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城市远洋      |      老外在浙江         共同富裕      |      数字浙江     |      直观中国      |      长三角      |       看浙里        
把商务楼宇打造成党建高地
2022-11-27 14:07:56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编辑:吕金楚责编:冯薇薇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要加强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工作。商务楼宇是集聚非公有制企业和创业创新人才的“垂直社区”,加强楼宇党建工作,是实现党对非公经济领域全面领导的重要抓手,是激活城市经济创新动力的重要载体。要把商务楼宇打造成党建高地,做优服务促党建,做实治理抓党建,以党建之力带动形成以楼聚才、以产兴城的发展合力。

  以有效覆盖提升楼宇党建组织力。严密的组织体系是党的优势所在、力量所在。要把组织体系建强牢牢抓在手上,增强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筑牢楼宇党建的组织基础、群众基础。把支部建在楼宇。依托街道或产权单位、骨干企业、物业企业建立区域性党组织,以整楼单建、多楼联建建立楼宇党组织,推进楼宇内企业成立党组织,形成上下贯通、执行有力的组织体系。坚持党建带群建,利用地缘、业缘、趣缘灵活组建群团组织,以丰富的群团活动、社团活动来凝聚楼宇各类群体。把资源汇在楼宇。大力建设楼宇党群服务中心,充分整合党务、政务、商务服务资源,布局一批党员先锋驿站、白领驿家、新就业群体服务站等阵地,形成“一中心多站点”服务矩阵。沿着产业链开展楼宇党建联建,吸纳职能部门、属地社区、金融保险机构等作为联建成员,推动楼宇、行业、区域等党建资源共建共享。把白领聚在楼宇。针对楼宇年轻白领多的特点,坚持把政治引领融入楼宇日常活动,大力实施“双培养”强化政治吸纳,广泛开展主题宣讲、思政研修、形势报告,运用信息技术强化互动式传播、沉浸式体验,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楼宇、根植人心,以党建文化引领企业文化,增强楼宇白领对党的认同感和归属感。

  以服务融入提升楼宇党建生产力。党建做实了就是生产力。要把党建工作贯穿于优化楼宇营商环境、促进楼宇经济发展中,不断深化“党建+服务”,把党建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把服务融入楼宇企业。以稳经济、优环境、解难题为原则,探索“一支队伍抓助企”,统筹司法、财政、税务等行业主管部门力量驻楼联企,帮助企业纾难解困。全面推行支部“揭榜挂帅”、党员“赛拼争先”,通过支部定议题、党员找问题、党群破难题,引导企业党组织在服务企业决策、开拓市场、技术攻坚、提高效益等方面发挥作用。把服务融入楼宇产业。推进党建与产业有机融合,动员楼宇党组织书记、头部企业负责人担任“产业链长”,依托党建联建成立总部经济、金融商贸、现代服务、数字经济等产业战略同盟,推出银企对接、产业对接等服务项目,打通楼宇产业循环、市场循环、经济循环,放大党建外溢效应。把服务融入楼宇人才。坚持人才是第一资源,建立楼宇党组织联系服务人才制度,开拓人才猎头、人力资源等服务,推进政企校合作、工学结合、产教融合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把人才引育融入企业发展战略。聚焦人才服务高频事项,提供信息支持、事业支持、情感支持、教育支持等多样化服务,切实增强服务黏性,提升党管人才“磁吸效应”。

  以数字变革提升楼宇党建智治力。数字化改革是推进城市基层治理现代化的重要引擎。要以数字变革推进党建统领楼宇治理机制重塑、流程再造,通过靶向施策、精准发力,提高楼宇整体智治水平。建设楼宇数字大脑。立足高流变、高增速、高活跃的楼宇发展态势,开发楼宇综合数智平台,智能抓取党群活动、生产经营、服务需求等信息,可视化一屏掌握企业“人、事、财、地”动态,从产值、纳税、人才等指标观察产业变化趋势,一键调度、精准匹配党建资源,真正实现数据集成、资讯集成、服务集成。推进楼宇网格智治。突出扁平指挥、高效动员、精密智控,以“一楼一网格”为基础,发动楼宇党组织、群团组织、志愿者团队等力量包网入企,贯通基层治理四平台、“大综合一体化”执法监管数字应用,打通云端派单、点名接单路径,构建“网格发现、平台呼叫、分级响应、协同处置”楼宇全周期管理流程,建设“无疫楼宇”平战转换体系,实现“一楼通办、一网智治”。拓展楼宇自治场景。组建楼委会或楼宇议事会,在楼宇党组织领导下协调多方关系、配置公共资源、化解利益矛盾,开通“楼信通”“楼事问答”等线上议事平台,建立楼事“找、议、办、评”闭环机制,促进楼宇自我管理、自我治理,建设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楼宇共同体。

  (文 周方涛 作者系浙江省宁波市镇海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