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城市远洋      |      老外在浙江         共同富裕      |      数字浙江     |      直观中国      |      长三角      |       看浙里        
【2022 中国有约】“一带一路”上的金名片 “义新欧”中欧班列愈发亮眼
2022-11-07 18:46:54来源:中国日报网编辑:吕金楚责编:赵银平

   11月3日,“2022中国有约A Date with China”国际媒体主题采访团来到义乌西站的铁路口岸——“义新欧”中欧班列的始发站进行参观采访。

  “义新欧”中欧班列2014年11月18日从中国义乌首发,经阿拉山口口岸出境,途经哈萨克斯坦、俄罗斯、白俄罗斯、波兰、德国、法国,最终抵达西班牙首都马德里。历时21天,全程13052公里,是世界上途经国家最多,里程最长的铁路运输线。

  据义乌市陆港集团铁路口岸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陈菁华介绍,“义新欧”中欧班列从义乌铁路西站始发,每天往返5列,一个月正常发车在135列左右。

  陈菁华回答中国日报网副总编辑李军提问时说:“我们这里不但服务义乌国际商贸城,也服务整个长三角的地区,里面装的有我们义乌小商品市场上的小百货,也有来自绍兴的一些面料,有来自上海的一些服装,还有来自江苏的一些电子产品。可以说把中国制造的各种各样的小商品带向世界各地。同时在疫情期间,我们这条线不单单是一个日用百货生活的运输线,也是疫情物资的一条供给线。”

  疫情期间,“义新欧”中欧班列展现出强大韧性和旺盛活力,保持开行不停,这不仅为“世界小商品之都”提供了稳定畅通的国际物流运输通道,也向沿线国家和地区展示了维护国际产业链供应链稳定的“钢铁驼队”的可靠形象。

  和海运相比,“义新欧”中欧班列的运距和时间(40多天)都大大缩短,义乌已经成为国内开通国际班列最多的城市,进一步加强了中国东部沿海与中亚和欧洲地区的联系。“义新欧”中欧班列也成为浙江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一张金名片。

  陈菁华表示,义乌铁路西站是“义新欧”中欧班列的始发站,作为一个护航者,未来将在“一带一路”的建设上继续释放新动能,高质量地推动“一带一路”的建设。

  “义新欧”中欧班列自开行以来,不断致力于中欧班列市场化高质量发展。目前已开通18个方向的点对点国际铁路货运直达班列线路,业务范围辐射境外50多个国家和160多个城市,开行规模和质量走在全国前列。(文 潘一侨)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