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甘肃      |       直观中国       |       视界      |       原创       |       热点专题       |       文旅          
金昌 全力推动产业绿色转型发展
2022-11-25 09:11:11来源:甘肃日报编辑:王奇英责编:尹红燕

  “我们的产品供不应求,公司日产25万只锂电池的生产线实现满负荷生产,订单已排到了12月份。”近日,在甘肃金拓锂电新能源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内,一节节锂离子动力储能电池从自动化生产线上源源不断地下线。

  2020年招商引进的金拓锂电新能源公司位于金昌经济技术开发区。目前,这一区域已聚集锂电池原材料生产企业33家。“我跑过很多地方,像金昌这样具有发展新能源电池产业原材料优势的,在国内独一无二。”深耕电池行业10多年的宋飞林感慨道。

  被称为“镍都”的金昌,镍储量居世界第三,铜、钴矿产储量居全国第二,具有发展新能源电池材料及电池产业得天独厚的资源条件。“生产锂电池所需的33种主要基础材料,金昌本地供给率达65%以上。随着产业集群形成,今年底可达到27种,供给率将提升到82%。”宋飞林举例说,原材料之一的铜箔,在其他地方至少需要300余万元库存备用。在金昌,上午下订单,下午就可以把铜箔送到生产线,省了一大笔周转资金。

  借助独特的资源优势,金昌市把发展新能源和新能源电池产业作为推动绿色低碳转型、实现“双碳”目标和高质量发展的关键,着力打造新能源和新能源电池产业高质量发展样板。

  在位于金昌市经济开发区的晶科能源(金昌)有限公司现代化生产车间内,一条条现代化生产线正高速运转,将一个个单晶棒切片、清洗、甩干、包装。

  “我们公司投资建设的年产10吉瓦单晶硅切片项目自今年8月试生产以来,累计产量已达7200万片。”晶科能源(金昌)有限公司公共关系部高级专员李嘉银说,“我们作为新能源领域的从业者,将不断延伸产业链条,完善产业布局,为早日实现‘双碳’目标肩负起新能源企业的使命。”

  镍钴锰三元前驱体是生产锂离子电池正极材料必不可少的材料。近年来,金川集团将年产10万吨动力锂离子电池用三元前驱体项目作为产业转型升级和电池材料产业链建设的重点工程,成立了金通储能动力新材料公司,拉动企业上游镍、钴原料产业提产扩能,延伸出多项扩能项目。

  “随着新能源汽车行业快速发展,市场对三元前驱体的需求量急剧增加,我们的三元前驱体产能自2019年投产后,3年实现产量三连翻,但仍不能满足市场需求。”金通储能动力新材料公司总经理王树亮说,今年3月份,企业10万吨三元前驱体项目二期工程已启动建设,到“十四五”中期,金通公司将形成年产15万吨三元前驱体生产产能,进入百亿元级企业行列。

  为推动镍钴产品向新能源电池材料转型,金昌市积极推动金川集团与新能源龙头企业合作生产动力电池,并引入北方国能锂业公司1万吨高纯度锂盐项目等一批大项目、好项目,建成了11.5万吨硫酸镍、5000吨钴盐、5万吨锰盐、8000吨四氧化三钴、3万吨镍钴锰三元前驱体、3000吨锂电铜箔等延链补链项目。

  据了解,“十四五”时期,金昌经开区将以实现年产50吉瓦时镍钴锰酸锂电池和50吉瓦时磷酸铁锂电池为目标,累计引进锂电产业项目50个以上,推动形成互融共促的产业生态。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绿色化、低碳化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关键环节。”金昌市发改委主任陈军表示,未来五年,是金昌全面转型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时期,金昌将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着力培育提升“2+4”产业链,将新能源和新能源电池产业作为转型绿色低碳发展的重要抓手,加快建设全国一流的电池材料和电池生产基地,持续做大做强做优新能源和新能源电池千亿产业链,奋力谱写金昌全面转型绿色高质量发展新篇章。(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谢晓玲)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