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云南      |      直观中国      |      视界      |      原创      |      热点专题      |      云南自贸区
杭州游客玩在云南 芒市“温度”暖在心间
2023-02-01 09:09:16来源:云南日报编辑:张科责编:赵滢溪

  原标题:玩在云南,暖在心间

杭州游客玩在云南 芒市“温度”暖在心间_fororder_bc28

芒市勐焕大金塔景区游人如织 供图

  春节假期,杭州一家三口来云南旅游,因景区游客众多,吃饭要等好几个小时,于是他们找到景区外的一户当地人家,想花600元换一顿午餐和一顿晚餐。没想到,主人不仅盛情款待了他们,还悄悄把钱退回,并留下一张纸条:“咱中国人到哪都是一家人有空常来玩。”

  简短一句话,让云南旅游以“暖心”登上热搜榜,也让全国人民感受到了云南温度。平凡之中见真情,这样的故事还有很多。

  聚力互助情谊深

  春节假期7天,芒市很忙。

  59.01万游客蜂拥而至,芒市接待游客数量同比增长729.96%。

  “一直以来本地人习惯了安逸、慢节奏的生活方式,一到春节,大家都关门闭户回家过年,完全没料到今年的旅游那么火爆,一时间措手不及。”芒市文化和旅游局副局长莫含蕾介绍,临近除夕,全市正常营业的餐馆寥寥无几,却家家爆满、供不应求。

  对此,芒市人民政府紧急召集芒市文化和旅游局、芒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等相关部门及时采取措施,分片区挨家挨户联系餐馆,号召商户返岗营业。

  在各方努力下,1月21日,“芒市文旅”抖音号、视频号、微信公众号分别发布视频和文章,详细介绍了100余家春节期间恢复营业的餐馆、小吃店。“大年初一我们都在加班,视频也是半夜才制作好,就想尽快发布,为远道而来的朋友提供就餐参考。”莫含蕾说。

  对此,市民也积极响应。市区随处可见忙碌的交警、奔走景区的志愿者,各单位也免费开放停车场。

  一位来自重庆的摩托车爱好者回忆:“知道芒市订房难,我们本打算在芒市体育馆停车场搭帐篷过夜,碰巧一位带孩子的妈妈路过,主动邀请我们到她家住宿,当时真的超级感动。”

  线上,网友评论热火朝天。有本地市民自报家门,邀请外地游客串门吃饭;有人化身线上导游,积极分享逛吃经验;也有人以东道主的姿态,给体验感不好的游客真诚道歉。芒市芭提雅餐厅通过留言广而告之,春节吃饭不涨价,老板还做了很多傣族小吃,免费赠送给外地客人。

  点滴小事,情暖汇聚,让这座边境小城其乐融融。大家纷纷评论:“谢谢芒市的朋友,新春之旅让我们感受到了芒市人民的团结、淳朴和热情,我们还会再来。”

  贴心服务行动暖

  “希望平台可以看到信息,让我表达感谢!”1月底,网友“寇妈乐翻天”在丽江文旅信息平台上留言。

  春节期间,该网友一家来到丽江旅游购物,因孩子身体不适,还没来得及仔细检查商品便匆忙返回酒店休息,之后才发现商品有损坏,便致电商家反馈。不到1小时,售后人员赶往酒店为当事人办理全额退款。

  质保落到实处,让人安心;问候及时送到,让人暖心。“丽江的接待、组织能力太强了。”“如今的云南是自由行安全、购物诚信、价格规范的七彩云南。”大众的声声肯定,擦亮了城市的旅游名片。

  1月23日,中科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里,一名六七岁的女孩来到中转站咨询台,她已和父母走失40分钟,急需帮助。咨询员依波丙首先安抚女孩情绪,接着用女孩的电话手表联系其家人。10分钟后,女孩父母匆忙赶来,一家人终于团聚。

  1月26日,天气寒冷,轿子山风景区的下坪子乘车点排满长龙。此时,一位60多岁的老人前来求助,表示自己身体不舒服。云南旅游汽车有限公司的董师傅询问老人症状后,初步判断游客可能出现高原反应,随即联系景区工作人员和警务人员等候接应。随后,董师傅驾驶车辆,专门护送老人平安下山。老人感激不已,路边行人也纷纷点赞。

  假日暖洋洋,天暖人更暖。周到的文旅服务、热心的当地百姓,共同营造喜庆祥和的节日氛围,为云南旅游全面复苏迎来“开门红”。(记者 郭瑶 陈晨 李玲)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