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安徽             长三角一体化      |      直观中国      |     视界     |      原创      |      热点专题      
安徽省法院执行案件结案率连续5年位居全国法院前三
2023-01-15 17:05:32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查宛昕责编:赵滢溪

  1月14日,安徽省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省高级人民法院代理院长田云鹏作《安徽省高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

安徽省法院执行案件结案率连续5年位居全国法院前三_fororder_IMG_3347.JPG

安徽省高级人民法院代理院长田云鹏向大会作工作报告 摄影 刘旭东

  田云鹏在报告中指出,过去五年,是全省法院工作发生深刻变化、取得积极进展的五年。五年来,省高级人民法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历次全会和党的二十大、二十届一中全会精神,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全面贯彻落实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和省十三届人大历次会议决议,在最高法院有力指导和省委坚强领导下,在省人大及其常委会依法监督下,在省政府、省政协以及社会各界大力支持下,紧紧围绕“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目标,坚持服务大局、司法为民、公正司法,忠实履行宪法法律赋予职责,为加快建设现代化美好安徽提供有力司法服务和保障。

  田云鹏在报告中介绍,2018至2022年,全省法院共受理各类案件7983487件(含诉前调解成功案件1487838件、涉诉信访案件93639件),办结7951579件,比上个五年分别增长126.88%、131.42%。省高院共受理各类案件117373件(含涉诉信访案件53381件),办结116683件,比上个五年分别增长118.51%、122.87%。2022年,全省法院受理各类案件2330088件,办结2301539件,审判执行案件结案率98.31%,居全国法院第1位;省高院结案率95.54%,居全国高院第1位。

  五年来,安徽省法院审判执行质效稳居全国前列,全省法院审判执行案件结案率连续5年位居全国法院前三,生效案件服判息诉率等22项质量、效果指标位居全国法院前十;五年执行到位金额3017.16亿元,2022年达745.08亿元,同比增长23.44%。

  五年来,安徽省法院围绕“三年为期”总目标,有黑必扫、除恶务尽,不拔高、不降格,共审结涉黑涉恶案件2061件22511人,执行“黑财”及追缴违法所得70.14亿元。

  五年来,安徽始终保持反腐高压态势,审结贪污贿赂、渎职等犯罪案件3320件4209人。审结原中管、省管干部职务犯罪案件104件。审结行贿犯罪案件439件,斩断围猎腐蚀、权钱交易利益链。加大赃款赃物执行追缴力度,依法对外逃腐败分子、已死亡职务犯罪被告人启动违法所得没收程序。

  五年来,安徽法院以“江淮风暴”执行攻坚为总抓手,举全省法院之力,向执行难这个顽瘴痼疾发起总攻。经过不懈努力,“基本解决执行难”阶段性目标如期实现,向“切实解决执行难”进军迈出坚实步伐,执行工作发生历史性变革。

  田云鹏表示,今后五年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局起步的关键时期,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全省法院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落实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紧紧围绕“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目标,坚持司法为民、公正司法工作主线,在新的更高起点上深化司法体制改革、加强智慧法院建设、锻造过硬法院队伍,加快推进审判体系和审判能力现代化,全力履行维护国家政治安全、确保社会大局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的职责使命,以实际行动衷心拥护“两个确立”、忠诚践行“两个维护”,为奋力谱写现代化美好安徽建设新篇章作出新的更大贡献。(文 刘旭东)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