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城市远洋      |      老外在浙江         共同富裕      |      数字浙江     |      直观中国      |      长三角      |       看浙里        
如何维护好产业链供应链韧性与稳定?三个关键词看浙江机遇
2022-09-21 17:45:43来源:浙江新闻编辑:贾晓茹责编:赵银平

如何维护好产业链供应链韧性与稳定?三个关键词看浙江机遇_fororder_2

  如何维护好全球产业链供应链?9月18日至20日,一场产业链供应链韧性与稳定国际论坛在杭州举行,吸引来自全球29个国家以及多个国际组织的代表、跨国企业和浙江企业代表,就加强全球产业合作、畅通国际物流、助力世界经济复苏等议题开展对话交流。

  在畅通全球经济大循环中,浙江可以发挥怎样的作用?全球产业链重构的大背景下,浙江企业该如何把握机遇?

  关键词一:畅通

  “通则不痛,痛则不通”,这句中医术语,用来形容当下的产业链供应链也不为过。当前,世纪疫情叠加贸易摩擦、地区冲突,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畅通遭受严重冲击。早已深深植入全球产业链分工体系中的浙江,痛感明显。

  为了畅通、稳定产业链供应链,浙江迅速迭代更新畅链组合拳。从疫情暴发初期的“稳链十法”,到如今体系化的畅链机制,帮助浙江有效稳住了产业链供应链,从而稳住经济大盘。

  针对产业链供应链上的断点,如国际国内人流物流活动不畅等问题,浙江成立了产业链供应链应急保障专班,统筹协调产业链供应链的断点问题——

  一旦突发疫情带来交通物流不畅,浙江特别实施的产业链供应链“白名单”就会迅速启动,做好重点企业的服务和保障工作。

  浙江通过总结企业经验,制订了重点工业企业闭环生产方案,确保在封控区、管控区、防范区尽量做到生产不停、链条不断、产能不减、秩序不乱,努力把疫情对生产的影响降到最小。

  针对人流不畅问题尤其是出国洽谈受阻,浙江在全国首批组织了商务包机和定期航班,支持浙江企业飞出去、见客户、谈合作、签订单。浙江已先后开通商务定期航线3条41个班次,组织商务包机13个班次,累计服务1100多人,签订订单超过10亿美元。

  针对产业链供应链上的卡点,浙江积极组织“十链百场万企”对接活动。7月以来,全省累计举办对接活动136场,参加企业超过1.7万家,对接订单862亿元,融资2137亿元。

  关键词二:枢纽

  作为外向型经济大省,浙江早已深深嵌入全球产业链供应链。正因如此,浙江正努力成为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的重要枢纽之一。

  事实上,疫情之下,浙江始终积极保障宁波舟山港、“义新欧”班列和海铁联运班列等重要通道的稳定运转,为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的顺畅提供“浙江通道”。今年1至8月,“义新欧”班列累计发行1533列,同比增长12.1%。

  “现在中欧班列已经是我们常规的运输方式了。”论坛嘉宾、博世电动工具(中国)有限公司总经理赵红为“一带一路”建设竖起大拇指。

  针对全球供应链运输不畅、海外运输时间较长的问题,浙江大力推动企业建设海外仓,打造布局全球、内外联动的外贸跨境服务体系。截至目前,浙江已在全球160个城市建设海外仓791个,为海外供应链的顺畅提供了有效保障。

  浙江骨干企业也积极作为。“每月约250架次全货机在中国主要口岸和海外主要目的港之间穿梭。”阿里巴巴集团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张勇介绍,由阿里巴巴发起的世界电子贸易平台(简称eWTP),目前已在多个国家和地区建立e-Hub数字中枢,每天承接近500万个包裹。

  关键词三:共赢

  产业链供应链遭受巨大挑战,全球同此凉热。令人鼓舞的是,论坛上与会代表的演讲紧扣“携手”“伙伴关系”等关键词,企业家们正坚定前行。

  “无论是在日本北海道心脏中心医院、马来西亚拉曼大学,还是尼日利亚机场、安哥拉税务总局,都有H3C品牌的产品和解决方案。”受邀参加论坛的新华三集团总裁兼首席执行官于英涛,向国内外嘉宾描绘了新华三的全球足迹。

  “与全球产业链互惠才能共赢,西子国际化战略得提速。”现场,西子联合控股集团董事长王水福深受鼓舞。

  开放合作方能行稳致远,成为浙企共识。“只有坚定国际合作,携手共建共享,才能赢得可持续发展。”受邀发言的浙企代表、巨石集团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张毓强坦言。(记者 夏丹 见习记者 孙一鹏)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