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直观中国     |       原创     |       印象内蒙古     |       一带一路     |       老外在内蒙古     |       103旗县
内蒙古市场监督管理局:9项“硬核”措施优化营商环境助力招商引资
2023-02-02 15:13:43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杨亚东责编:胡晓萌

  国际在线内蒙古消息(张国文):1月19日,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正式印发了《内蒙古自治区2023年坚持稳中快进稳中优进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政策清单》,这是自治区党委、政府送给市场主体的开年政策“大礼包”,为的是能够让市场主体尽早享受政策红利,更好地推动自治区经济高质量发展。为进一步加大招商引资力度,提升区位吸引力和竞争力,内蒙古自治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制定了《便捷市场准入 助力招商引资九条措施》。1月31日,自治区市场监督管理局二级巡视员冯晔作了详细解读,介绍了其意义及亮点。

  亮点主要包括两个方面:

  第一个方面是以市场主体需求为着力点,推进登记便捷高效。一是打破级别管辖,市场主体可以根据就近、便捷的原则自主选择登记机关。二是全面实施“一日办结”,对企业开办、变更、备案事项,符合规定的予以当场登记。三是在全区范围内试行异地经营豁免登记,解决招商企业跨盟市异地设厂问题,实行一照多址,允许异地经营备案登记。四是放宽无行业特点企业名称登记条件,取消企业名称行政区划后置限制。五是推广告知承诺制,市场主体自主选择对住所(经营场所)的真实性、合法性作出书面承诺后,登记机关予以现场确认登记。

  第二个方面是以市场主体获得感为主线,提升政务服务质效。一是专人指导帮办代办。指定业务人员提供帮办指导服务,坚持事前介入、跟踪落地、结果导向的原则,帮助企业解决登记过程中遇到的有关问题,确保企业开办顺畅完成。二是全程跟办。从市场主体提出登记申请直至领取营业执照,提供全流程登记注册跟踪服务。三是主动追办。主动联系企业、听取企业诉求、拟定跟踪帮办方案,落实企业开办相关政策,为企业提供名称、住所、提交材料等业务指导,协助解决登记注册方面疑难问题,助力重点项目平稳快速落地。四是延伸企业准营服务,对市场监管领域行政许可审批事项推行“证照联办”。

  冯晔介绍,自治区市场监管局发挥职能优势,千方百计稳主体激活力,挖掘各地区、各行业、各系统消费潜力,推进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服务,为企业提供多方面质量技术综合服务。一是首个自治区级质量基础设施综合服务平台——“蒙检在线”上线运行,实现质量技术服务“零距离”。上架服务事项986项,收录企业信息51万余条,执行标准29万余条,入驻技术机构12家,质量专家35名。发布服务事项994项,服务内容涵盖10个行业领域,新增第三方服务平台链接42条,平台注册用户658家。目前,已在线受理企业需求103项,实时推送到时技术机构办结,并出具检测报告40份,基本实现“一站式”服务企业的目标。二是深化试点和示范,对区域和产业发展的支撑作用显著增强。在包头市建立的“一站式”服务区域试点—“包检道”平台签约实验室数量增加至38家,提供各类技术服务和咨询7065件次。在呼和浩特市建立的毛绒产业示范平台—“智慧纤检”,创新研发毛绒领域国家标准3项,有力提升产业发展标准化水平和话语权。三是盟市实体服务窗口持续发展,质量技术服务可及性和便捷度大幅提升。目前已在全区设立盟市实体服务窗口30个,帮扶企业5241家,解决技术难题7897个,提出了580余条意见措施,减免企业费用4297.11万元。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