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甘肃      |       直观中国       |       视界      |       原创       |       热点专题       |       文旅          
天水海关助力 陇南特产“出海”
2022-12-27 09:11:36来源:甘肃日报编辑:王奇英责编:尹红燕

  冬日,两当县秦南有机农业有限公司生产车间里一派忙碌景象,一批天然蜂蜜正在加紧生产。“在天水海关的精心指导下,我们的优质天然蜂蜜走出大山,实现出口,蜂蜜销路有了新渠道,农户们养殖致富的信心更足了。”公司负责人蒋宇仁说。

  陇南蜜源植物达600多种,是我国最适合野蜂生长的区域之一。无污染的山区放养环境,造就了高品质蜂蜜。为帮助蜂蜜产业突破发展瓶颈,天水海关组织业务骨干走访养殖户和蜂蜜加工企业,宣传出口蜜蜂养殖场管理要点,规范蜂药使用管理,把好蜂蜜质量安全关。

  2021年12月,两当秦南有机农业有限公司第一批货值10余万元的蜂蜜顺利出口。截至目前,陇南蜂蜜出口货值逾60万元。

  陇南市野生中药材多达430种,其中陇南市西和县被誉为“中国半夏之乡”,全县中药材种植面积达15万亩。

  “要挖掘陇南传统中药材产业的发展潜力,破解出口难题。”带着这个目的,天水海关开展专题调研,摸排当地重点中药材生产企业,“讲政策、抓质量、保通关”,助力中药材出口。

  11月10日,经天水海关检验合格,陇南货值21.9万元的西和半夏实现首次出口。

  “海关上门宣讲中药材出口、RCEP原产地证等优惠政策,指导我们强化原料及成品的品质把控和溯源管理,帮助我们注册外贸经营主体,今年我们西和半夏首次走出国门,实现新突破。我们将进一步开拓海外市场,让当地的中药材走向世界。”陇南君御堂进出口贸易有限公司负责人何小龙说。

  今年前10个月,陇南中药材出口货值达846万元,同比增长逾3倍。

  在陇南市文县,白龙江支流白水江穿城而过,这里水域宽广、饵料丰富,适宜冷水鲟鱼养殖。自然水体养殖的鲟鱼肉质鲜嫩、营养价值高,所产鲟鱼子酱也深受市场青睐。

  为助力文县鲟鱼“走出去”,天水海关指派专人线上指导养殖企业加强疾病预防和监测,开展水产品养殖相关法律法规宣讲;强化过程监管,指导企业按出口要求养殖水产品。

  “海关为冷水鲟鱼出口带来了干货满满的政策礼包,从科学养殖到原产地证书申领、出口通关‘绿色通道’,让我们的鲟鱼出口更便利了。”文县润兆渔业有限公司负责人李茂华说。

  截至目前,文县2家企业分别获得出口食用水生动物养殖场和出境水生动物养殖场资质,并相继实现出口,冷水鲟鱼顺利“游”出国门,所产鲟鱼子酱也已出口至多个国家和地区,鲟鱼养殖产业成为当地养殖户增收致富的新路径。(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蔡文正)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