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甘肃      |       直观中国       |       视界      |       原创       |       热点专题       |       文旅          
甘肃交通有效投资发力稳增长
2022-11-07 09:14:04来源:甘肃日报编辑:王奇英责编:尹红燕

  原标题:交通有效投资发力稳增长——前三季度我省交通运输业发展综述

  交通运输是现代化建设的“开路先锋”。

  今年以来,甘肃交通运输行业全面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要求,统筹疫情防控和交通运输工作,扎实推进稳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落实落地,全省交通项目建设加速赶超,固定资产投资稳步增长,交通运输保通保畅服务能力不断提升。

  前三季度,全省交通运输固定资产投资累计完成799.3亿元,同比增长10.5%,交通运输固定资产投资增速重回两位数增长,交通运输促投资、稳增长的作用进一步凸显。

  抢抓政策机遇 全面用好金融工具

  近期,G109线水泉至范家窑段项目先导工程水泉隧道项目开工建设,成为甘肃省又一利用国家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开工建设的重大公路项目。

  今年6月30日,国务院出台运用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支持重大项目建设的举措,决定通过发行金融债券等筹资3000亿元支持重大项目建设,扩大有效投资促进就业和消费。

  为抢抓政策机遇,省交通运输厅成立专班机制,及时开展政策辅导,建立容缺受理、并联审批、同步审计等机制,推动相关公路项目获得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支持。

  “审批过程特别快,仅用4天就完成了用地预审和规划选址的审批报送,比常规项目审批时间缩短了近1个月,抓住了政策红利。”提起公司申报水泉至范家窑段项目基金的过程,省交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

  记者了解到,截至9月底,甘肃上报的4批次拟申请使用基金项目中,已有24个公路项目被审核通过,总投资约1209亿元,拟申请基金约107亿元。其中,省交通运输厅负责申报的共有18个,总投资675亿元,拟申请基金额为58亿元。

  与此同时,甘肃省交通运输部门还全力以赴加快纳入基金支持范围的公路项目建设前期工作,倒排工期、压茬推进,助力项目跑出开工加速度。截至目前,9个基金投放到位的收费公路项目均已启动建设,到位基金达到78.78亿元。

  加快项目建设 稳步提升交通投资

  “9月底,我们已实际完成投资额1.91亿元,占年度计划的76%,承建的路基、桥梁、隧道等主体工程施工任务全部完成,项目全面转入路面工程施工阶段。”中铁十五局天庄高速公路项目部项目经理张政伟说。

  天庄高速公路建设的有序推进,也是甘肃稳步推进交通投资,努力实现全年投资目标的缩影。

  今年年初,甘肃省确定了全年完成交通固定资产投资1000亿元的目标任务。为加快形成实物工程量和有效投资,前三季度,全省交通运输行业以交通项目建设为抓手,推动重点项目能开尽开、续建工程加快建设。

  数据显示,截至9月底,全省已建成二十里沟口至车路崾岘、七墩至瓜州、马鬃山至桥湾等高速(一级)公路558公里,占年度计划建成里程700公里的80%;中川机场三期扩建工程有序推进,完成年度计划的70%。

  与此同时,省交通运输厅先后与甘南、兰州、张掖、庆阳等11个市州政府签署了“十四五”交通基础设施共建协议,加强省市共建、政企联合的合作力度,努力提升各地交通运输条件,促进地方高质量发展。

  在此基础上,省交通运输厅还锚定甘肃确定的“十四五”交通运输“聚焦两通冲千亿”,围绕构建“一核三带”区域发展格局、助推实施“四强”行动,开始提前谋划2023年的投资目标任务,启动项目前期工作,努力形成“成熟一批、申报一批、投放一批、效益发挥一批”的良性循环。

  强化服务意识 保障货运物流畅通

  保产业链供应链,是保居民就业、保基本民生、保市场主体的基础。

  前三季度,面对疫情防控严峻形势,甘肃省交通运输行业全力畅通物资运输渠道,确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

  加快推进全国统一“通行证”办理、发挥“白名单”制度政策工具效力、开辟重点物资运输绿色通道、强化重点部位和路段督导检查和动态监测、与周边省区建立联合疫情防控机制……

  一系列硬举措,有力地确保了各种物资能够运得出、进得来。

  同时,为了帮助交通物流业纾困解难,省交通运输厅还充分发挥行业引领作用,灵活运用交通物流专项再贷款政策及政银企对接机制,助力交通物流业纾困解难,确保交通物流企业(个人)愿享尽享、应享尽享政策红利。截至目前,全省共有153家企业(个人)获得专项贷款3.5亿多元。

  既采取硬举措,还注重软服务——

  新建成投运15个高速公路新就业形态劳动者驿站“司机之家”,全省81对联网收费公路服务区建成投运的“司机之家”增至51个,货车司机在甘肃境内停车休息环境得到进一步提升;

  在平庆、酒嘉等区域的高速公路主通道服务区增设免费核酸检测点,方便过往货车司机、邮政快递车辆司乘人员进行核酸检测,消除了广大司乘人员的后顾之忧;

  继续推广“车货无忧”公众责任险,免费为进入全省联网收费高速公路服务区的货车司机提供财物、人员损失保障,并将保障范围扩大到收费站车道及广场,货车司机在甘肃境内行车更加放心。

  抗疫情、保民生、稳经济、促发展,甘肃交通运输行业正朝着全面完成全年既定目标奋力前行。(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刘健)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