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原创   |   文旅   |   视界   |   直观中国   |   城市远洋   |   热点专题   |   老外在湖南   |   舆情智库
湖南城步:“五香”产业描绘乡村振兴新画卷
2022-10-08 14:37:47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佘颖慧责编:邱观史

  国际在线湖南报道:一车车红彤彤的西红柿畅销港澳,一批批白嫩嫩的萝卜发往北京,一件件黄澄澄的百香果寄往全国各地……金秋时节,湖南省邵阳市城步苗族自治县一派丰收景象。这是该县大力发展“五香”产业,助力乡村振兴所呈现出的喜人景象。

  近年来,城步县立足高寒山区昼夜温差大、光照充足、无污染等特点,因地制宜,科学施策,大力发展奶香、茶香、菜香、果香、竹香“五香”产业,全力助推乡村产业振兴。

  围绕“南牛北羊”新布局,做强“奶香”产业。城步争取省级财政资金1000万元,在扶持乳业公司做强做大、科学规划草场开发利用、统一标准化养殖、建设乳制品生产线上狠下功夫。截至目前,全县建成奶牛规范化养殖小区14个、建设奶山羊示范牧场25个,奶牛、奶山羊存栏分别达到1.1万头、6000头,奶业年产值达3亿元以上,正加快建设中国南方乳业之都。

  打造“湖南第一峒茶”新品牌,做大“茶香”产业。围绕邵阳打造百亿茶产业和实现“世界峒茶看中国,中国峒茶看城步”的目标,城步大力支持茶产业品牌化、标准化、规模化发展,现已推广种植峒茶、青钱柳、虫茶3.8万亩,年产量达66.5万吨以上。

  实施“六大强农”新抓手,做活“菜香”产业。城步深入开展“六大强农”行动,推行“党建+合作社+基地+脱贫群众”等种植模式,发展农民合作社、家庭农场共680家、农业产业化企业129家,推广种植红茄、西红柿、南山萝卜等特色有机蔬菜38.6万亩。

  创建“特色精品水果”新基地,做优“果香”产业。城步在涉农资金安排、项目建设、土地流转等方面向种殖养殖大户、专业合作社倾斜,大力推进水果基地建设。全县苗香梨、猕猴桃、百香果、“红美人”柑橘等特色水果种植面积达21万亩,年产值达32亿元。

  建成“林工贸一体化”新体系,做精“竹香”产业。城步引导企业创新技术,进一步延伸竹笋产业链条,发展竹帘、竹制餐具、竹工艺品等竹木加工企业17家,年消耗楠竹200万余根,实现笋竹加工业产值3亿多元。

  “五香”产业发展壮大,描绘了城步苗乡乡村振兴新画卷。近年来,该县先后获评“全国绿色食品原料标准化生产基地县”“全省高山延季放心菜生产基地”等荣誉称号,“城步青钱柳”获批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25个农产品获得国家有机食品、绿色食品、无公害农产品认证,带动3.6万户苗乡群众稳定增收的同时,加快了全县乡村振兴的步伐。(文 阳望春 杨永兴 肖天喜 邓集勇)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