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云南      |      直观中国      |      视界      |      原创      |      热点专题      |      云南自贸区
大理洱源:呵护大美湿地 共享生态福祉
2023-02-02 09:28:35来源:云南日报编辑:张科责编:赵滢溪

  原标题:洱源 呵护大美湿地 共享生态福祉

大理洱源:呵护大美湿地 共享生态福祉_fororder_04d

洱源县茈碧湖水杉 通讯员 施新弟 段正孝 摄

  十年来

  累计投入资金83.64亿元

  实施保护治理项目70个

  实施非煤矿山生态修复29座

  增绿复绿2.48万亩

  恢复生态湿地2.48万亩

  新建湿地2.43万亩

  生态隔离带1.39万亩

  直补洱海清水3.12亿立方米

  生态治理河道188公里

  走进云南省大理州洱源县右所镇永安湿地尹家沟施工现场,机器声轰鸣,挖掘机、推土机、装载车来回穿梭,施工人员在有条不紊地砌垒着挡墙,一派热火朝天的施工景象。

  中铁十局洱源项目部项目经理钟邦耀介绍,洱海流域湿地公园保护与提升改造项目自2021年9月开工以来,区域范围内外来物种清理控制专项、凤羽河生态隔离带提质增效工程已全面完成,茈碧湖入湖口湿地已完成主体工程建设,东湖库塘湿地和罗时江生态隔离带已全面进场施工,湿地管护调度中心、生态监测中心两个管理专项已启动。

  该项目总投资6.77亿元,建设期限为2021年至2023年,建设总面积14273.1亩,涵盖洱源县洱海流域6个乡镇,分为西湖片区、东湖片区、茈碧湖片区、弥茨河片区、凤羽河等片区,建设内容包括湿地及缓冲带恢复1381亩,提质增效12431.1亩,湿地勘界立标、标识标牌、管护站点、生态监测中心、视频监控系统和其他附属设施等相关管理能力建设。项目建成后,可提升使用多年的部分湿地水质,进一步增强湿地的水质净化功能和生态效益,最大限度削减污染负荷,改善主要入洱海河流水质。

  洱源县湿地中心主任杨春冰介绍,项目启动以来,洱源县成立了项目建设领导小组,紧紧抓住河岸一体化治理这个牛鼻子,突出河岸并重、系统治理,精准施策,解决湿地碎片化等问题,补齐河道、湿地建设短板,把河岸治理建成有机统一的整体,进一步增强净化体系合力。

  漫步在洱源西湖国家湿地公园,放眼望去,烟波浩渺,芦苇丛生,水草丰茂。

  杨春冰介绍,在前期以湿养湿探索的基础上,立足资源优势,采取“传统+引进”的方式,重点规划了团山产业示范区,发展以莲藕、海菜、水果莲子为主的水产种植,并配套农产品加工服务,发动新型农业主体参与,典型引路,示范带动,打造团山模式。

  “这里的水变得越来越清,环境越来越优美,空气也越来越新鲜,我们住着很舒服。”右所镇西湖村委会张家登村村民张荣富家世代居住在西湖边,看到这里的变化,他倍感幸福。

  近年来,洱源县坚持“生态立县”发展战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勇于创新、敢于实践,在痛点亮剑、堵点出击、难点攻坚,把生态作为立县之本,将绿色作为发展底色,深入落实洱源高水平源头保护和高质量绿色发展要求,将湿地保护与恢复作为洱海保护治理工作的重点和亮点,坚持自然湿地与人工湿地相结合、生态环境功能和水质净化功能相结合,不断加大湿地建设和保护力度,一批批湿地公园实现生态效益和经济效益双赢。10年来,该县累计投入资金83.64亿元,实施保护治理项目70个,新建改造污水处理厂7座、处理站95座、管网1119公里、农户污水处理设施54600个,实现洱海流域生活污水全收集、全处理。投资1亿元建成洱海流域畜禽粪便综合治理项目,洱海流域全面实现“三禁四推”,完成永安江等一批污染防治项目,畜禽粪污实现资源化利用,构建起减排降耗、资源回用的农业面源污染防治体系。完成西湖中登村生态搬迁安置,实施非煤矿山生态修复29座,增绿复绿2.48万亩,实施了东湖、茈碧湖“三退三还”等湿地恢复建设工程,恢复生态湿地2.48万亩,新建湿地2.43万亩、生态隔离带1.39万亩。入湖水质持续改善,“三库连通”工程累计直补洱海清水3.12亿立方米,生态治理河道188公里,茈碧湖、弥苴河分别被评为省、州“美丽河湖”,流域9个水质断面实现自动化监测,主要入湖河流总体消除Ⅴ类及以下劣质水体,构建起河畅水清的清水入湖体系。(记者 秦蒙琳 通讯员 施新弟 赵菊芳 赵喜杏)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