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直观中国     |       原创     |       印象内蒙古     |       一带一路     |       老外在内蒙古     |       103旗县
内蒙古东胜区:现代服务业燃动新引擎 开启新未来
2023-01-04 17:53:45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张国文责编:胡晓萌

  “鳞次栉比的高楼,川流不息的街道,商圈形成了,购物更方便了,生活便利了,日子越过越幸福了,如今的东胜越来越有现代都市的样子。”日前,从山东省青岛市回内蒙古鄂尔多斯市东胜区探亲的王国开对东胜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和日新月异的城市面貌感慨万千。

内蒙古东胜区:现代服务业燃动“新”引擎 开启“新”未来_fororder_1

  东胜区日新月异的城市面貌 供图 东胜区委宣传部

  东胜区立足中心城区主城区优势,着眼于经济转型升级、保障和改善民生需要,大力发展商贸、物流、文旅等产业,加快推进现代服务业提质升级,进一步提升现代服务业高质量集聚发展水平。2022年1-10月,东胜区规上服务业实现营业收入171.3 亿元,同比增长13.4%;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190.73亿元,同比增长2.1%。

  夜幕降临,坐落于东胜区吉劳庆南路的嘉嘉青创·1980老街区充满了浓浓的烟火气,在各具特色的酒馆、蒙餐、西餐、火锅、茶馆内,人群熙熙攘攘,尽享夜晚的悠闲和惬意。

内蒙古东胜区:现代服务业燃动“新”引擎 开启“新”未来_fororder_2

  东胜区特色街区点亮夜经济  供图 东胜区委宣传部

  特色街区点亮“夜经济”。嘉嘉青创·1980老街区的“前身”是原财校平房区,“80”后创业青年尚晓伟2021年10月份租下70套闲置的棚改平房打造嘉嘉青创·1980老街区,片上总投资约1000万左右,目前单日营业额约能达到20万元左右。

  如今,这些沿街店铺整齐规范,配上各具特色的门头设计,显得文艺范儿十足。家住附近的市民陈欣欣说,“这条街有餐馆、名宿、宠物店、手工制作、剧本杀等不同业态,给我们的生活带来很多便捷,跟以前相比真是大变样了。”为全面提升地区现代服务业发展水平,进一步推动生产性服务业向专业化和价值链高端延伸、生活性服务业向高品质和多样化升级,东胜区立足人口、市场、区位和资源优势,重点推动打造了时尚摩迪地下打卡街、夜间消费特色街区、亿成东街、满世广场·每天城、羊绒精品特色街区、数码通信潮流街区、鄂尔多斯文体广告创业园、嘉嘉青创·鄂尔多福巷8个特色商业街区,这些街区为市民和游客消费提供了更多去处,成为消费增长的“热引擎”。东胜区纺织东街有一条“栓整黑浪”,这里以“我爱东胜”为主题,已入驻商户30余家。

  “东街位置优越,不足之处就是缺少集中的商业消费休闲场所。”亿成·东街项目负责人吴倞介绍,“2022年东胜区政府提出‘优化升级现代服务业产业集群’总思路,我们抓住机遇,依托开发建设商住小区自持商业物业,将步行街整体进行创意提升改造。”

内蒙古东胜区:现代服务业燃动“新”引擎 开启“新”未来_fororder_3

  市民在特色时尚步行街区享受一站式服务  供图 东胜区委宣传部

  从2022年5月启动至今,东街已实现90%商户签约。街区通过培育发展“首店经济”,带动搞活夜间经济,提升一刻钟便民生活圈,优化现代服务业,从而促进东胜区经济发展。

  “这里很有文化氛围,很适合年轻人,很多朋友都慕名而来,是个吃喝玩乐的好去处”。市民贾晓辉高兴地说。服务业是现代产业体系的重要支柱,也是东胜区打造产业转型升级、生态文明建设、城乡融合发展、人民美好生活“四个示范区”战略“棋盘”中的重要落子。东胜区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集中出台一揽子政策,精准施策、狠抓落实,以项目建设为抓手,全力推动服务业高质量发展。

  2022年,东胜区实施大兴商都商业综合体、数字煤炭产业园、时尚摩迪特色街区等服务业项目62个。积极拓展文旅项目,目前敖包相会旅游综合体、智能气模冰雪馆等项目已签订正式合作协议,正在编制项目规划。积极促进文旅产业与乡村振兴融合发展,已建成全国农业示范点1处、自治区星级乡村旅游接待户5家、市级乡村旅游接待户8家、市级乡村旅游示范村4个;万达广场二期、星河二期、鑫隆商业综合体、维邦商业步行街项目正在加快推进;加快完善现代物流体系,投资1.5亿元的万基现代物流园、鄂尔多斯电商快递物流园等一批物流园区已建成投用,东胜西站物流园、铜川汽车工矿商贸物流园正在积极推进建设。持续做大现代服务业规模体量,推动服务业提档升级,为地区经济稳增长和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大动力。

  如今,东胜区现代服务业项目建设成果丰硕、产业发展齐头并进、物流产业增长迅速、电商产业不断壮大、金融支撑力量强劲、全域旅游纵深发展,挺起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脊梁。东胜区这座充满持续发展动能的城市,日渐散发出浓浓的现代气息。(文 郝静 杨芬 王云飞)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