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云南      |      直观中国      |      视界      |      原创      |      热点专题      |      云南自贸区
云南弥蒙铁路即将通车 连接滇中、滇东南两大城市群经济圈
2022-12-15 10:50:09来源:云南日报编辑:张科责编:赵滢溪

  原标题:弥蒙铁路即将建成通车,成为我省互联互通国际大通道的关键一环——大道长歌逐梦行

  1910年,滇越铁路的声声汽笛,打破了西南边陲崇山峻岭间的宁静,呼啸而过的列车,让云南不再封闭,也拉开了弥勒、开远、蒙自、河口等铁路沿线城市近代工业文明的序幕。

  112年后的今天,即将通车的弥蒙铁路又将这些满载铁轨记忆的城市再次串联,连接滇中、滇东南两大城市群经济圈,为沿线群众开启一条便捷、发展、惠民之路,将成为我省互联互通国际大通道的关键一环,再次托起彩云之南的通江达海梦。

  续写滇越铁路情缘

  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与铁路的世纪情缘,可以从600毫米到1435毫米的轨距蜕变说起。

  作为中国最早修筑的几条国际铁路之一,滇越铁路正线铺轨464.567公里,设置车站34个,列车从海拔76.4米的河口站出发,到达海拔1900米的昆明北站,海拔高差达1823.6米,在红河州境内途经今河口、屏边、蒙自、开远、弥勒,工程建造在当时举世无双。

  因云南段80%在险恶的崇山峻岭间穿行,滇越铁路轨距为1000毫米,史称“米轨铁路”。之后由本地士绅和工商业者投资修筑的个碧石铁路则选择了轨距为600毫米的“寸轨”。自1921年云南出现公路开始,两条线路的列车与平均时速30至40公里的汽车相比相形见绌,而且绕行多、车体蜿蜒蛇行,“火车没有汽车快,不通国内通国外”的云南十八怪之一就来源于此。

  直至百年后的2013年,玉蒙铁路投入运营,红河州正式接入全国铁路网,曾经西南最早接通铁路的地区,终于迎来了轨距为1435毫米的准轨铁路。弥蒙铁路通车后,将成为全国30个少数民族自治州内的首条城际高铁,而红河州也成为全国唯一一个米轨、寸轨、普速、高铁4轨并存的城市。

  “从米轨到准轨,再到即将开通的弥蒙铁路,我是见证了铁路发展的变化。”滇南铁路建设指挥部弥蒙段指挥部主管工程师赵永斌说,作为一个土生土长的红河人,能参与其中倍感荣幸。接到建设任务时就一个想法,全力以赴助力家门口的高铁早日通车。

  弥蒙铁路管段内桥隧相连,共有10座隧道、49座桥梁,桥隧占比为45.8%。2018年开工建设以来,在赵永斌等万名建设者不舍昼夜的拼搏努力下,中哨隧道、开远隧道、大庄隧道路基以及桥梁、隧道等工程顺利推进,今年8月进入联调联试动态检测阶段。通车后将拉动人流、物流、信息流的快速交换,有效激发沿线发展活力,推动沿线地区经济社会发展迈上新台阶。

  幸福质感触手可及

  开远为人们所熟知,是因为滇越铁路以及铁路所带来的工业文明,由此开远也被称为“火车拉来的城市”。如今,穿城而过的百年米轨与高铁时空交汇,成为一道别样的风景线。在开远市仁者村委会家兴寨村,大片农田里瓜果飘香,番茄、蒜苗等各类蔬菜长势喜人。新修的水泥路直通田间地头,正在加速的弥蒙铁路动态检测车从村边穿行而过。

  “我们村因弥蒙铁路焕发了新的生机,不仅村庄越来越美丽,村里的发展也有了新的规划。”家兴寨村村民小组长耿外说,除了扩大番茄种植规模,村里还将引进蓝莓种植,与邻村共建蔬菜交易市场,便于南来北往的客商收购。“现在弥蒙铁路马上通车,我们还打算把蔬菜卖到珠三角,最好是坐一趟高铁就谈成一笔生意。”耿外对未来充满信心。

  红河学院应用技术研究院院长屈燕林认为,高铁所带来的时间成本、物流成本的降低,将加速技术、产业、资本等生产要素从大城市向沿线地区转移扩散,对加强边疆地区建设,推进兴边富民、稳边固边将起到重要作用。

  随着高铁时代来临,从滇南中心城市群到边境一线,从温馨的城市家园到云雾环绕的山水间,正紧密地被连接起来。用速度重新定义时间,用连通不断改写空间,带动着城市格局、人口布局、经济版图发生积极变化。

  家住开远的李思静和爱人在蒙自工作,女儿在弥勒上初中,饱尝分离苦楚的她常常自嘲是“周末妈妈”。趁着放假带女儿到开远南站打卡的她正顺着线路远眺,眼中满是憧憬:“高铁开通后,我和女儿在一起的时间肯定会更多,也能弥补对孩子这些年的亏欠。”

  朴实的话语折射出的是沿线群众的殷殷期盼。百年的铁路变迁,让红河人民真切感受到“走得了”到“走得快”“走得好”的转变。

  开放发展再启新篇

  11月1日,越共中央总书记阮富仲访华,中越双方发表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深化中越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的联合声明》,提出将开展基础设施建设与互联互通合作,尽快完成老街—河内—海防标准轨铁路规划评审。在此背景下,弥蒙铁路的开通无疑将再次推动红河州的对外开放进程。

  红河学院国别研究院院长叶少飞认为,高铁所带来的人流、物流高频次流动,不仅改变沿途群众的出行方式,也将极大地促进红河州乃至云南省在对外开放中产业链、供应链的提档升级。他说:“云南省和越南的产业可以说存在差异化和互补性,以弥蒙铁路开通为契机,红河州更应该用好本地的开放平台,在基础设施、物流、产业等多领域着力,积极打造滇南中心城市群内联成渝地区、珠三角地区,外接东南亚等国家的区域性物流集散中心,为云南建设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贡献新力量。”

  红河州位于“一带一路”与“两廊一圈”重要节点,拥有3个国家级一类口岸,随着弥蒙铁路等大通道建设的不断提速,开放发展的“新棋局”也将越走越活。红河州提出,将以“五区”等开放平台为依托,加强各平台在政策、规划、建设、产业、招商、人才、资金等方面的高位统筹和深度谋划,以“五区联动”和“县市区融合”最大化释放开放发展潜力。

  红河学院东南亚研究中心主任邵建平表示,随着高铁的开通,云南和越南老街及其他省份的文化旅游交流活动也必然会越来越多。希望未来双方可以加强在旅游和文化等方面的合作,搭建民心相通的平台,推动两国人民人文交流和文明互鉴,为我国对外开发开放增光添彩。

  红河州也提出,将不断挖掘文化旅游资源,做强滇南旅游文化经济带,持续擦亮“三千四百年”7张亮丽的文化旅游名片,打响“云上梯田·梦想红河”旅游品牌,努力将红河州打造成为云南旅游新方向。

  “弥蒙铁路的通车为红河州‘快旅慢游’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来到红河,游客可以体验高铁时代的方便快捷,更能体验百年米轨的浪漫时光;可以乘上法式小火车,寻觅石屏、建水千年岁月中的浓浓乡愁,也能在碧色寨感受百年芳华……我们将不断完善旅游基础设施,做好准备迎接国内外游客。”红河州文化和旅游局局长赵伟说。(记者 黄翘楚 饶勇)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