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城市远洋      |      老外在浙江         共同富裕      |      数字浙江     |      直观中国      |      长三角      |       看浙里        
义乌北苑派出所圆通警务站:为建设幸福园区保驾护航
2022-12-26 10:41:42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魏炜责编:赵银平

  在义乌市富港大道与祥瑞路交叉口圆通速递义乌集运中心综合楼党群服务中心旁,走不远就可以看到一面透明的玻璃墙,里面36平方米大小,一眼就能望到,白色字体的“公安”、“警务站”等醒目、庄严,这就是北苑派出所圆通警务站。

  2022年5月,在距离北苑派出所约4公里的地方,圆通警务站在义乌智创园建立。警务站内有队员4名,根据物流园的实际情况,4名队员轮流负责接处警、矛盾纠纷排查调处、流动人口登记、反诈宣传、园区内巡逻、车辆秩序维护等,为建设幸福园区保驾护航。经过多个月的运行,警务站已处置各类警情158余起。

义乌北苑派出所圆通警务站:真情调解化矛盾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21226100146

圆通警务站帮助群众调解化矛盾  摄影  周晓

  全面覆盖出警迅速,挤压警情发展空间

  圆通警务站24小时一直闪烁的警灯对犯罪分子有很强的震慑力,园区工作人员提起这点深有感触,自从警务站建立以后,现在园区周边的治安环境变好了,盗窃电缆的事件也变少了,连园区内偷油、盗电瓶事件也基本不会发生了,就连平时常发生的货车插队、物流园门口拥堵、司机闯卡现象也在队员的巡查、监督下少了很多。“真好!”园区工作人员感慨道。

  警务站建成前,北苑派出所民警接处警预计在15分钟内到达现场,遇上早晚高峰,时间甚至更长。如今圆通警务站承担了接处警的职责,110警车接指令后,5分钟内就能赶到现场。警务站一方面能在第一时间发现并将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状态,另一方面加强日常巡逻、宣传,及时预防遏制矛盾,实现反诈、消防宣传全方位覆盖。

  一站多能一警多能,便民服务综合治理

  圆通警务站坐落在圆通义乌智创园内,特殊的地理位置,决定了这个警务站接受求助与服务的类型远远多于其他警务站。

  为此,警务站在设立之初的规划就变得尤为重要,在实地走访和具体情况分析后,北苑派出所提出关于警务站的设想得到了义乌智创园领导的高度认可和大力支持。现如今,站内功能齐全、软硬件配套完善,便民服务、矛盾调节、公安办公分工清晰、一应俱全。警务站“麻雀虽小但五脏俱全”,不仅设置了办公区用来办理身份证补领、挂失业务,申请户口簿业务,机动车驾驶证审验等,让周边群众实现就近能办、少跑快办。此外,站内还设有纠纷调解室、便民休闲区,确保警务站工作成效的同时为群众提供更舒适的办事环境。

  “透明墙”外监督有力,各方协作警力升级

  “你的一举一动群众随时能看见。”圆通警务站感觉到了来自“透明墙”外的监督压力,队员们在站内工作时时刻注意自己的警容风貌,即使是在休息期间也不放松,这种随时会被群众关注的“存在感”使队员们的行为在无形中得到规范和提升。

  与此同时,在园区负责人的积极配合与支持下,北苑派出所队员结合全市流动人口整治工作,对园区内所有的物流单位进行查漏补缺,人口登记率、准确率、知晓率均达到100%,为后续各项工作的展开奠定基础。

  白天时时见警察,晚上处处有警灯,北苑派出所在“探索推进一条助力社会治安综合治理能力的管理新路”上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接下来,圆通警务站将以“三服务”为载体,进一步拓宽为民服务端口,依托园区“党建+单元+警务”平台,发挥企业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积极开展宣教、检查、纠纷化解等工作,努力成为公安、物流并肩合作的"示范点",服务百姓的"便民站"、园区周边的"安全岗"。(文 孙建华)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