生坚守山林,90多岁高龄的时候还在山上饲养驯鹿,想着多为自己的国家和民族传承驯鹿文化。

《额尔古纳河右岸》主人公原型玛丽亚·索在驯鹿身边去世 享年101岁_fororder_3

  “我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虽然鹿铃声听起来越来越清脆了。我抬头看了看月亮,觉得它就像朝我们跑过来的白色驯鹿;而我再看那只离我们越来越近的驯鹿时,觉得它就是掉在地上的那半轮淡白的月亮,我落泪了,因为我已经分不清天上人间了。”《额尔古纳河右岸》结尾写道。老人一生与森林之灵驯鹿为伴,离世前坚持要回到山林里看看她养了一辈子的驯鹿,那天夜空中的月亮想必格外明亮,鹿铃想必格外清脆。

《额尔古纳河右岸》主人公原型玛丽亚·索在驯鹿身边去世 享年101岁_fororder_4

  玛丽亚·索生于1921年,鄂温克族,曾被评为内蒙古第三届“感动草原十杰母亲”。她是传承民族文化的使者,是内蒙古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是根河市打造的舞台剧《敖鲁古雅》的主要推广人,也是茅盾文学奖获奖小说《额尔古纳河右岸》主人公的原型,被世人誉为“中国最后的女酋长”。

《额尔古纳河右岸》主人公原型玛丽亚·索在驯鹿身边去世 享年101岁_fororder_5

《额尔古纳河右岸》主人公原型玛丽亚·索在驯鹿身边去世 享年101岁_fororder_6

《额尔古纳河右岸》主人公原型玛丽亚·索在驯鹿身边去世 享年101岁_fororder_7

  “我的鹿就像我的孩子一样,我非常爱它们。”老人常说。“母亲一辈子生活在山林里与驯鹿为伴,带领着使鹿鄂温克族从原始社会步入今天的幸福生活。”玛丽亚·索的女儿得克沙·何如是说。

《额尔古纳河右岸》主人公原型玛丽亚·索在驯鹿身边去世 享年101岁_fororder_8

《额尔古纳河右岸》主人公原型玛丽亚·索在驯鹿身边去世 享年101岁_fororder_9

  玛丽亚·索不仅勤劳能干还多才多艺,兽皮在她的手中经过缝制会变成手套、帽子、衣服,桦树皮经她编制后成为筐和篓。老人总有讲不完的民间故事,美妙的歌声时常在林间回荡,口弦琴的节奏在她的唇间传递着鄂温克民族悠长的历史。百年间,玛丽亚·索成为生活在敖鲁古雅的鄂温克族发展的一个缩影。她因全力守护山林传承驯鹿文化而深受乡民的尊重,丈夫去世后,因其擅长打猎和管理族群,她成为中国最后一支使鹿部落里的女酋长。

《额尔古纳河右岸》主人公原型玛丽亚·索在驯鹿身边去世 享年101岁_fororder_10

  历史上,鄂温克族曾分别称为“索伦”“通古斯”“雅库特”等,1957年才统一民族名称为“鄂温克”,意为“住在大山林中的人们”。“敖鲁古雅”是鄂温克语,意为“杨树林茂盛的地方”,敖鲁古雅鄂温克是中国最后一个使鹿部落,也是中国唯一饲养驯鹿的民族。

  2003年8月,国家投入1200万元在根河市为敖鲁古雅鄂温克猎民建起移民新村和免费居所,将这个狩猎部落以生态移居的方式从山里迁出,猎民们从原始部落生活直接步入现代社会。

  8月22日,记者在敖鲁古雅使鹿部落景区民宿看到,62户下山的鄂温克猎民如今住在木质复式小楼,每家每户的小院里基本都是花团锦簇。

《额尔古纳河右岸》主人公原型玛丽亚·索在驯鹿身边去世 享年101岁_fororder_11

  鄂琳玛民宿的老板张国凤说:“我没有学习过绘画,就是凭着多年在山林里生活的经验和大自然给我的灵感制作桦树皮烫画、兽皮衣服、帽子、包包这些物件。”山林文化驯鹿文化在发展中传承着,这或许是对玛丽亚·索老人最好的告慰。(李霞 王丽红 黄燕飞)(部分照片由亲属、根河市委宣传部及李新军提供)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