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原创   |   文旅   |   视界   |   直观中国   |   城市远洋   |   热点专题   |   老外在湖南   |   舆情智库
“两山”青年创客说|李奇:再坚持一下就能看到胜利的曙光
2022-12-14 15:34:54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佘颖慧责编:卢佳静

  作为“80”后青年创业者,回望过去12年的创业历程,李奇无比感慨:“创业是一个很美妙的活,正是因为这些坎坷经历,才可以欣赏到没有创业的人欣赏不到的一些风景。”

  与互联网打交道的这些年里,李奇始终带领团队坚持深耕在云计算赛道上,不断探索AI大数据技术在金融及政企行业的应用场景,助力银行及政企客户实现数字化转型。

  如今,天云软件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天云软件)已成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湖南省和长沙市双科“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在深圳、北京、四川等地均设有分(子)公司,帮助50多家企业完成数字化转型,服务全省60%金融行业客户。其打造的“智慧粮安”平台,覆盖衡阳、湘潭近80家粮仓。

  首次创业失利

  2003年,李奇考入湘潭大学电子商务专业。一次机缘巧合,他在学校图书馆看到了一本有关微软的书,很快就勾起了他的好奇心和求知欲。

  越了解,越心动。这个没摸过电脑也不会说普通话的毛头小伙暗暗下定决心,要在IT这条路上闯出自己的一片天地,并制定了自己的职业规划。

  “毕业后第一个五年,先工作,再创业....到2022年我的企业该上市,产品该遍布全国了。”谈及自己的规划,李奇有些不好意思地说,虽然发展没有完全按照这个轨迹来,但是方向是一致的,只是结果被延迟了。

  2006年,刚毕业的李奇进入一家互联网公司开始了自己的职场打拼。从技术到营销再到管理,每一步的积累都为他后来创业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2010年,李奇拿着几年下来的积蓄,开启了他第一次创业。但好景不长,由于缺乏核心技术和核心能力的支撑,不到3年的时间,这次创业便以失败而告终了。

  痛定思痛,他认真总结失败的原因,决定从头再来。

  “在数字化领域,一定要有自己的核心技术和核心能力,不然公司一定走不远。所以第二次创业的时候我们目标相当明确,一定要有自己的研发能力,要做自己自主可控的产品。基于这样的初衷,便成立了天云软件。”李奇说。

  一家从厨房走出来的公司

  “我们是一家从厨房走出来的公司。”李奇笑谈说道。

  2013年,李奇注册成立天云软件技术有限公司,致力于为多个行业提供人工智能解决方案。

  有了明确的方向,寻找合适的研发场地又让李奇犯了难。“公司要做研发、买设备、建机房,至少需要200平方用地,但是我们又出不了那么多钱,因为钱全部都投到研发里去了。”无奈之下,他找到了岳麓山大学科技城当时的负责人。

  经过几轮的协商,最终,他以每月5000元的租金把岳麓山大学科技城二楼的食堂承包了下来。

  当时食堂楼下是空调的机柜,比较吵。“我记得非常清楚,当时不开空调的时间可能就是两个月,也就是说只有两个月时间,我们的办公相对来说是比较安静的。”回忆过往,李奇仍历历在目,“为了在这个地方扎根下去,我们一坚持就是五年,现在想起来还挺有一番滋味。”

  坚持就是胜利

  与第一次创业一样,李奇的再创业也荆棘满途。合伙人撤股、公司资金链断裂、核心团队成员陆续离开......接踵的打击,让李奇一度感到心灰意冷。

  “我想起大学的时候,一个老师和我说过的话,‘人只有在最难的时候,才是成长最快的时候,这个时候愈要坚持’。”重新振作的李奇,开始四处筹集资金,设法维持公司运营。

  “我们当时的主要客户主要从事金融行业,这是一个对产品要求非常严格的行业。”李奇说,为了与客户建立联系,他带着团队整天游走于各大银行,丝毫不敢懈怠。

  有梦想的少年身上,总有一股不服输的劲。也正是这股劲,让李奇收获了人生中的第一个银行客户。“当时对方的虚拟化软件需要进行技术升级,而原本负责该项目的技术服务商临时变卦,我就带着团队成员临时替补上场。”李奇说道。

  这次成功的经历,让李奇也撬开了金融领域的新大门。“做业务就是这样子,只要一个客户认可你,后面就有更多客户慢慢认可你。”在李奇看来,这也充分验证了他一直坚信的一句话:“最难的时候,往往再坚持一下便能看到曙光。”

  2018年,天云软件入驻岳麓山大学科技城中南大学科技园(研发)总部,重点以人工智能赋能产业发展为主,不断推进人工智能技术迭代及其在粮食安全、零售运营、智能运维三大产业的场景落地。截至2021年12月,天云软件销售收入达5800万元。

  “一直到现在,我也保持着做规划的习惯。”在李奇的事业版图中,他计划明年让天云软件迈入国内金融科技领域第一梯队,公司估值10亿元以上……(文 曹菲)

  创客寄语:

  既然选择了创业这条路,就一定要从解决实际问题入手,不要好高骛远,保持一个强大的内心,坚持下去,肯定可以成功。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