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城市远洋      |      老外在浙江         共同富裕      |      数字浙江     |      直观中国      |      长三角      |       看浙里        
“中国匠人的海丝之路”暨第一季《宁波风物志》上线首发
2022-11-20 17:09:59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吕金楚责编:胡晓萌

  11月19日,作为2022海丝之路文化和旅游博览会的重要活动之一,“中国匠人的海丝之路”相关活动在宁波博物馆举行。知名纪录片导演萧寒和著名历史文化学者、复旦大学教授钱文忠进行线上线下主旨讲述,两位文化名人关注如何挖掘好海丝素材,讲述好匠人故事,并聚焦大历史背景下的中国匠人敬业、精益、专注精神在当代的继承与创新。

  海丝之路是古代中国与外国交通贸易以及文化交往的海上通道。中国境内海上丝绸之路主要由广州、泉州、宁波三个主港和其他支线港组成。导演萧寒就在拍摄纪录片《我在故宫修文物》期间,发现故宫的很多藏品和文物都和海丝之路相关,涉及面很广,它们恰恰集中反映了明、清两代与外部世界的交流与互动。

“中国匠人的海丝之路”暨第一季《宁波风物志》上线首发_fororder_WechatIMG141

导演萧寒进行主旨讲述 2022海丝之路文化和旅游博览会组委会 供图

  导演萧寒介绍,在拍摄纪录片《我在故宫修文物》期间,摄制组发现故宫的很多藏品和文物都和海丝之路相关,涉及面很广,主要集中在一些器具和文化产品,比如陶瓷、书画、图书、玉器、金银器、钟表、家具等等。这些文物来源有贡使和外国传教士的礼品,也有宫廷采购定购、仿造的舶来之作等。

  “除了物还有人”,萧寒说到,“拍摄过程中我们发现很多中国顶级的匠人,都是默默无闻藏在背后。比如文物修复师,他们身怀绝技、妙手回春的,默默地固守‘冷宫’一隅,日复一日地打理着价值连城的‘国宝’。

“中国匠人的海丝之路”暨第一季《宁波风物志》上线首发_fororder_WechatIMG150

复旦大学教授钱文忠进行线上主旨讲述 2022海丝之路文化和旅游博览会组委会 供图

  复旦大学钱文忠教授在演讲中首先梳理了“海丝”的背景,指出海上丝绸之路也叫“海上陶瓷之路”、“海上香料之路”,1913年由法国的东方学家沙畹首次提及。海丝之路分为东海航线和南海航线两条线路。东海航线,也叫“东方海上丝路”。唐代,山东半岛和江浙沿海的中韩日海上贸易逐渐兴起。宋代,宁波就成为中韩日海上贸易的主要港口。

  “中国的匠人精神比较注重的就是传承,技艺都需要传承。再者是创新,匠人精神应该是传统和现代、继承和创新的结合体。”钱文忠教授提出,从海丝之路的外销产品到现在的中国制造,无论古代还是今天,沿海一带往往都是手工艺人、制造业、工商业发达的地方,这也可以解释为什么在中国最主要的三大港口是广州、泉州、宁波(史称明州),而这三个城市恰恰也是海丝之路的重要节点。

  “因此,海丝之路不仅是一条通商之路,还是中华民族传统工艺传播之路,是工匠造物文化发展的集中脉络。小到一块玉佩,大到一座寺庙,其实都是中国文化传播的一个个实际承载,放到现在,就是让我们都要思考的一个问题,如何把海丝文化和工匠精神具象到现在的经济贸易、制造业、文化输出上。”钱文忠教授说道。

“中国匠人的海丝之路”暨第一季《宁波风物志》上线首发_fororder_WechatIMG145

活动现场《宁波风物志》第二季启动 2022海丝之路文化和旅游博览会组委会 供图

  主旨演讲后,与会嘉宾和主创团队共同见证了微纪录片《宁波风物志》第一季上线首发并观看第一集《透骨之鲜》,以及第二季启动仪式。

  据悉,《宁波风物志》第一季由陈晓卿导演团队(稻来传媒)历时7个月打造,陈晓卿曾执导过《舌尖上的中国》《风味人间》系列纪录片。《宁波风物志》第一季以5-8分钟短视频的形式,分为透骨之鲜、姚江米道、湖光山色、灵魂调味四个主题,该片将于11月19日-22日,在小红书、B站“宁波风物志”平台上线。(文 张蔚蓝)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