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云南      |      直观中国      |      视界      |      原创      |      热点专题      |      云南自贸区
昆明西山区2022年“119”消防宣传月系列活动启幕
2022-11-10 14:00:46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张科责编:赵滢溪

  11月9日,云南省昆明市西山区“119”消防宣传月活动启动仪式在大悦城商业广场举行。

  本次活动由昆明市消防救援支队特勤大队、西山区消防救援大队联合主办,昆明市消防救援支队副支队长张尚海,西山区委常委、区政府常务副区长杨凯,昆明市消防救援支队特勤大队政治委员朱峻荣等相关领导,以及西山区安委会成员单位、各街道办事处、社区、部分企业代表等共计200余人参加了启动仪式。

昆明西山区2022年“119”消防宣传月系列活动启幕_fororder_1

消防宣传月活动启动仪式现场

  张尚海在致辞中指出,一直以来,西山消防救援队伍在转制转型中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服务辖区经济建设发展,用实际行动赢得了辖区人民群众的高度认可。在接下来的发展建设中,西山区消防救援队伍要立足岗位,为创造更加良好的消防安全环境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杨凯强调,希望以本次“119”宣传月启动仪式为契机,迅速掀起消防宣传热潮,让灭火基本方法、逃生基本技能、防火基本知识走进千家万户,形成“人人受到宣传教育,人人增强防范意识,人人掌握基本常识”的良好局面,为全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安全保障。

  启动仪式紧紧围绕“抓消防安全 保高质量发展”主题,采用“线上直播+线下互动”模式,营造“119”消防宣传月的良好氛围。据统计,当天线上、线下共计18.74万人观看,现场发放宣传资料10000份,宣传小礼品2000余份。

  此外,与会领导还共同为西山区消防科普教育基地揭牌,动员全社会营造关注消防、支持消防和参与消防的浓厚氛围。

  山岳救援队演示高空飞索精彩瞬间

  云南是典型的山地省份,高山众多、峡谷纵横。为了保证突发山岳事故时能及时、有效的开展救援工作,山岳救援应运而生。此次活动邀请国家山岳救援昆明大队的消防员们重点围绕“快速逃生自救”“T型救援”“斜下救援”“单人快速救援”等4个专业科目进行演示。

昆明西山区2022年“119”消防宣传月系列活动启幕_fororder_2

山岳救援队演示高空飞索

  在演示过程中,消防队员在做好保护措施的基础上,携带安全吊带、钩、环及救生担架等器材滑降至指定位置,把伤者固定在绳索和担架上,利用绳索救生装备将伤者救援至安全区域。消防员们过硬的本领和精湛的技术,赢得了现场观众的热烈掌声。

  互动体验“沉浸式”学习消防知识

  除了山岳救援演示,活动现场体验互动区也十分火爆。“高空救援逃生体验”“烟道逃生体验”“绳结挑战赛”“蒙眼摸字”“水带保龄球”等小游戏吸引市民群众前来参观“打卡”,在游戏中沉浸式、多角度、零距离学习掌握消防知识,全面提升市民群众火灾预防及逃生自救能力。

昆明西山区2022年“119”消防宣传月系列活动启幕_fororder_3

发放消防安全宣传资料

  在宣传展览区,西山区消防救援大队宣传人员用通俗易懂的语言,为群众现场讲解消防安全常识及近年来云南发生的典型山岳救援事迹,大力普及防火灭火、山岳救援等相关消防安全知识,提高群众消防安全素质和社会抵御灾害能力。活动期间,西山区消防救援大队宣传员带领消防志愿者走进商铺开展“入户式”消防宣传活动。

  有现场体验市民表示:“我深深感受到了火灾、山岳救援现场的紧急情况,平时觉得这些事故离我们比较远,但是这次活动让我对发生火灾时如何避险、如何使用一些常用的消防器材、在野外遇险和山地迷途等事件时如何自救,有了一个切身感受,这样的活动非常有意义。”

  线上知识挑战赛邀你来“上分”

  为切实提高全民消防安全意识,增强全社会抗御火灾的能力,活动现场还启动了线上消防安全知识挑战赛。11月9日至30日,市民群众扫描二维码即可进入消防安全知识挑战赛答题界面完成答题,题库涉及专业消防知识、消防法律法规、隐患排查等内容,兼具趣味性与实用性,寓教于乐宣教并进;比赛结束后,将通过答题人数和分数总和,评选出最优单位,授予“消防安全先进单位”称号。

昆明西山区2022年“119”消防宣传月系列活动启幕_fororder_4

市民学习消防救援技巧

  本次活动拉开了2022年西山区“119”消防宣传月系列活动的序幕,充分展现了新时代消防救援队伍的新形象、新面貌、新作为,营造全民参与的消防安全宣传氛围,进一步提高群众消防安全意识,推动社会消防安全管理创新,提高全社会防控火灾及应急自救能力,预防和减少重特大火灾事故发生,为经济社会平稳快速发展创造更加良好的消防安全环境。(文/图 杨婧瑶)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