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安徽             长三角一体化      |      直观中国      |     视界     |      原创      |      热点专题      
第二届淮南转型发展大会举行
2023-02-19 15:13:09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查宛昕责编:赵滢溪

  2月18日上午,由淮南市委、市人民政府主办的第二届淮南转型发展大会在淮南迎宾馆举行,与会的领导、专家学者、企业家相聚一堂,紧扣“高质量 一体化”主题,共叙友谊、共商合作、共谋发展。安徽省委常委、合肥市委书记虞爱华出席并讲话,淮南市委书记任泽锋出席并致辞,上海市闵行区委副书记、区长陈华文出席并讲话,淮南市委副书记、市长张志强主持会议。华北电力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杨勇平,安徽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韩永生,安徽省数据资源局党组书记、局长朱诚,淮南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陈儒江、市政协主席蔡宜骅、市委副书记汪谦慎出席会议。

第二届淮南转型发展大会举行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30219144200

淮南转型发展大会现场 供图 淮南市委宣传部

  虞爱华在讲话中说,这次大会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具体之举,是顺应民心所盼的务实之举,是破解“成长烦恼”的有效之举,对淮南进一步高质量发展意义重大。转型发展需要抓紧做到“两转”:一是转理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经常对标对表,及时校准偏差。二是转动能,大力推进科技创新、产业创新、机制创新,不断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     

  虞爱华表示,“独行者速,众行者远”。建设合肥都市圈,推动合淮一体化,需要远谋近施,盯紧抓实,办好具体事。一是办好园区共建的事,高标准推进新桥合淮合作区、寿县蜀山现代产业园建设,一手抓“大而强”的制造业项目,一手抓“小而美”的专精特新企业,努力走出一条高质量、差异化发展之路。二是办好项目共招的事,常态化开展干部互派互挂、项目互享互荐,用好“科创+产业+金融”的成熟打法,围绕龙头企业联合招引配套项目,让更多大项目好项目引得来、落得快。三是办好交通共联的事,加快推进市域(郊)铁路、大外环高速路、十龙路等重点交通项目,能早建早建,能快建快建。四是办好人才共享的事,推动重点人才互认互通、待遇共享,携手解决两地“招工难”和“就业难”并存问题。

  任泽锋表示,淮南历史悠久、底蕴深厚,积淀了厚重的历史印记、厚植了深深的红色印记、镌刻了辉煌的发展印记,凝结起“楚风汉韵、山水之城”的独特魅力。近年来,我们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砥砺奋进、勇毅前行,特别是首届淮南转型发展大会以来,抓住机遇、乘势而上,深度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加快推进合淮同城化,发展动能更强了,产业结构更优了,城市品质更高了,转型之路越走越宽,在资源型城市转型发展新路中激荡着奋进旋律。

  任泽锋指出,如今的淮南,正处于跨越发展的机遇期和窗口期,拥有战略交汇的“天时”之势、条件优越的“地利”之势、便捷高效的“政通”之势、团结奋进的“人和”之势,在重振老工业城市雄风中蕴藏着无限潜力,正酝酿着从“量的积累”向“质的飞跃”精彩蝶变。淮南大有可为、值得信赖,在奋进现代化建设新征程中期待着与大家共建同享。衷心希望大家更加关注淮南、参与建设淮南、积极推介淮南,让更多人关注淮南、了解淮南、走进淮南,让共同的朋友圈越来越大,携手开创更加美好的未来。

  陈华文代表闵行区委、区政府对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他指出,淮南转型发展大会,作为淮南市委、市政府精心设计和搭建的展示宣传、聚智聚力的平台,让我们看到了淮南转型发展带来的勃勃生机,感受到了淮南干部们干事创业的豪迈激情。今年是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的第五年。一直以来,闵行区与淮南市多次互访交流、开展深入合作共建,充分体现了双方落实国家战略、坚定推进闵淮结对合作的信心和决心。当前,我们正深入实施区域协调发展战略,构建优势互补、高质量发展的区域经济布局,这为两地深化合作带来了新的空间和机遇。立足中国式现代化新使命,闵行区将与淮南市紧密携手、各展所长、协同发力,在产业融合、园区共建、要素对接、民生共享等多方面开展深入合作,共同在转型中谋发展,在合作中求共赢,携手推动两地发展再上新台阶,更好地服务融入国家战略。

  大会邀请华北电力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杨勇平,蔚来汽车创始人、董事长、CEO李斌分别作了主旨演讲;中环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余竹云,哪吒汽车创始人、董事长方运舟分别作了大会发言。

  会上,播放了淮南转型发展宣传片,推介了投资项目,举行了“闵行•淮南科创产业园”揭牌、新桥科技创新示范区(合淮合作区)启动仪式;淮南市人民政府与中国农业发展银行安徽省分行签署了《政策性金融支持地方经济发展全面合作框架协议》,淮南市人民政府与中科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签署了《建设新能源先进制造基地合作框架协议》,安徽农管家农业科技发展服务股份有限公司与中国建设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安徽省分行、蚂蚁区块链科技(上海)有限公司、国元农业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安徽分公司、安徽皖垦种业股份有限公司签署了《共同推进农业生产大托管扩面提质增效战略合作备忘录》。

  现场集中签约重大合作项目共50个,总投资562.83亿元, 涉及新一代信息技术、新材料、新能源汽车及零部件、高端装备制造、生命健康、绿色食品、文旅和数字创意等多个产业。(文 刘旭东)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