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甘肃      |       直观中国       |       视界      |       原创       |       热点专题       |       文旅          
甘肃话剧《八步沙》8日冲刺文华奖
2022-09-07 10:18:08来源:兰州日报编辑:王奇英责编:李金秋

  原标题:第十三届中国艺术节在京开幕 甘肃话剧《八步沙》8日冲刺文华奖

【文旅】甘肃话剧《八步沙》8日冲刺文华奖_fororder_1

《八步沙》剧照

【文旅】甘肃话剧《八步沙》8日冲刺文华奖_fororder_2

  近日第十三届中国艺术节在北京开幕。采取线上线下结合、演出演播并举的方式开展艺术评奖、特邀剧目展演、美术作品展览等主体活动。此次,根据疫情防控要求,我省话剧《八步沙》以线上评审的方式参演并将于9月8日19时30分,通过人民网、新华网、文旅中国云演播工作室等诸多平台进行直播,正式角逐“文华奖”。

  第十三届中国艺术节由文化和旅游部、北京市政府、天津市政府、河北省政府共同主办,艺术节以“艺术的盛会、人民的节日”为宗旨,秉承“创新、开放、精品、共享、融合”办节原则。目前,随着艺术节大幕徐徐拉开,剧目展演和“文华奖”评审工作同步展开,入围第十七届文华大奖终评作品的话剧《八步沙》将代表甘肃省,与全国新创排的38部舞台艺术作品一起角逐最终的文华大奖。 2019年9月,甘肃省文化和旅游厅全面启动《八步沙》创排工作,创作团队对八步沙“六老汉”三代人治沙感人事迹和甘肃省治沙成就进行深度挖掘,十易其稿,在遵循舞台艺术创作规律的前提下,积极推进了创排工作。

  话剧《八步沙》以“时代楷模”——古浪县八步沙林场“六老汉”三代人先进群体治沙造林的真实故事为素材,通过描写“六老汉”为了生存与沙漠抗争,最终取得人与自然和谐共生,铸就了一座时代楷模的不朽丰碑。

  该剧别具匠心地从自然、历史、人生的三项维度,凸现“六老汉”种树治沙的艰苦奋斗、毫不退缩,让观众与主人公在劳作苦斗过程中共同感受苦辣酸甜、喜怒哀乐的人生况味,真切剖视六老汉质朴坚韧的当代愚公的风骨与情怀。

  2021年3月,话剧《八步沙》被中宣部、文化和旅游部、中国文联列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优秀舞台艺术作品展演”50部晋京展演剧目之一。

  2022年8月,甘肃省文化和旅游厅组织话剧《八步沙》主创团队再度从人物塑造、剧情设计、服装造型、道具灯光、舞台多媒体运用等多方面进行提升修改,力求将话剧《八步沙》打造成一部“有筋骨、有道德、有温度”,且“留得下、传得开”的经典作品,展现甘肃戏剧创作成果,全力冲刺第十七届文华大奖。

  此次,根据疫情防控要求,话剧《八步沙》以线上评审的方式参演。该剧将于9月8日19时30分,通过人民网、新华网、文旅中国云演播工作室、中国联通、咪咕文化、中国电信、一通文化、学习强国、“文旅之声”微博和抖音、搜狐号等平台进行直播。届时,期待广大观众观看并点评。(兰州日报社全媒体首席记者 李超 文/图)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