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原创      |      视界     |      直观中国     |     热点专题     |     老外在宁夏     |     数说宁夏     |      宁夏优品
银川市高新区:固废利用彰显循环经济前景 科学发展突出环境保护理念
2023-01-14 15:31:38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郭建国责编:蒋硕

  国际在线宁夏消息(郭建国):近日,在位于银川高新区马家滩C区的宁夏尚佳节能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大宗固废综合利用示范基地项目施工现场,大型机械和施工人员正热火朝天的进行项目场地平整工作,一派繁忙的施工景象。

银川市高新区:固废利用彰显循环经济前景  科学发展突出环境保护理念_fororder_WechatIMG526

大宗固废综合利用示范基地项目施工现场

  银川高新区管委会副主任赵锐在施工现场介绍说,循环经济是银川高新区的重点发展的三大产业之一,作为国家城市矿产综合利用基地,银川高新区致力于把废旧物资的回收、加工、利用作为产业来加以培育和发展。经过多年的努力,目前已形成了废旧有色金属回收、加工以及后端制造产业。

  针对以宁东为核心区的煤矿电厂所产生的煤矸石、粉煤灰、脱硫石膏等工业废旧资源,如何再生利用,实现环保与发展协同并进,是摆在银川高新区决策者面前的一项重大而严肃的课题。经过认真考察评估,山东尚佳公司成为银川高新区重点引进的企业之一。目前,在宁夏银川高新区马家滩C区,宁夏尚佳节能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大宗固废综合利用示范基地已经挂牌成立,现已开始将宁东地区近2000万吨大宗固废资源加以利用,此举也将成为宁夏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的重要手笔之一。

  据了解,宁夏尚佳节能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大宗固废综合利用示范基地项目,建设期为2023年3月至2024年9月,概算投资为5.7亿元,规划占地368亩,建筑面积18万平方米,包括建设建材生产工厂和建材专项研发室、理化实验室、实验室及其它配套设施。项目建成后,实现年处理脱硫石膏和粉煤灰150万吨,年产脱硫石膏粉115万吨、石膏砂浆60万吨、玻化微珠4万吨、PC模块式节能建材50万平方米。预计年实现销售收入10亿元,利税1.5亿元,新增就业500人。

  宁夏尚佳节能环保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邹尚说:“大宗固废综合利用示范基地项目,是由山东尚佳全额投资,主要负责处理电厂的大宗固废,以处理粉煤灰、脱硫石膏为主,将这些大宗固废生产成石膏粉、石膏砂浆等建筑材料,产业方向完全符合国家大宗固废综合利用规划要求,政府也给我们提供了大力的支持。”

  位于银川高新区的中再资源(宁夏)有限公司作为中国供销集团在西北布局的大型再生资源综合利用基地,也已成为银川灵武市循环经济产业重点企业,目前已开展报废车拆解、废钢铁加工、电子废弃物处置等废旧物资回收利用资源化、规模化经营。

  在中再资源(宁夏)有限公司预拆分车间外,数百余辆报废汽⻋正在等待破拆。之后,经过多道工序,即可实现资源化再利用。据介绍,在废钢被定为战略性资源之后,现在废钢资源在市场上特别紧俏,目前宁夏的废钢资源一年大约在140万吨左右,而中再资源(宁夏)有限公司则拥有西北地区最先进的6000HP破碎线,目前已具备年处理废旧金属40万吨、年拆解报废汽车2万台的能力。

银川市高新区:固废利用彰显循环经济前景  科学发展突出环境保护理念_fororder_WechatIMG525

中再资源(宁夏)有限公司预拆分车间

  通过多年的扶持培育,灵武市循环经济产业已形成再生资源回收集散、再生有色金属资源化利用、电子废弃物资源化利用、报废汽车拆解再利用、再生非金属资源化利用和陆港物流产业为主的“5+1”产业体系,范围覆盖周边10余省区1100多个回收网点,年回收分拣交易各类资源200万吨、废钢铁综合利用60万吨、废有色金属综合利用100万吨,废旧轮胎综合利用20万吨,报废机动车回收拆解再利用4万辆,电子废弃物资源化利用200万台。再生资源产业园已被确定为国家“城市矿产”示范基地。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