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甘肃      |       直观中国       |       视界      |       原创       |       热点专题       |       文旅          
甘肃:“巨龙”腾飞架通途
2022-12-27 09:10:52来源:甘肃日报编辑:王奇英责编:尹红燕

  原标题:“巨龙”腾飞架通途 ——银兰高铁中兰段(甘肃段)项目建设纪实

  2017年6月,银兰高铁中兰段(甘肃段)控制性工程尖山隧道开工建设;

  2018年9月,项目建设进入全线施工阶段;

  2021年9月,项目“四隧一桥”主体工程建设全部完成;

  2022年11月,项目联调联试圆满结束,正式进入运行试验阶段;

  ……

  经过数万建设者4年多的艰苦奋战,甘肃省首条控股建设的铁路——银兰高铁中兰段(甘肃段)进入开通运营“倒计时”,一条“钢铁巨龙”即将驰骋西北大地,架起“一带一路”建设新通途。

  开启西部大发展新通道

  10月8日上午,随着一声汽笛长鸣,55202次检测列车从银兰高铁兰州新区车站缓缓驶出,穿过田野、跨过城镇、越过黄河,飞驰在陇原大地上。

  “快了,快了!”当列车穿行过白银市靖远县北滩站,靖远县北湾村村民魏孔随兴奋不已:“高速铁路从家门口经过,我们以后出行更方便了!”

  银兰高铁作为国家“八纵八横”高铁网京兰大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是联通西北、华北、东北的快速通道,是“一带一路”建设重要的区域交通项目。

  2016年11月,国家发改委正式批复《新建中卫至兰州客运专线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银兰高铁中兰段(甘肃段)正式进入实施阶段。

  根据批复要求,银兰高铁中兰段(甘肃段)由甘肃铁路投资集团、中国铁路兰州局集团共同出资,由中兰客专公司建设、中国铁路兰州局集团有限公司兰州工程建设指挥部代建管理。

  银兰高铁中兰段(甘肃段)正线全长173.727公里,设计速度250公里/小时。共建桥梁89座,占比42%,其中特大桥42座;隧道15座,占比14.7%。项目工期5年,新建北滩站、平川西站、靖远北站、白银南站、秦王川站5座车站。

  作为甘肃省首条控股建设的铁路,银兰高铁中兰段(甘肃段)建设对于甘肃加快铁路项目建设具有重要的示范意义。

  甘肃铁投集团总工程师、中兰客专公司董事长李向阳介绍,中兰客专公司积极贯彻落实甘肃省委省政府安排部署,充分发挥“协调、服务、监督、指导、融资”五大职能,强化建设资金保障、征地拆迁保障、外部协调保障,严格把控项目质量、安全、进度、投资、环保,有序推进银兰高铁中兰段(甘肃段)项目建设,为甘肃控股铁路项目投资建设标准化、规范化、精益化作出了积极的探索。

  在项目建设过程中,中兰客专公司从资金源头上做好投资控制,并严格验工计价,确保了项目概算总额始终控制在初设批复概算内。同时,全力做好征地拆迁和群众补偿等工作,为工程加快建设打下坚实基础。

  目前,银兰高铁中兰段(甘肃段)项目静态验收、联调联试以及消防、环水保等专项验收工作和初步验收已全部完成,计划2022年12月29日建成通车。届时,银川至兰州客车运行时间由现在的8小时缩短为3小时以内。

  严守项目质量生命线

  2021年9月3日,经过4年多施工建设,新建中卫至兰州铁路客运专线甘肃段控制性工程尖山隧道顺利贯通。

  至此,银兰高铁中兰段(甘肃段)“四隧一桥”主体工程全部完成,为全线开通运营奠定了坚实基础。

  尖山隧道全长6002米,是银兰高铁中兰段(甘肃段)最长的隧道,也是全线唯一富水隧道,穿越地层岩性复杂,存在高地应力、软岩变形等不良地质,施工难度大,安全风险高。

  “针对尖山隧道复杂多变的地质围岩情况,施工单位创新采用先进技术,对隧道前方掘进地质条件进行超前综合预报,为隧道施工提供指导和技术参数,确保项目建设质量安全。”银兰高铁甘肃段先期段尖山隧道项目施工单位总工朱耀璋介绍说。

  质量安全是铁路建设的生命线。

  在银兰高铁中兰段(甘肃段)项目建设过程中,中兰客专公司与兰州工程建设指挥部,坚持“严”字当头,实行“零容忍”的管理理念,严守项目质量安全底线,采取一系列有效措施,全力确保项目建设质量安全:

  ——根据项目建设特点,中兰客专公司先后修订下发了7项质量管理制度,为工程质量打下坚实基础。

  ——中兰客专公司与兰州工程建设指挥部联合开展质量提升活动,组织技术人员对项目线路和防排水工程进行现场踏勘,消除项目建设质量安全隐患,着力打造精品工程。

  ——施工单位结合现场实际情况,积极使用新技术、新工艺、新材料、新设备,用科技创新解决施工中的难题,提升工程建设质量。

  “银兰高铁中兰段(甘肃段)项目建设高质量推进,得益于代建管理模式的有效实施。”李向阳表示,铁路建设项目点多线长、专业构成复杂、行业特殊性强。引入铁路代建管理模式,进一步提升项目专业管理水平,从而加快了建设周期,提高了投资效益,确保项目顺利推进。(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曹立萍)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