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甘肃      |       直观中国       |       视界      |       原创       |       热点专题       |       文旅          
全力推动甘肃中小企业“质”“量”齐升
2023-02-02 14:13:22来源:甘肃日报编辑:王奇英责编:尹红燕

  原标题:【强工业行动】全力推动中小企业“质”“量”齐升 ——我省工信部门服务中小企业发展综述

  中小企业是支撑经济发展与社会稳定的重要主体,是我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也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推动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基础。

  2022年,省工信厅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对标对表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和省政府工作报告安排部署,以“四强”行动为抓手,精准施策、精准问诊、精准帮扶,促进全省中小企业健康发展。

  截至2022年年末,甘肃省规模以上工业中小微企业达到2341户,增加值同比增长9.8%,高于全省规上工业3.8个百分点,占全省规上工业比重33%,拉动工业增长3.3个百分点。

  纾困减负 助力企业轻装上阵

  当前,中小企业平稳发展的挑战依然较大,必须进一步强化政策惠企、环境活企、服务助企、创新强企、人才兴企,全力推动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

  2022年,省工信厅会同省直各部门不断健全支持中小企业纾困发展政策,报请省政府先后出台《进一步加大对中小微企业纾困帮扶力度若干措施》《关于贯彻落实加力帮扶中小微企业纾困解难若干措施的通知》等文件,从政策上为中小企业纾困解难提供保障。

  同时,为推动惠企政策“精准滴灌”至中小企业,省工信厅充分发挥省促进中小企业和民营经济发展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以下简称“领导小组办公室”)作用,每月印发惠企政策落实情况通报,每季度对各市州、兰州新区促进中小微企业发展情况进行考核评价,督促各地加大惠企政策落实力度。

  截至2022年12月底,甘肃省各地各部门为中小微企业减免房租3.46亿元,发放企业稳岗返还资金6.19亿元,落实“欠费不停供”政策,缓交企业电费1.13亿元。在推动惠企政策落实的基础上,建立工作专班、联络员、问题反馈等工作机制,协调解决企业发展中面临的突出问题。

  疫情期间,甘肃省工信部门通过掌握企业运行态势,动态监测和摸排产业链供应链堵点卡点,梳理跟进企业困难问题3262件,协调解决问题2919件,确保工业企业生产运行正常。

  提质培优 推动企业专精特新发展

  “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是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性和竞争力、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

  2022年,省工信厅充分发挥优质企业创新“策源地”和产业链供应链“稳定器”作用,制定出台《甘肃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培育提升行动计划》《甘肃省为“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办实事清单》,依托装备制造、有色金属、化工产业等6个特色优势产业链,建立健全优质企业梯度培育体系,动态更新中小企业培育库,加快推进我省中小微企业专业化、精细化、特色化和新颖化发展。

  目前,甘肃中人通信、达华节水、天水星火机床等7户企业被认定为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累计达到45户;兰州众邦电线电缆、甘肃瓮福化工、天水风动机械等60户企业被认定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累计达到329户;新建入规企业101户,实现产值135.9亿元,拉动1月—11月规上工业增长0.98个百分点。

  同时,甘肃省工信部门围绕65条细分产业链,向省内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和“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征集120项产品和服务,向中央在甘企业、省属国有企业、53户链主企业进行推介,提升中小企业支撑配套能力。鼓励12户省属链主企业发挥引领带动作用,与6614户上下游中小企业形成股权合作、业务协同、资源共享等合作关系,实施90个延链补链强链项目,累计投资达到154.35亿元,并为下游释放订单需求,带动960户重点中小企业形成产值374亿元。

  聚集要素 为企业发展“输血”“造血”

  为缓解中小微企业融资压力,省工信厅委托甘肃征信股份有限公司在“陇信通”平台开发企业融资需求上报功能模块,组织企业在平台申报融资需求,畅通对接渠道、提高银企对接效率;向人行兰州中心支行、甘肃银保监局、国开行甘肃省分行等22家金融机构,推荐“专精特新”和“小巨人”企业,加大对中小企业融资支持力度。

  同时,积极争取国家小微企业融资担保降费奖补资金6932万元,引导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加大支持小微企业力度。甘肃省担保机构累计对1.3万户小微企业132.49亿元贷款提供担保服务,平均担保费率达到1.36%。

  走进企业送服务、送技术、送管理。在甘肃省范围内开展“一起益企”和中小企业服务月活动,汇聚和带动各类优质服务资源进企业、进园区、进集群。组织32户优质中小企业参加工信部线上举办的APEC中小企业技术交流暨展览会,帮助我省中小企业推广产品、服务,扩大对外交流合作规模。会同省财政厅举办“甘肃金控杯”第七届“创客中国”甘肃省中小企业创新创业大赛决赛,并推荐退役动力锂电池全组分回收成套装备等8个项目进入全国“创客中国”中小企业创新创业大赛500强名单。其中,滑坡多物理参数监测系统进入大赛50强名单。联合中国电信甘肃公司启动全省中小企业数字化服务节,开展数字化技术讲座628场,邀请企业现场观摩600场,推动2129家企业上云用云,为中小企业数字化赋能,引领企业数字化转型发展。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