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直观中国     |       原创     |       印象内蒙古     |       一带一路     |       老外在内蒙古     |       103旗县
签约1.23亿 准格尔旗翻开企地企民共建新篇章
2023-01-03 16:30:45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张国文责编:胡晓萌

  2022年12月30日,鄂尔多斯市准格尔旗纳日松镇会议室里其乐融融、掌声雷动。“党建引领推进乡村振兴 产业助力实现共同富裕”——纳日松镇企地企民共建专项行动暨二产拉动一产项目合作签约仪式举行。一份价值1.23亿元的意向协议在此达成。协议双方80家企业代表与准格尔旗聚合实业有限公司代表,脸露笑容,对此合作充满了期待。

签约1.23亿 准格尔旗翻开企地企民共建新篇章

  “党建引领推进乡村振兴 产业助力实现共同富裕”——纳日松镇企地企民共建专项行动暨二产拉动一产项目合作签约现场  摄影 周悦

  准格尔旗聚合实业有限公司是一家什么样的公司,它缘何能有这样的能量签下这么大的订单,而这样的订单又将为这里带来什么样的改变?

  整资源 聚合力 大平台创造大收益

  纳日松镇地处煤炭资源富集区,全镇17个行政村位于工矿企业井田范围内,是名副其实的工矿大镇。境内矿产资源丰富的村子“靠矿吃矿”,产业发展缺乏动力;境内没有矿产资源且立地条件差的村子,经济发展相对落后。村集体经济发展极度不平衡,且后劲不足的问题,长期困扰着这个外人眼中的“煤炭大镇”。

  2022年8月,准格尔旗下发《二产拉动一产进一步巩固脱贫成果推动产业振兴实施方案》,方案提出,要充分发挥工矿企业社会效益,通过与嘎查村形成“一对一”或“一对多”的合作关系,帮助农村产业升级。这一提法,为纳日松镇推动企地企民共建与乡村振兴相结合提供了全新的思路。

  过去,部分村根据自己的实际,与驻地企业开展过机械租赁、工程建设等方面的合作,但无疑都是小打小闹。因资金、资质、人员、设备等各方面限制,形不成有规模、持续稳定的合作关系。

  为破解这一难题,纳日松镇构建“镇党委政府主导、国有企业联动、镇村两级主抓”的工作体系,牵头19个村2个社区联合组建成立镇属国有公司——准格尔旗聚合实业有限公司。公司与境内工矿企业签订意向协议,以各煤矿年产煤量每吨2元的价格,承包企业的部分业务。

签约1.23亿 准格尔旗翻开企地企民共建新篇章

  纳日松镇镇政府航拍  摄影 周悦

  “我们公司的经营范围有道路养护、农副产品销售、劳务服务、建筑工程施工、劳保用品销售等等,差不多企业需要的服务我们都能提供。现在就是先签下协议,企业需要什么,点单下单,我们给他们提供相应的货品和服务。在产品供应、生产服务方面,我们采取随行就市的原则,保证产品和服务质量的同时,与市面价格持平,不给企业增添负担。”准格尔旗聚合实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刘海峰说。

  “今天我们签署这个协议,是一个双赢的局面。我们从哪儿买也是买,通过镇属国有公司,产品、服务质量有政府保证,我们也放心。另一方面,作为属地企业,能为当地老百姓做一些事,也体现了我们企业的社会担当。”内蒙古伊泰煤炭股份有限公司纳林庙煤矿一号井矿长任连兵说。

  据介绍,19个村和2个社区通过入股的方式,成立这家国有公司,实现收入后,利润平均分配。仅一年的经营性收入,可以达到1.23亿元,对一些村集体来说,是一笔不小的收入。

  兴产业 惠民生 新渠道助推新振兴

  企业成立之时,农副产品销售是他们的首要任务。为肉羊养殖户卖肉,为村民售卖甜玉米、小杂粮等农产品,为村里自产的杏仁露找销路……看似金额不大、数额不多,却是关系百姓民生的大事。

  “我们不仅要帮助村民售卖,平收平出不挣一分钱,还要帮他们运输,目的就是实实在在惠及民生。目前,我们在开发一款小程序,将村民的农产品放在上面,点对点下单,畅通供需渠道,把惠民的事情做大做实。”纳日松镇党委副书记侯先明介绍说。

签约1.23亿 准格尔旗翻开企地企民共建新篇章

  准格尔旗聚合实业有限公司主营劳保用品  摄影 周悦

  在成立镇属国有公司之前,纳日松镇对全旗工矿企业的供需清单进行了摸底。劳保用品多少套,常用机械有哪些,都做到了心中有数,为下一步有针对性地发展产业,提供了依据。

  经过摸底调研,纳日松镇发现煤矿企业对手套、防尘面具等劳保用品的需求量很大。与其到外面购买,不如就地生产。2022年纳日松镇在山不拉村规划建设劳保防护用品加工厂,该加工厂预计日均产值可达2000元。投产后,将成为工矿企业带动乡村集体经济发展的“新型车间”。

  工业发展的“轮子”转起来了,农牧业、服务业的“轮子”也在同步转动。工业空间拓展、产业集群打造、集体经济项目梯度培育的体系正在建成,村、社区发展与工业产业发展进一步融合,乡村振兴与工业经济发展,实现了互融互通,互相促进。

  补短板 促提升 新形式带来新局面

  纳日松镇地处矿区,境内煤矿有80多家,镇区和道路两旁环境卫生状况一直不容乐观。各个煤矿负责各自片区的卫生,标准不一,难以维持。为解决这一难题,公司组建了自己的物业服务队,承包环境卫生整治业务,统一负责镇区、道路两侧的环境卫生,实现矿区环境卫生整治的常态化和长效化。

  目前,物业服务队雇佣50余名本地村民,从事卫生、保洁等服务,镇区和道路两侧的环境卫生有了很大改善。“我现在给咱镇里打工,打扫环境卫生,一个月工资下来将近3000块,苦也不算重,不用出门就能有收入,我觉得挺满意。”已在物业服务队工作一个月的村民冯进财说。

  认真翻看准格尔旗聚合实业有限公司的经营范围,劳务服务、建筑施工、道路养护……都是需要大量人力和机械的项目。合同签订后,企业优先雇佣本地村民,租赁和使用本地机械,这就为当地百姓提供了足够多的就业岗位,为当地机械和机具提供更多的用武之地,农民增收有了更多的可能性。

  纳日松镇这一企地企民共建新模式,在两个“新型”上下功夫,打破体制机制局限,突破产业发展瓶颈,冲破各自为政短板,打开了地企共建的全新局面。

  “这是我们结合绿色矿山建设,进一步盘活村集体资产,实现‘村企联营’,打造企地企民共建新矿区的一次探索。通过企地企民的充分合作,形成工农互促、共同繁荣的新型城乡关系,最终实现群众致富、村集体增收的目的,推动乡村振兴、地区发展再上新台阶。”纳日松镇党委书记郝强对这一企地企民共建的新形式寄予厚望。(文 刘蕾 张丽兰 赵倩楠)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