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原创   |   文旅   |   视界   |   直观中国   |   城市远洋   |   热点专题   |   老外在湖南   |   舆情智库
“三抓三保”稳住湘潭外贸“马车” ——2022年湘潭外贸发展综述
2023-01-19 15:32:11来源:湘潭在线编辑:佘颖慧责编:卢佳静

  2022年12月30日,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三十八次会议通过决定,删去《中华人民共和国对外贸易法》第九条关于对外贸易经营者备案登记的规定。2023年1月1日起,湖南省商务厅制定下发的《支持稳外贸稳外资的若干政策措施》(以下简称措施)正式执行。

  国、省两大政策利好消息相继推出,前一项取消外贸易经营者备案登记,意味着商务部门对所有企业开展进出口业务不设准入门槛,为企业拓展国际市场,实现内外贸一体化打开了方便之门。后一项措施,则是从金融、外贸业态、外贸风险、内外贸一体化等10个方面,进一步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为稳外贸稳外资提供支撑。

  这一改革措施的施行,无疑为湘潭进一步扩大开放、拉动经济稳增长注入了强劲动力。2022年,湘潭市通过“三抓三保”稳住了外贸这驾“马车”,先后获评湖南省打造内陆地区改革开放高地先进单位和2022年省政府打造内陆地区改革开放高地真抓实干成效明显地区。

  据初步统计,截至2022年11月,湘潭市外贸实绩企业有362家,全市进出口总额达到349.63亿元。其中,跨境电商进出口业绩达到22743.7万美元,同比增长135.05%;全市实现对非贸易进出口总额49.5亿元,同比增长47.8%。

  抓体系 保主体

  筑巢引凤栖,花开蝶自来。2022年,湘潭市从政策上增效,从资金上扶持,为外贸保稳提质构建了良好的外贸生态。

  在政策上,湘潭市委、市政府两办联合印发了《湘潭市打造内陆地区改革开放先行区三年行动计划(2022—2024年)》,对湘潭打造内陆地区改革开放先行区提供了行动指南。市商务局还联合市贸促会制定并以市开放型经济高质量发展办公室名义印发了《湘潭市落实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行动计划(2022—2025年)》,引导湘潭市一般贸易和加工贸易企业不断深化与RCEP其他成员国的经贸合作。同时,市商务局会同海关、外汇、税务、信保、贸促会有关部门聚焦国省外贸政策,推动“出口信保”“外贸新业态新模式”“自贸试验区联动区”“鼓励类进口商品目录”“中小微外贸企业出口便利优惠融资”“外贸企业AEO高级认证”“海外仓发展”等一揽子政策落地见效。

  在资金扶持上,湘潭市积极发挥国省资金政策作用,扩大外贸促进资金、跨境电商资金支持范围。2022年,市商务局对企业支持资金2002.8万元,共计惠及企业187家次,支持范围覆盖境外产品认证、国际市场开拓、参加展会、开展培训等企业开展进出口业务的全流程;继续扩大中信保出口信用保险对中小微企业的承保覆盖面,截至去年11月底,累计促成79家企业在全省小微企业出口信用保险平台参保,让小微企业安心出海。

  良好的生态推动了企业主体走向国际市场。在政策的指导下,湘潭市积极对接长江经济带、粤港澳大湾区等区域协同战略,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和RCEP、CPTPP等全球经济体系,与世界200多个国家、地区实现了贸易往来,全市实绩外贸企业数据呈逐渐增加态势,如2022年前10月全市有实绩外贸主体达346家,到11月,这一数据达到362家。“随着对外贸易经营者备案登记规定的取消,未来这一数据还会持续增长。”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说。

  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在对外贸易经营者备案登记规定取消之前,市商务局就已经着眼于扩大湘潭外贸主体数量,以1303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为重点挖潜托面,大力推进实施外贸招大引强、飞地经济、产贸融合三大创新行动,持续开展外贸企业精准帮扶,通过省、市联动,促成湘钢、吉利汽车、三旺实业等重点外贸实体企业,在实现产贸融合一体化发展等方面取得了新突破。

  其中,湘钢将原由上海湘钢国贸为国内其他钢铁公司代采原材料(进口)业务全部转至湘钢集团国贸开展,预计2022年可实现进口业绩2亿元;“湘粤非”湖南吉利汽车出口班列首发,通过优化经湘欧班列出口白俄罗斯明斯克的国际物流通道和经湘粤非平台出口马来西亚的专线物流通道,吉利汽车预计2022年可实现出口业绩10.8亿元;三旺实业则成功成为省内第一家供港冰鲜企业。

  抓业态 保渠道

  在信息时代,市场采购贸易、跨境电商等已然成为对外贸易的新业态。抓住新业态,也就抓住了对外贸易的新机遇。自湘潭获得中国(湘潭)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以来,市商务局着力引导企业参与市场采购贸易和跨境电商等新业态新模式,通过跨境综服中心集综合服务、专业人才、线上直播、选品中心为一体的优质平台,以及长沙高桥大市场的市场采购贸易展示交易平台,共同助推湘潭特色产品开拓多元化国际市场。在市商务局的辅导支持下,湘潭电化、丹诺、湘雨果实业、青山桥皮鞋等生产型企业转型跨境电商,走出国门。以湘潭电化为例,截至2022年10月,通过跨境电商累计产生进出口业绩4299万元。2022年前10月,中国(湘潭)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引进企业29家,孵化企业113家,举办跨境电商相关活动84场;到11月,跨境电商进出口业绩达到22743.7万美元,同比增长135.05%。

  物畅其流,才能货通天下。吉利汽车2022年进出口业绩的取得离不开物流通道的不断优化。2022年2月,1200辆湘潭产吉利汽车通过中欧班列和海运方式,成功出口至俄罗斯;同年3月,湘潭成功融入“湘粤非铁海联运”通道,160辆湘潭产吉利汽车经铁路转海运运抵马来西亚。这也让湘潭成为湖南省首个以接续方式成规模使用、依托国际物流通道走出去的市州。

  2022年以来,为降低全市企业的综合物流成本,给企业打造经济、便捷、稳定的物流通道,湘潭市积极与湖南五大国际物流通道和集结中心对接,目前湘粤飞铁海联运运营平台、湖南城陵矶国际港务集团有限公司、湖南远洋集装箱运输有限公司、中外运湖南分公司已在综保区设立湘潭办事处;中外运湖南分公司在湘乡设立办事处,2022年11月29日,湘乡开往莫斯科的首趟中欧班列发车。

  抓平台 保订单

  展会平台是拓展市场的有效途径。在2022年第五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以下简称进博会)上,由81家企业230余名采购商组成的湘潭交易团,克服疫情影响,积极与进博会参展商洽谈合作,17家企业达成了20个意向采购订单,达成采购意向金额4032.5万美元,完成目标采购任务的115.2%,累计意向成交额排名全省第二。其中湘潭神州龙实业有限公司和湖南永霏特种防护用品有限公司分别与德国、美国达成500万美元以上的重大意向采购订单。

  在首届湖南-东盟投资贸易洽谈会暨第五届东盟·湖南(邵阳)名优产品交易会上,湘潭市搭建了105平方米的形象展示馆,莲美食品、豪思生物科技等8家企业入馆展示了医疗器械、特色食品、日用品和新材料等特色产品。在湖南(长沙)跨境电商交易会上,湘潭市组织了医疗器械、厨房用品、文创工艺、食品等22家企业参会,线上线下成交约242万元,现场签约跨境支付、人才孵化、企业孵化、校企合作等方面项目9个,助力湘潭传统企业与阿里巴巴国际站、拓拉思、全球搜等跨境电商平台合作。目前,已有数家企业落户湘潭开展跨境电商业务。(湘潭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武慧 通讯员 蒋赛)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