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安徽             长三角一体化      |      直观中国      |     视界     |      原创      |      热点专题      
揭秘幸福合肥背后的“密码”
2022-12-23 10:44:13来源:合肥日报编辑:刘旭东责编:赵滢溪

  12月21日,2022中国幸福城市论坛在杭州举办,合肥成功入选“2022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

  “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调查推选活动”自2007年起已举办16年。活动得到专家学者、城市管理者以及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

  幸福生活是什么?每个人心中各有不同的答案。通过探究生活在这座城市的人们,揭秘幸福合肥背后的“密码”。

  格局更广阔

  年初,一列满载100TEU货物的合肥中欧班列从合肥北站启程,经霍尔果斯驶向哈萨克斯坦阿拉木图。尚未到年末,仅今年前10个月,合肥中欧班列已累计发运671列,超去年全年668列发运总量。

  合肥中欧班列与本地外向型产业结合度尤为密切。自2014年开通以来,合肥中欧班列优先保障本地本省企业出口需求,持续为江淮、美的、美菱等企业发运定制班列专列。

  去程班列把大批“合肥造”商品送达国外,返程班列则载回大量进口商品。合肥的制造业企业不仅更方便与国外做贸易,市民的消费选择也更加丰富。

  据庐州海关统计,1月至11月,合肥市实现进出口总值3298.2亿元、同比增长10.0%,高于全国增速1.4个百分点,出口总额提前一个月超去年全年水平,创历史新高。

  改革为要,实干为先。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中,总能看见合肥的身影,也让幸福合肥的格局更大。

  在长三角,合肥完成了从“旁听生”到“插班生”再到“正式生”的身份转变,将奋力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中当好“上进生”,争当“优等生”,2021年GDP总量位居长三角城市第7位。

  在安徽的淮河,这里充满活力、和谐有序。途经庐江、肥西、蜀山等地的引江济淮工程合肥段建设正酣,只为更好造福江淮人民。

  在合肥高铁南站,随着疫情防控“新十条”落地实施,这里客流增幅明显,变得愈加繁忙。目前,合肥已与4大直辖市、19个省会城市开行高铁动车,21个省会城市开行普速列车,实现1小时到南京,2小时到武汉、上海、杭州,3小时到郑州,4小时到北京和福州。

  在合肥高新区的“量子大街”,以科大国盾为代表的多个公司正积极推动量子计算、量子通信、量子精密测量技术走向各行各业、千家万户,抢抓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战略机遇,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用科技创新让生活更美好。

  在合肥都市圈上升为国家发展战略后,国家对这个“圈”寄予厚望。2022年前三季度,合肥都市圈贡献了全省63.1%的地区生产总值,已经发展成为建设现代化美好安徽的强劲引擎和有力支撑。

  除此之外,骆岗公园、新桥科创示范区、东部新中心、大科学装置集中区、运河新城等五大片区全面建设,城市空间格局更趋优化;合肥轨道9条在建线路、78个施工标段、105座在建车站建设同步发力,线网总客流突破11亿人次;西二环快速化改造工程9个月主线通车,较原计划提前5个月,群众期盼多年的42公里二环全线实现无红绿灯畅行。据统计,至今年年底,全市建成及在建城市快速路将达270公里……

  在合肥,幸福有了更广阔的空间。

  底色更明亮

  11月10日,在瑞士日内瓦,《湿地公约》秘书长蒙巴手举为合肥颁发的“国际湿地城市”认证证书,宣告合肥正式跻身“国际湿地城市”,这是城市湿地在生态保护领域中的最高荣誉。

  “让巢湖成为合肥最好的名片”。2022年,环巢湖十大湿地保护修复任务计划全面完成,合肥构筑起环巢湖水生态、水安全的重要屏障。“十四五”期间,合肥将发展特色湿地产业,创新“湿地+旅游”产业模式,依托三河、半岛、湖滨等湿地,重点打造一批湿地生态旅游示范点,培育发展生态、特色、高端旅游项目,带动环巢湖周边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发展。

  合肥之美,内外皆美。

  生态之美蕴藏幸福密码——去年合肥市空气质量优良天数达到313天,优良率85.8%,其中有96天空气质量为优,创有监测记录以来新高。今年前三季度,合肥空气质量优良率达86.1%,空气质量持续向好。

  文明之风涵养幸福之城——以全市1800余个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为主要载体,广泛开展各类宣传教育、文明实践、志愿服务等活动,全市现有注册志愿者人数已达163万余人、志愿服务组织4300余支。

  文化活水滋润幸福生活——合肥多次荣登亚马逊中国发布“最爱阅读城市”排行榜榜首,荣获“中国十佳数字阅读城市”等称号,目前正积极打造全市“10分钟阅读圈”。今年合肥原创曲艺小品《社区故事》,喜摘第十二届中国曲艺“牡丹奖”。

  自今年5月安徽部署推进10项暖民心行动以来,合肥迅速行动,精心组织实施,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好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就业促进、新徽菜名徽厨、老年助餐服务、健康口腔、安心托幼、快乐健身、便民停车、文明菜市、放心家政、老有所学等10项暖民心行动及38项重点监测指标已完成或超额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文明菜市行动完成17个城区菜市、43个乡镇菜市整治,让老百姓的“菜篮子”拎得更舒心、更放心;便民停车行动新增机动车停车泊位9万多个,初步缓解城区停车难题;快乐健身行动完成492个居住小区健身设施维修改造提升和配建,群众身边就近、就便的健身设施不断完善;安心托幼行动新建改扩建36所公办幼儿园、新增公办园学位2.4万个、新增托位1.4万个,解决了孩子们的入园难题;老年助餐服务行动已建成老年食堂、老年助餐点860个,累计服务老人304.52万人次……

  在合肥,幸福有了更丰富的底蕴。

  引力更强大

  临近岁末,走进联宝科技,企业大厅悬挂的显示屏上,各种生产数据正以秒为计量变化。在联宝科技的生产线上,众多机械手臂在忙着组装焊接,多条智能生产线依然保持高速运转,十分忙碌。

  “今年1月至10月,联宝科技在PC出货量跑赢大市的情况下,主要经营指标均实现双位数的逆势增长。”站在大屏前,联宝科技公共事务总监钱莉介绍,“前10个月,我们累计营收1082.5亿元,同比增长14%;进出口总额107亿美元,同比增长30%。”作为一家原料采自全球,产品行销世界的外向型经济实体,联宝70%的产品销往全球126个国家和地区。

  与联宝科技的繁忙不同,12月15日上午,市民朱峻在刚刚开业的宜家家居合肥商场悠闲地挑选货物。这个自带流量的“蓝盒子”,不仅成为当地标志性建筑物,也成了市民休闲购物的好去处。

  不久的未来,银泰中心二期、欧风街、南七文创中心等一批重点商贸项目也将与市民见面。合肥着力建设特色型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和具有全国影响力的商贸流通中心城市的步伐正持续加快。

  动与静,忙与闲,皆是幸福合肥的模样。

  外国人来华工作许可、高层次人才认定、海外人才职称绿色通道、华侨回国定居手续……走进合肥国际人才城,“窗口”提供了人才创新创业一站式服务,让来肥人才从“人生地不熟”到“轻车熟路”创新创业。

  合肥小伙刘念就是其中一位。从英国格拉斯哥大学毕业,他选择回到家乡合肥创业。他表示,在公司创立初期,合肥国际人才城“一网通”从前期的工商注册到办公场地选址,国际人才服务体系给了他极大帮助。“合肥国际人才城还为公司提供了大量的信息支持,帮助我顺利参加了安徽海归优秀人才项目的申报工作。”

  此外,为解决企业开办“流程多、时间长、成本高”等问题,今年以来,合肥还建立“开办企业一站式服务专窗”,提供“一站式”无忧服务。截至目前,全市市场主体总量达150万户,今年以来全市超过7万户企业享受开办“零成本”。

  在合肥,幸福有了更丰沃的内涵。(合肥日报 记者 王骏超)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