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甘肃      |       直观中国       |       视界      |       原创       |       热点专题       |       文旅          
甘肃省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成效显著
2022-10-20 10:07:56来源:甘肃日报编辑:王奇英责编:尹红燕

  原标题:玉米金黄 大豆“摇铃”——我省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成效显著

【要闻】甘肃省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成效显著_fororder_1

2022年10月16日,陇南市徽县大河店镇木皮岭村农户晾晒丰收的高山玉米。新甘肃·甘肃日报通讯员 李旭春

【要闻】甘肃省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成效显著_fororder_2

凉州区武南镇的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田里,农机手收获大豆。省农业机械化技术推广总站供图

  秋阳温煦,庆阳市镇原县屯字镇阳宁村,田野一片金黄。在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田间,玉米秆上结着一个个饱满的玉米棒,大豆茎蔓上挂着一串串丰盈的豆荚。

  “今年第一次尝试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有农业技术人员指导,收成总体上比较好。”镇原县马军军养殖种植专业合作社社长杜正岳告诉记者。据测产计算,今年种植375亩,每亩投入1200元,玉米亩产700公斤,大豆亩产65公斤,按照目前市场价折算,亩产值2160元,亩效益960元,加上各类补贴每亩320元,亩收入能达1280元以上。

  日前,全国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专家组组长、四川农业大学杨文钰教授来甘肃省调研指导,对甘肃省因地制宜分区域开展不同技术模式试验示范,科学推广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技术给予充分肯定。

  落实党政同责 确保面积不缩水

  今年,甘肃全面落实粮食安全党政同责,把扩种大豆油料作为全省农业生产的重中之重,将扩种大豆油料写入2022年省委一号文件,全力落实推广面积,分区域强化技术集成,提高了粮食和油料供给保障能力。

  为确保种植面积不缩水,省农业农村厅及时印发《甘肃省2022年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实施方案》,将任务面积下达到县区,启动省对市(县)包抓机制,各任务县区把玉米大豆带状复合种植作为落实粮食安全责任的重点项目,纳入乡镇目标考核。凉州区、会宁县、环县等县(区)党委主要领导直接安排调度,现场督导进展。镇原县扩种1万亩、陇西县扩种2000亩。榆中、崇信、华亭、灵台、静宁等县市每县主动推广玉米大豆带状复合种植2000亩。

  今年,甘肃省共种植大豆83万亩,其中落实大豆玉米复合种植地块32万亩,超国家下达的任务2万亩。

  甘肃省全力落实惠农政策,及时下达中央和省级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补贴资金6000万元。同时利用实际种粮农民一次性补贴资金,对工作力度大、积极性高、超出任务部分的每亩给予200元补贴;安排绿色高质高效创建资金1080万元,在10个县区开展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高产创建行动;积极争取省级财政轮作试点试验资金300万元,开展试验示范、技术培训和面积遥感核查。

  各县区对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加大补贴。凉州区筹措资金200万元,每亩再补助200元;环县专门列支机械购置补助资金,为参与项目的合作社等补贴购置玉米和大豆种植机械各1台;靖远县对种植200亩以上的集中连片基地,每亩补助地膜5公斤;平川区列支100万元订购种子;秦州区对社会化服务组织每亩补助160元,解决农村劳动力短缺问题。据统计,甘肃省共有28个县区累计利用市县两级资金2793万元补贴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甘肃省用于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的中央和省市县各级资金累计达到1.32亿元。

  良种加良法 确保粮食不减产

  种子是农业的“芯片”,优质豆种是大豆高产优质的基本保证。省农科院依托国家产业技术体系兰州大豆综合试验站建设平台,先后选育出陇黄系列、陇中黄系列大豆新品种7个,今年在陇东旱塬区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小面积高产田创建中,陇黄3号、陇中黄603亩产近100公斤。

  “俗话说,‘千里麦、百里豆’,指的是大豆品种的适应范围较小。针对我省复杂的地理气候条件,我们选育并引进筛选了一批适宜全省不同区域种植的大豆品种,如适应陇东地区的齐黄34、汾豆78,适应沿黄、河西灌区的中黄30、冀豆17、陇黄2号,适应陇南地区的郑1307、陕豆125等,均表现出良好的适宜性和丰产性。”省农科院旱地农业研究所陈光荣研究员介绍。

  良种须配良法。甘肃省组织成立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省级专家组,建成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抓点示范30个,共创建高产竞赛田20个。农技农机部门下派技术人员包片包乡包点,培训农户2万多人次。

  玉米是高秆作物,水肥需求量大,而大豆是低秆作物,水肥需求量少,同一片地里套种,水肥充足,玉米“受宠”,大豆却被“淹没”;玉米株高,会遮挡大豆阳光;同时除草,玉米不受影响,却容易将大豆灭茬……

  如何实现大豆、玉米这两种高低不一、性状不一作物“和谐共生”?

  “通过缩小株距,增加玉米带密度,发挥边行优势,落实分控灌水、分带施肥,优化了作物生长环境,让大豆玉米协同发展,实现了大豆控旺结荚和玉米稳产,构建了科学合理的复合群体结构。”省农技推广总站副站长刘祎鸿介绍。

  甘肃省依托全膜双垄沟播、膜下滴灌水肥一体化等旱作节水技术,在旱作区主推“2行玉米+2行大豆”“4行玉米+2行大豆”复合种植模式,在灌区主推“2行玉米+3行大豆”“4行玉米+4行大豆”复合种植模式;旱作区玉米亩保苗达到3500至4000株,大豆亩保苗达6000株以上;灌区玉米亩保苗达4500株,大豆亩保苗达8000株以上,确保了群体产量优势最佳。

  “今年的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一分耕耘、两分收获,玉米不减产、大豆又白捡。”会宁县文兵农机专业合作社社长李文兵介绍,合作社推广定西市三牛公司研发的玉米大豆带状复合种植农用机械设备10余种,并对825户农户进行耕、种、防、收等“菜单式”托管服务,机械化种植2500多亩。

  收获时节,大豆收割机、玉米收获机来回驰骋,正在作业——吞下大豆秸秆,吐出颗粒饱满、金黄圆滚的大豆,摘下一颗颗玉米棒子。庆阳市西峰区董志镇陈户村和温泉镇米堡村,百亩示范田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的玉米亩产613公斤,大豆亩产40公斤,实现了玉米基本不减产、增收一茬豆。

  目前,大豆高产竞赛省级复测正在开展,已将第一批遴选出的白银市白银区、景泰县,武威市凉州区,庆阳市华池县、环县等5个县区等高产典型上报农业农村部,并申请部级测产。(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王朝霞 王煜宇)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