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城市远洋      |      老外在浙江         共同富裕      |      数字浙江     |      直观中国      |      长三角      |       看浙里        
浙有善育丨记者探访杭州市儿童友好试点学校 从“一米高度”视角出发
2022-10-12 09:43:11来源:浙江新闻编辑:贾晓茹责编:赵银平

浙有善育丨记者探访杭州市儿童友好试点学校 从“一米高度”视角出发_fororder_5

  “我找到了8只鸟!”下课铃声一响,杭州市天杭实验学校兰苑校区的孩子们就来到教学楼二楼走廊的观鸟瞭望点,拿起望远镜,认真地寻找藏在绿植中的鸟标本。为了鼓励孩子们课间走出教室、放松眼睛,前不久,学校专门设立了这个特别的瞭望点。

  杭州市教育局日前发布《杭州市儿童友好学校标准(指引)(试行)》(下称“指引标准”),从制度、服务、权利、空间、环境等方面对儿童友好学校建设作了详细规定,并初步选定37所试点学校,天杭实验学校就是其中之一。

  2021年10月,国家发展改革委等23个部门发布《关于推进儿童友好城市建设的指导意见》,我省杭州、宁波、温州等地正在积极推进探索友好城市建设。“建设儿童友好学校,是全面助力杭州市儿童友好城市建设的举措之一,同时也从儿童视角与需求出发,建设安全、舒适、宜学、智慧的校园。”杭州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说,到2025年,杭州将建成儿童友好学校50所。

  从儿童的“一米高度”视角出发,儿童友好学校有哪些特点?近日,记者实地探访了杭州部分试点学校。

  学会休闲,眺望远方

  指引标准提到,要引导儿童学会休闲的方式,如眺望、散步、冥想等。不少校长、老师表示,这样的提法很新鲜。

  为了让孩子们多眺望远方,天杭实验学校的老师们想了不少办法。除设立固定的观鸟瞭望点外,各教室门口还设置主题各异的瞭望点,比如,数一数远处的楼层有多高,找一找哪片叶子变黄了……国庆长假后返校,科学老师沈钢还在操场上操控起机械鸟,飞来飞去的“鸟儿”引得不少学生围观。

  一到午休时间,杭州市学军小学之江校区的喂养区就热闹起来。孩子们趴在河边的栏杆上,一边喂着四只大白鹅,一边聊天。教学楼之间的花园里木栈道和凉亭也随处可见孩子们散步、游戏的身影。这里今后将增设一些环境布置,和旁边的养殖园一起,打造成孩子们的休闲空间。

  尊重孩子的表达权

  指引标准另一个明显的特征是关注儿童权利。比如,涉及儿童权利的相关事项,要求学校采用“听证会”“模拟政协”等方式听取儿童意见;尊重孩子的表达权,如设置“意见箱”,收集儿童的建议与意见,并及时给予回应。

  在杭州市丹枫实验小学,老师们经常能收到学生的各种想法和建议。501班班长徐宸澔去年向学校提出一个建议:教室里的直饮水时好时坏,水温不稳定,希望学校重视。很快,徐宸澔就收到后勤服务中心杨锋老师的反馈,除了尽快维修教室的直饮水设备,教学楼的每条走廊还将新增两台自动饮水机,两个月后,完成全部整改。301班冯亮诚同学提出建议,希望学校增设烹饪相关的社团。课程中心老师研究后决定开设食育社团,并添置炒菜机器人等设备。

  儿童友好学校,也意味着不放弃任何一个孩子。在学军小学之江校区,有3间特别的资源教室,专门提供给随班就读的特殊儿童使用。

  “慢慢来,不着急。”周一上午,来自紫金花特殊学校的任淑港老师正在给男生小吴(化名)上一对一感统训练课程。小吴看到记者时,主动走过来和我们握手,任老师有些惊讶,“两年来,孩子的进步确实很大。”在学军小学校长张军林看来,尊重特殊儿童的学习能力差异,并给予更多的帮助和引导,满足他们成长、发展的需要,这也是儿童友好学校的应有之义。

  让校园周边环境更友好

  儿童友好学校建设,正在从校园内延伸到校园外。一条“通学路”,让校园周边环境更友好,同时给更多家庭带来便利。所谓“通学路”,就是在居民小区和学校之间,专门划出一条用于学生上下学的路,铺设全线彩条、统一标识,全方位守护学生上下学安全。

  早上7时30分,丹枫实验小学501班学生张莘婉背着显眼的黄色书包,随身携带智能学生卡,一个人走出所住小区缤纷北苑,沿着“通学路”经过两个红绿灯,10分钟后顺利到达校门口。很快,张莘婉妈妈的手机上也收到女儿安全到校的提示。

  今年5月,这条全长1.5公里的“通学路”在滨江区教育局等部门的协同保障下落地。孩子们独立上学,智能系统开启定位云守护,这条通学路也成为家长们心中的安心路。

  如今,丹枫实验小学的第二条“通学路”正在研究中。“根据摸底数据,学校有600多名孩子住在一路之隔的寰宇天下小区,其中多数家长希望孩子可以独立上下学。”校长陈建华说,友好学校不仅仅在校园内让学生感到被尊重被需要,更要社会各层面的多方协同,让孩子们在相对安全的环境中学会独立、学会参与,享受全方位的高质量教育。(记者 姜晓蓉 林婧)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