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城市远洋      |      老外在浙江         共同富裕      |      数字浙江     |      直观中国      |      长三角      |       看浙里        
与数字变革时代相适应 浙江数字化改革金名片这样打造
2022-08-31 10:27:11来源:浙江新闻编辑:贾晓茹责编:赵银平

  “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在努力实现多重目标的动态平衡中,数字化改革,正成为浙江积极应对风险挑战的“关键一招”。

  一场场实战中取得的实效,是评价、检验改革成果的硬标准。上半年,浙江数字经济逆势上扬,核心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7.3%,助力经济稳进提质。浙江打造的疫情防控精密智控综合集成应用,在疫情遭遇战中经受考验,推动实现管控速度快于传播速度。“浙里办”手机端,集成1500多个便民惠企应用,让优质公共服务变得触手可及。

  引领改革风气之先的浙江,已经抢下先手棋。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二十五次会议提出,“以数字化改革助力政府职能转变”,为我省推进数字化改革提供了根本遵循、指明了前进方向。日前,浙江印发《关于深化数字政府建设的实施意见》,明确要率先形成与数字变革时代相适应的生产方式、生活方式和治理方式,高水平建成“整体智治、唯实惟先”的现代政府。

  当前,浙江正向共同富裕先行和省域现代化先行的新征程迈进。“两个先行”的大场景,更需要纵深推进数字化改革,破解实现高质量发展、群众美好生活、治理现代化的瓶颈。目标已锚定,蓝图已绘就,迈向深水区,改革的脚步愈发坚定。

与数字变革时代相适应 浙江数字化改革金名片这样打造_fororder_1

储存船舶污染物的“海洋云仓”。受访者供图

  促经济稳进提质 为高质量发展注入动力

  数字经济是浙江的“一号工程”,也是一张金名片。2021年浙江数字经济增加值达到3.57万亿元,占全省GDP的48.6%,比重居全国省区第一位。

  今年,面对复杂严峻的国际形势和新冠肺炎疫情多发散发的不利影响,浙江数字经济仍保持逆势增长势头。增加值同比增长7.3%,高于GDP增速4.8个百分点,对经济增长的引擎驱动作用更加凸显。

  这得益于浙江数字化改革的持续推进。“发挥数字政府海量数据和丰富应用场景优势,利用数据资源推动研发、生产、流通、服务、消费全价值链协同,激发数字经济发展活力、促进数字经济健康发展。”省政府办公厅相关负责人表示。

  数字经济,不仅是经济增长的快变量,更是推动社会变革的主引擎,引领带动各产业高质量发展,推动生产方式深刻变革。

  “产业一链通”是省经信部门围绕优化稳定产业链供应链重大任务建设的数字化应用。它构建了强链、补链、畅链、固链的业务全闭环。

  无形的产业链,通过数字化变得有形可感。今年上半年,“产业一链通”监测到长城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平湖分公司位于长三角地区的后视镜供应商停产,致整车生产受阻。经信部门马上联系该供应商,并帮助其解决困难,实现了复工、提前投产,保证了整车生产。

  与此同时,今年上半年,日本电产汽车马达(浙江)有限公司生产所需的铝液,因疫情原因无法进入平湖,相关部门发函协调,最终成功打通运输通道,给公司发展注入了“润滑剂”。

  “产业一链通”,已成为浙江企业稳定拓展上下游产业链的重要工具。上线以来,累计访问量近260万次,解决企业畅链诉求7.2万个,挽回经济损失246亿元。在“产业一链通”的护航下,浙江相关产业的韧性和竞争力稳步增强,数字安防、网络通信、智能计算等产业集群已具有全球影响力。

  数字化为高质量发展注入澎湃动力。数字技术对经济发展,具有放大、叠加、倍增效应,加速催生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加速传统产业改造升级,促进经济发展稳进提质。

  在黄岩,传统模具产业有了新气象,背后有模具(塑料)“产业大脑和未来工厂”建设的大贡献。在美多模具公司,一个空调挂机支架模具,被解构成200多个模具零件,数据上传到模具(塑料)产业大脑产能共享平台,马上就有上游的外协加工供应商接单报价。

  “企业能及时找到优质外协加工供应商,生产进度可控,不用来回跑盯订单进度。”企业负责人说,尽管受到疫情影响,但靠着这个“大脑”,他们8个多月就了完成上万个模具零配件的加工生产,产能反而有所提升。

  在数字化改革的牵引推动下,浙江正致力于将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相融合,不断推进 “产业大脑+未来工厂”建设。

  据悉,全省已累计上架产业大脑相关组件近500个,其中262个已运用到企业生产经营等各个场景,累计调用超200万次。今年以来申报未来工厂建设的企业达到1750余家,增长了数倍。省级智能工厂、未来工厂企业平均生产效率提高54%,市场主体参与数字化的积极性显著提升。

与数字变革时代相适应 浙江数字化改革金名片这样打造_fororder_2

在浙江凯华模具有限公司,模具(塑料)产业大脑助力自动化生产。拍友 王跃国 摄

  辅助科学决策 为治理现代化汇聚合力

  数字化不仅是一场技术革命,更是一场治理变革,是对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全方位、系统性重塑。

  新冠肺炎疫情,是全球共同面对的新挑战。在多源、散发的疫情前,既要控制住病毒的传播,又要保证经济社会的运行畅通,使用传统手段已经捉襟见肘。为此,浙江率先构建起了数字化防疫体系,以精准治理、科学决策,与病毒展开赛跑。在多轮疫情防控遭遇战中实战运用,这一套“战法”不断迭代完善,筑起了无形的防疫堡垒。

  从2020年初开始,浙江首创“健康码”并迅速推广至全国,为国家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大局作出了重要贡献。如今,在浙江,群众打开“健康码”,核酸检测信息和疫苗接种次数等一屏展现。在此基础上,浙江打造了疫情防控精密智控综合集成应用,集成申码亮码、核酸采样、三区研判等31个场景,快速准确寻找风险点、放大器,把有限的防控资源,高效配置到最需要的地方,最大限度减少疫情的传播和影响。

  数字化改革,进一步推动社会治理模式从单向管理转向双向互动,从线下转向线上线下融合,激发群众、企业参与社会治理的活跃度。

  “过去是政府单方面管理,现在通过数字化改革,把大家的积极性、参与度调动起来了。”台州市委改革办相关负责人说。

  如今在台州,“海洋云仓”应用成为船老大们的“装机必备”。通过“浙里办”,就有专人上门收集船舶油污,送往仓库储存,处理达标后排放。渔民们收集的海洋塑料,集中运到当地的回收企业进行处置。不仅如此,大家还能凭塑料垃圾,换取矿泉水等激励奖品。

  “海洋云仓”全流程管住了海上污染物,破解船舶污染物、海洋塑料垃圾收集难、处置难、监管难等一系列问题。据悉,“海洋云仓”运行以来,累计收集船舶污染物8200多艘次,回收处理海域污染物3300多吨,治污效率提升50%以上。目前,该应用已在温州、舟山等地推广应用,并复制推广到福建、海南、江苏等地。

  数字化改革,为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供有力支撑。浙江公安打造的“浙警智治”平台,底座数据集已汇集数万亿条数据,构建智能模型524个,每天服务调用405万次,为打击犯罪、执法办案提供更智能快捷的服务。当前,浙江公安在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等技术的实战化运用上已有所突破。接下来,浙江公安还将推动“公安大脑”建设,加快形成现代警务体系,实现公安工作现代化。

与数字变革时代相适应 浙江数字化改革金名片这样打造_fororder_3

渔民在工作人员的指导下安装“浙里办”以使用海洋云仓应用。

  公共服务普惠普及 为群众美好生活添活力

  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是改革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也是实现“两个先行”的必答题。

  群众的“关键小事”,就是政府的“心头大事”。数字化改革的高频应用——浙里民生“关键小事”智能速办应用,日均办件量达3.9万件,涵盖了出生、入学、就业、生活、救助和养老等个人全生命周期6个阶段50件“关键小事”。通过数据共享、联办联审,群众手机端办事,平均减材料67%、减时间66%。

  围绕“关键小事”的改革没有止步。省委社建委组织人员定期监测50件“关键小事”的访问量、办件量、好评率等指标,针对群众反馈的新痛点新堵点,及时对“关键小事”智能速办进行改造升级,对高频特性不明显、群众获得感不强的事项定期调整和更新。

  在全省各地,还有一支遍及各行各业、超过10万名的小事体验员队伍。他们从不同视角体验应用,目前累计提供7.3万条意见,有效建议超过4000条。“应用不容易搜索”“字体太小年长者看不清”等一系列建议得到了采纳,相关部门对此做了优化。

  这体现了数字化改革的一大特点:通过持续迭代升级,提升用户的满意度,确保数字化应用始终能紧贴群众需求。

  服务无止境,改革不停步。高质量的公共服务供给,是浙江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先行的大课题。

  数字化改革以来,省发改委整合29个部门11个领域95项基本公共服务项目,打造“浙里基本公共服务”应用。该应用为用户及其家人提供了一张“幸福清单”,涵盖一个人从出生、教育、就业、婚育、就医、养老等10个阶段,通过智能匹配个人和家庭信息,为用户推送、提供儿童预防针接种、义务教育生活补助、求职登记、职工退休养老金申领、公租房补贴申请等近百项与其需求相匹配的优质公共服务。

  “以前是人找服务,现在是服务找人”,据省社建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为了满足更多的公共服务需求,“浙里基本公共服务”应用,现在还提供体育、文化、卫生、教育、养老、助残等6大类线下可体验的15分钟公共服务圈信息。应用可以根据用户所在位置,提供前往附近各项公共服务设施的路线信息,让公共服务更贴心、更省心、更暖心。

  据悉,“浙里基本公共服务”应用,已汇聚2.3亿条多维人口数据、2.1亿条公共服务记录数据,服务超200万人次。针对“一老一小”的需求,“浙有善育”应用完成58.6万人次优生“两免”、产前筛查、新生儿疾病筛查项目检查;“浙里康养”应用实施1200万老年人能力评估,51.7万老年人纳入定期探访名单。

  发展出题目,改革做文章。迈向新征程,更要以改革为先导,向改革要动力,推动数字化改革提质扩面,行稳致远。(记者 施力维 金春华)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