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甘肃      |       直观中国       |       视界      |       原创       |       热点专题       |       文旅          
定西:秋收“薯”光好 农机采收忙
2022-10-28 09:11:06来源:甘肃日报编辑:王奇英责编:尹红燕

  秋日,陇中大地五彩斑斓,马铃薯迎来采收季。

  走进定西市安定区鲁家沟镇小岔口村,田野间洋溢着丰收的喜悦。只见马铃薯收获机翻开潮湿的泥土,将混杂的土块、作物根茎、地膜卷入分离筛里。在分离筛有节奏的抖动中,一颗颗圆滚滚的马铃薯沿着筛条铺在地垄上,村民紧跟其后捡拾装袋,不一会儿,一袋袋马铃薯堆在地头。

  “以前,我们两个人1天才能挖1亩马铃薯,现在有了马铃薯收获机,一天能收20多亩,机械收获效率高,以后大面积种植再也不用为收马铃薯发愁了。”村民陈胜说。

  在定西市通渭县北城铺镇魏河村的马铃薯种植基地,层层梯田地里种植的青薯9号正在忙碌采收中。

  伴随着3台收获机的轰鸣声,一个个马铃薯在筛床上跳跃着滚落下来,抖落了一身泥土,平躺在松软的泥土上。一会儿工夫,一块地的马铃薯全部完成采挖,新鲜的马铃薯铺满地面,村民们提着袋子将马铃薯分装入袋,之后用三轮车进行拉运。

  “我们合作社今年种了2300多亩马铃薯,采收全部采用机械化,一个月左右就可以挖完。”通渭县顺源种植养殖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张杰说。

  在张杰看来,马铃薯机械化采收,有效避免了深秋多雨、霜冻带来的影响,最大程度减少了损失,提高了工作效率,节约了成本。

  近年来,定西各级农机部门聚焦丘陵山区马铃薯机械化生产各环节,加快先进高效新机具应用,加大产学研推用结合,推进农机装备协同攻关,提升丘陵山区马铃薯生产机械化水平。

  据介绍,传统方式每人每天捡拾马铃薯3吨左右,而每台中小型马铃薯收获机每天可收获约60吨,每亩节约成本160元。

  定西市各级农机部门从马铃薯耕、种、防、收等技术方面入手,通过示范推广机械化深松、机械化粪肥还田、机械化铺膜点播种、机械化联合收获等全程机械化技术,结合耕地实际对农机具进行选型引进、试验示范、宣传推广,进一步提高了马铃薯机械化水平和作业质量,促进马铃薯生产标准化、规模化、规范化发展。

  日前,安定区鲁家沟镇太平村举办了马铃薯全过程机械化推进演示观摩活动,深松机、旋耕机、撒肥机,单垄双行、双垄四行马铃薯种植机、自走式植保机等近40台套机具整齐亮相。

  在演示现场,专业技术检测人员对近几年引进研发的马铃薯收获后捡拾、自动装箱(装框)、分级装袋和吨包等十多种联合收获新机型进行了试验验证,为进一步改进完善机具性能、开展补贴机具选型和广大农民购机用机提供了科学依据和技术支撑。

  据悉,截至目前,定西市完成马铃薯机耕253.3万亩,机播131.74万亩,机收159.04万亩,新增马铃薯种收机械0.6万台套,今年马铃薯耕种收综合机械化水平有望突破70%。(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杨唯伟)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