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云南      |      直观中国      |      视界      |      原创      |      热点专题      |      云南自贸区
迪庆维西:乡间小院游客盈门
2022-11-01 09:41:36来源:云南日报编辑:张科责编:赵滢溪

  原标题:维西县塔城镇启别村——乡间小院游客盈门

迪庆维西:乡间小院游客盈门_fororder_a6

特色民宿

  10月24日中午,迪庆藏族自治州维西傈僳族自治县塔城镇启别村启别小组的“慢来悦”民宿又热闹起来。依山而建的民宿视野开阔,门前还修建了喷水池,环境幽雅。这家民宿原本是村民和艳群的老宅,修葺一新后宾客盈门,“最多时一天有几十人。”和艳群喜上眉梢。

  启别村在乡村旅游建设中,不断强化规划引导,采取以奖代补、先建后补、财政贴息、设立产业投资基金等方式,扶持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业发展。同时,以“公司+产业+农户+田园农庄”模式,开发生产具有竞争优势的农村产品和旅游消费产品,由党员带头引领广大群众直接参与受益。目前,启别村呈现出基础设施不断完善、环境卫生不断优化、民宿建设特色鲜明、客源市场不断拓展的良好态势。

  启别村在保护好传统民居、名木古树和田园风光,确保基础设施建设修旧如旧的基础上,以新产业、新业态及多民族多元文化故事来丰富乡村旅游内涵,做好多民族文化融合发展文章,打造新的旅游消费亮点,丰富亲子游、农耕文化、生产劳作等旅游体验,把游客引进来、产品带出去、消费在当地,打开旅游带动产业发展新局面。

  “走精品发展之路,我们坚持‘党员带头、群众紧跟、试点先行、逐步推广’的思路,突出‘产、村、人、文、景’融合发展,制定管控特色风貌、优化空间布局、明确主题形象、完善服务配套、提升人居环境‘五大路径’,协调推进乡村旅游基础设施、生态景观治理等项目,让村民共享建设成果。”启别村党总支书记余春林说,村里组织成立民宿合作社,建成精品酒店4家,精品民宿22家,床位约700个,带动旅游从业人员180余人,从业人员年人均收入达3万多元,实现年总收入近600万元。

  当前,启别村的乡村民宿需求仍在持续增长和升级。“将对从事乡村旅游工作的在岗人员进行专业培训,学习旅游政策、市场动态、经营管理等知识,为实现乡村旅游可持续发展提供人才保障。”塔城镇党委书记陈涛说,群众是乡村旅游的直接参与者、实践者和受益者,只有每家每户都自觉行动起来,主动把生态资源守护好,把服务质量提高,乡村旅游才能最终实现持续、健康、长远发展。

  为增强中小企业竞争能力,带动广大农户增收致富,塔城镇积极鼓励引导农村能人建立电子商务平台,销售特色农副产品。目前,塔城镇建成启别村、其宗村两个电子商务服务点,成规模微商1家,主要销售野生菌、天麻、木耳、中药材等特色农副产品,年销售额达2300余万元。(云南日报记者 张帆 文/图)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