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城市远洋      |      老外在浙江         共同富裕      |      数字浙江     |      直观中国      |      长三角      |       看浙里        
数字化改革新“跑道”开启半年 数字文化系统这样影响浙江
2022-09-07 17:19:12来源:浙江新闻编辑:贾晓茹责编:赵银平

数字化改革新“跑道”开启半年 数字文化系统这样影响浙江_fororder_5

在“未来景区·安心玩”应用的加持下,长兴“龙之梦”景区游客感受到更加贴心的服务。受访者供图

  暑期旅游旺季,记者发现台州悄然兴起一种“线上游热”:用720度VR全景,游览神仙居景区等大小景点;循着“浙东唐诗之路”等精品攻略,深度游历山水;看视频学做各县名菜,品味背后的文化典故……“线上看明白,线下游就省心。”台州市文旅局相关负责人说,这是有“旅游百宝箱”之称的新版“游省心”应用的使命。它入选了全省数字文化系统第三批优秀应用名单。

  数字文化是数字化改革新增的“跑道”。今年2月28日召开的全省数字化改革推进大会上,数字化改革“152”体系迭代升级为“1612”。其中从“5”到“6”,增加的就是数字文化系统。省发展规划研究院副院长兰建平说,它将为浙江打造新时代文化高地提供基础性、支撑性作用。

  新赛道开启半年来,数字文化系统在理论引领、舆论引导、文化惠民、文旅融合、文明培育五大“跑道”上,不断上新。尤其在基层出现了一批有实效的好应用:杭州富阳的“富春风尚汇”、嘉兴的“红色资源在线·红色润心”、长兴的“未来景区·安心玩”、绍兴越城的历史文化名城保护传承应用、温岭的村社传播通……它们让数字文化系统走入千家万户。

  数字文化,如何影响浙江基层治理?在推进文化浙江建设中有哪些作用?

  让文化服务便捷高效

  推动实现“人的现代化”

数字化改革新“跑道”开启半年 数字文化系统这样影响浙江_fororder_6

衢州“数智文化空间站”上线,市民有了“智能文化管家”。衢州市委宣传部供图

  把鱼类简笔画上色后,用AR装置扫描,投影幕布上就有鱼儿水中游;走进“元宇宙剧场”,浙江自然博物院的100多个数字化展览、50多个藏品讲解、教育项目的短视频及展项微电影,都可点击或语音对话观看……最近,全国首家“24小时博物馆”在杭州开放,记者现场体验了一个“奇妙夜”。

  浙江自然博物院院长严洪明告诉记者,“24小时博物馆”受场地所限,面积只有300平方米左右,“但数字化技术的‘加持’,却让这个小型博物馆变成无穷大。”

  这种“足不出馆,遍览全球”“边玩边学、寓教于乐”的全新观赏体验,正在普及。前不久,“浙江智慧文化云”上线“浙里办”APP。它归集了全省博物馆、图书馆、美术馆等的文化数据资源。群众可以预约展馆,观看云展播、上网课,以线上线下融合的方式,享受丰富多彩的文化生活。

  省第十五次党代会提出,未来5年将高水平推进人的现代化。多位专家指出,对个体而言,这就是要实现人的全面发展,即公民的道德素质、健康素质、科学文化素质和法治素养、数字素养大幅提高。这一目标如何实现?

  “现代社会,人们的体验方式、交互模式、传播路径等与过去已经完全不同。”兰建平直言,用信息化、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重新定义文化,是数字文化所长,也是发挥其在推动人的现代化等领域实用实效的所在。

  中办、国办近期印发的《关于推进实施国家文化数字化战略的意见》,提出到“十四五”末,基本建成文化数字化基础设施和服务平台,形成线上线下融合互动、立体覆盖的文化服务供给体系。

  浙江的数字文化,正在不断创新利用数字化手段,让文化服务泛在可及、便捷高效。

  “我想去听戏,以前到处问还不一定问得到,现在手指点点就有了。”今年7月,衢州“数智文化空间站”正式上线,衢江区市民张女士形容自己有了一名“智能文化管家”,不仅可以查询家附近有哪些好玩的演出、展览等文化活动,还可以根据她所在位置,实时显示周边步行15分钟范围内的图书馆、南孔书屋、特色文艺村等空间信息。

  “它还是衢州全市文化资源的‘大管家’。”衢州数字文化系统推进办相关负责人说。基层文化服务往往存在供需矛盾较突出、与群众日益增长的文化需求不能完全适应等问题,群众获得感不强。如今,空间站集成15分钟品质生活圈、文化地图、文化日历等20多个场景,汇集全市公共文化空间近4000个,特色文化人才1.3万余名、文化共建组织120余家……让市民各得所需,也让文化人士各展其能。

  思想观念的现代化,被视作“人的现代化”的灵魂。将时代精神与民族文化气质相结合——这是“富春风尚汇”应用场景给人的第一印象。它如今已在富阳全区推广。

  “文明建设,群众都是参与者、受益者。新应用搭建了一个开放参与的平台,鼓励群众参与志愿活动、见义勇为、无偿献血等,也可及时发现、褒奖最美人物。”富阳区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说,当地各镇街还因地制宜开发了“孝德指数”“安禾家规”“永昌风尚榜”等子应用,让本地的孝道文化与现代城市文明有机结合,也让“百家争最美,人人比风尚”成为可能。

  在第三批省数字文化系统优秀应用名单中,有很多文明建设相关的类似案例,如杭州萧山区文明城市数智应用、浙里甬文明、海宁市文明“全指数”数字化应用等。

  “文明创建,也是一次文明的洗礼。”兰建平说,文化的本质是“人化”和“化人”。借助数字化,可以在文明创建中不断拓宽个人成长通道、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推动实现“人的现代化”。

  催生一个个新业态新玩法

  产业、城市发展有了新打法

数字化改革新“跑道”开启半年 数字文化系统这样影响浙江_fororder_7

遂昌门阵村,一个个车队来这里打尖、游玩。“丽水山路·山民共富”自驾游公共服务协同应用成为山区旅游的“百宝箱”。遂昌县委报道组提供

  周末,一辆辆越野车扎进仙霞岭山脉,来到遂昌北部的门阵村打卡游玩。

  “没想到,山里人想方设法要离开的盘山路,成了城里人慕名来打卡的‘网红路’。”门阵村党支部书记张红梅坦言,山村“走红”背后,有“丽水山路·山民共富”自驾游公共服务协同应用的很大贡献。

  打开应用一看,散落在丽水大小山川的资源被组合成22条主题自驾线路,目的地怎么开、沿途有哪些景点、有哪些正宗美食等游玩攻略都被精心安排。上半年,该应用带动相关景点游客猛增了8倍。

  “应用瞄准的是旅游业发展新方向。”丽水市文广旅体局相关负责人说,后疫情时代,传统的“大巴组团、吃饭拍照”式旅游正成为过去,短途游、自驾游、文化游等受到热捧。正在升级的3.0版应用,将集纳丽水市域范围内自驾、徒步、涉水、露营等各种形态的旅游线路,并综合旅游、文化、山民共富等多种业务模块,“打造一个山区旅游的‘百事通’和‘百宝箱’。”

  无独有偶,在海岛嵊泗,一个叫“离岛e宿”的数字化综合服务平台正在助推当地民宿产业升级。它实现了政府监管、运行管理、游客服务平台“三合一”,特别是让游客自助快速办理入住,在旅游旺季大大缩减办入住时间,提升游客入住体验感。

  催生很多新业态、新玩法的同时,数字文化应用也让许多传统文旅产业迎来“又一春”。

  在“中国石雕之乡”青田,记者见到正在“寻宝”的温州人叶先生。自诩“菜鸟”的他眼光却颇为“毒辣”,让卖家赞不绝口。

  “我有电子寻宝图。”叶先生亮出“杀手锏”——“浙里办”APP上的青田石雕数字化应用,上面有一个6月刚上线的石雕溯源场景应用,每件产品的作者、石种、雕刻技艺等信息一目了然,手指一按就可查信息、估值。

  从多年玩家都要“慎之又慎”,到如今“菜鸟”也可放心参与,浙江十大历史经典产业之一的青田石雕进入发展新阶段。青田石雕行业协会相关负责人说,当地利用区块链技术,搭建涵盖石雕艺术品申报、管理、溯源三端的数字化应用,把石雕从石矿到成为艺术品再到交易的全生命周期都管了起来,啃下了阻碍行业扩大发展的“硬骨头”。

  数字文化对地方发展的促进是多方面的。

  一个叫历史文化名城保护传承的应用,让绍兴实现古城保护与群众对现代化生活的追求相匹配,步入城市发展新阶段。

  有2500年建城历史的绍兴古城,文物古迹多、人口集中、经济活跃,但管理部门职能交叉,存在整体风貌管控难、资源活化利用难等诸多难题,城市有机更新难度极大。

  历史文化名城保护传承应用,归集了旅游、交通、地下空间等302类数据,搭建起一张基于省域空间治理应用的实景三维底图,聚焦古城保护、传承、利用3大核心任务。

  在治理端一块大屏幕上,记者看到,9.09平方公里的绍兴古城,每间老房子、每块被脚步磨光滑的石板,毫厘毕现。打开面向市民的“绍兴古城”应用,数据又支撑起在线欣赏古桥、台门、名人故居等的“漫游古城”服务,以及查询衣食住行信息的生活服务。

  “部门想谋划新项目,有了‘智能参谋’;游客想参观古建筑,可以网上‘云游’;市民发现不文明行为,可以上报。”绍兴市名城办副主任徐国峰举例说,古城内某地要新增一条管道,以前要多个部门挨个问过来,现在借助应用就能做施工方案。

  在数字文化应用的一帧帧图像中,我们可以看到浙江发展的新变化。

  文化与治理因数字化相融合

  释放基层治理更大潜能

数字化改革新“跑道”开启半年 数字文化系统这样影响浙江_fororder_8

在“未来景区·安心玩”应用的加持下,长兴“龙之梦”景区游客感受到更加贴心的服务。受访者供图

  走进长兴的“龙之梦”景区,这里规模相当于4个上海迪士尼。我们先为景区的“大”而惊讶:太湖古镇内人头攒动,嬉水世界热闹纷呈,动物世界内游客络绎不绝……但随之发现,这里少了某些景区的“大”烦恼:停车场有空余位指示;“扫脸”入园,只需10秒;上厕所不用排长队……

  “这里有‘未来景区·安心玩’应用的功劳。它推动景区管理从事后处置变为事前预防、从粗放管理为精准管理。”景区相关负责人说,依托省市县一体化智能化公共数据平台和省域空间治理数字化平台,该应用归集了11个部门各类数据3900余万条,形成一个景区的“孪生兄弟”。有了它,景区实现“识别—研判—预警—管控”全链条式闭环管理,游客通过手机就能获取预定、资讯、引导等一站式服务。

  应用上线以来,景区在人力投入减少七成多的同时,事件发生率降低40%左右、事件处置效率提升90%以上。

  从一个景区的变化,可以读出数字文化推动全省治理提质的巨大潜能。

  “现在的宣讲很灵,都是我想了解的。”“刚回老家,就收到了最新的大学生创业扶持政策,太及时了。”……在学习贯彻省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热潮中,温岭迎来一位特殊的“宣讲师”:“村社传播通”应用。它可以通过大数据画像,按照企业家、创业大学生、村干部等不同群体的不同需求,精准推送内容,实现宣讲的“基本普及+个性定制”。

  村社是基层治理“最后一公里”,但一直面临政策、服务等信息传播“众口难调”等难题。温岭融媒中心总编王军波介绍,“村社传播通”的突破在于坚持用户导向,建立了一个细至300多类的用户画像库,充分匹配信息传播供需两端,实现精准传播、“千人千味”。

  现代化的治理需打破时空限制,实现各类信息及时传递、反馈、互动。在兰建平看来,这正是数字化所长。7月11日,龙游县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省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专题学习会;远在200公里外的杭州,省理论学习中心组巡听旁听工作组通过“网上巡听旁听”应用实现大屏“云围观”,完成了巡听旁听全过程。这是我省首次以线上形式开展巡听旁听工作。该应用是浙江创新“下情上达”又一渠道。

  文化治理,文化既是治理的对象,又是治理的媒介。众多场景应用告诉我们,两者通过数字化融合,效用更大。

  最近,在嘉兴秀洲区沙家浜村文化礼堂,“红色资源在线·红色润心”应用“携手”微型党课、红色歌曲、红色话剧等节目正式亮相。村民们欣赏完精彩节目后说:“原来,我们可以通过这么多形式参与守护‘红色根脉’。”

  而这,正是该应用的主要任务:借助数字技术,激发全民参与红色文化资源的保护利用。

  据省文物局网站数据显示,浙江目前共有全国重点文保单位281处、省级文保单位869处、不可移动革命文物547处、可移动革命文物名录9061件/套。“深厚历史底蕴是浙江文化的标识。”著名考古学家杜正贤说,数字技术将使传统文化得以更全面、安全、准确地“承”下来、“传”下去。

  如今在浙江,类似应用还有很多。省文化旅游厅的文物安全智慧监管、温州“古系列”保护应用、泰顺的文化遗产保护应用、兰溪的不可移动文物智慧管理应用、丽水松阳“拯救老屋”多跨场景应用……它们夯实了“诗画江南、活力浙江”的根基。

  “数字文化”上新的同时,也在“更新”浙江的未来。

  【浙江新闻+】

  记者手记

  期待更多好应用

数字化改革新“跑道”开启半年 数字文化系统这样影响浙江_fororder_9

“浙里办”APP上的青田石雕数字化应用。

  采访数字文化系统建设推进情况,尤其是基层的状况时,确实给人有一种“山川自相映发,使人应接不暇”的感觉。我们观察发现,好的应用,往往都是善于发现并解决问题的。比如以下两个应用,尽管涉及领域差别很大,但进行对比正好能够说明一些问题。

  一个是泰顺的文化遗产保护应用。“有了它,我们保护廊桥等文物心里有了底气。”采访泰顺县文博馆副馆长陈松年时,他正在冒雨巡查“国宝”北涧桥,手机上打开的正是文化遗产保护应用,实时呈现北涧桥的建筑结构状态、内外部视频影像,以及上游水位、雨量、是否有地质灾害隐患等信息。系统一旦判断有危险,会提早3至12小时预警。

  泰顺是文物大县,但专业工作人员不到10人,“小马拉大车”现象突出,直到新应用重塑了基层文保工作模式。它汇集省市县文物文博、水利、气象、资规等17个系统2500多万条数据,覆盖从日常监管、应急处置到价值挖掘等文保工作全链条。陈松年兴奋地说,文保终于不再是孤立的、被动的,而是系统的、主动的。

  另一个是台州仙居的“东篱之家”未成年人德育智护应用。这是一个服务当地6300名留守儿童的应用,它的使用者是数万名家长、教师、基层干部和志愿者。仙居下各镇“东篱之家”关爱基地负责人王雪娟告诉我们,“服务孩子不能套用面向成年人的模式,要建立一种长期的、多维度的、主动介入、快速响应的服务方式。”这一应用,针对留守儿童内向敏感、沉迷网络等成长的烦恼,或想学琴棋书画等微心愿,整合家长、教师、部门工作人员、志愿者等相关资源进行精准服务。

  这两个应用都有这样的共性:一是智能化,文化遗产保护应用会综合环境变化提前预警,“东篱之家”则可以针对留守儿童成长过程中产生的问题进行综合分析并提供处置方案;二是系统重塑,它们改变了这两项工作的传统模式;三是解决实际问题又能推动未来发展,比如文化遗产保护应用,解决的是基层文物保护难的迫切需要,但也为挖掘文物价值、进行传承创新等留好了足够的发展空间。

  经济社会发展是有一定规律的,通过大数据分析有助于发现规律并进行有效预判。一个好的应用,就是要因解决问题而生,不仅发现并解决当下的问题,同时也能发现并探索解决未来的问题。相信浙江能诞生更多这样的应用。(记者 金春华 谢丹颖 李娇俨 施力维 徐添城 于山 通讯员 叶礼标 朱敏 张泽民 陈祥磊)

  扫一扫

  看数字文化新应用

数字化改革新“跑道”开启半年 数字文化系统这样影响浙江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