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云南      |      直观中国      |      视界      |      原创      |      热点专题      |      云南自贸区
红河开远:做好“老”文章 畅享幸福味
2022-12-16 12:24:56来源:云南日报编辑:张科责编:赵滢溪

  原标题:做好“老”文章 畅享幸福味

红河开远:做好“老”文章 畅享幸福味_fororder_7ba

老人在综合养老服务中心用餐

  近年来,云南省红河州开远市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进程中始终聚焦老年人群体需求,不断创新养老方式、完善基础设施、加快推进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网络建设步伐,推动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建成灵泉街道综合养老服务中心及“老年幸福食堂”,回应老年人需求,提升老年人幸福感。

  自10月27日正式营业以来,“老年幸福食堂”每天中午11点和下午5点左右,都会迎来大批前来就餐的老人。95岁的孙丽英和60多岁的保姆李香媛,也是这里的常客。

  孙丽英的子女均在外地,平时生活主要靠李香媛照顾。“这里的饭菜清淡可口、营养搭配很好,我很喜欢。”孙丽英说。因为是90岁以上的高龄老年人,她享受到了餐费全免的福利。

  据了解,开远市年满60周岁以上的老年人都可到“老年幸福食堂”就餐,每餐含两荤两素、主食和配汤、咸菜等。60—79岁老年人可享受6折优惠、每餐6元,80—89岁老年人则享受5折优惠、每餐5元,90岁以上老人免费。第一次来就餐的老人,带着身份证进行登记和人脸识别后,以后就只需刷脸就餐。

  建成运营一个多月来,“老年幸福食堂”已接待、服务老年人5000余人次。“这里饭菜很好,价格非常优惠,服务态度也好,我们吃得很舒服,感谢市委、市政府为我们老年人办了一件大好事。”来就餐的老人高兴地说。

  除了在“老年幸福食堂”吃得舒心外,新建成的综合养老服务中心也成为了开远市老年人交流的好场所。

  据介绍,综合养老服务中心设置有健康管理中心、康复中心、日间照料中心。市民常宝、叶芳春等人是多年的老朋友,综合养老服务中心建成后经常相约前来打牌、学习和吃饭,日子过得充实而快乐,“我们真是实实在在享受到了党和政府的关怀,得到了最大的实惠。作为开远的老年人,我们真的很幸福!”

  不止于此,综合养老服务中心开展的日间照料“托老”服务,还极大地为有老人的家庭分忧解难。“比如子女要上班工作忙、老人又不愿意找保姆的,家属可以在每天早晨上班前把老人送到这里,下午下班了又接回去。这样老人白天可以在这里得到很好的照料,也不影响耽误子女的工作。”运营方相关负责人说。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要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发展养老事业和养老产业,优化孤寡老人服务,推动实现全体老年人享有基本养老服务。

  老年人需求在哪里,服务供给就跟到哪里。开远市民政局福利慈善和社会工作科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开远市60岁以上老年人有5.3万余人,城区有老年人2万余人,做好老年人群体的服务工作尤为重要,“为进一步提升养老保障水平,全市已完成10个老旧小区养老服务设施改造建设和5个新建小区养老服务设施用房配建。”

  未来,开远市将在城区范围内建成23个居家养老服务中心,逐步实现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全覆盖。进一步探索“智慧养老”,完善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网点建设,推动“15分钟居家养老服务圈”形成。(记者 饶勇 通讯员 曹蔓夫 杨曼青 朱泉屹)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