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安徽             长三角一体化      |      直观中国      |     视界     |      原创      |      热点专题      
沪苏浙城市结对合作帮扶皖北城市明确年度重点任务—— 合作升温促皖北提速
2023-02-22 11:39:08来源:安徽日报编辑:刘旭东责编:赵滢溪

  紧握“结对之手”,加快皖北振兴。《安徽省推进落实沪苏浙城市结对合作帮扶皖北城市2023年度重点工作计划》日前印发。

  翻开今年的《工作计划》,是一张张内容明晰的表格,“实”是最显著特点。目标、任务、措施、责任人、完成时间、各季度的任务,一目了然。

  今年,安徽省将加强省级统筹和协调服务,在园区共建和产业合作、项目与资本高效对接等方面与沪苏浙加强合作,打造重点领域省际合作示范,拓展多层级多领域创新合作,让结对合作帮扶结出更多发展“果实”。

  搭建结对帮扶新舞台——

  推动结对合作园区全部挂牌,各园区落地标志性项目

  园区共建和产业合作,是结对合作帮扶的重点事项,也是《工作计划》的第一大项任务。去年以来,多个皖北城市与沪苏浙的对口市(区)开展产业合作,其中不乏体制机制的创新。

  在2022年11月举办的第二届国际新材料产业大会上,蚌埠与宁波签订《甬蚌产业合作园区建设方案》,这成为皖北八市中首个获省政府批复的皖北结对合作帮扶共建园区。

  依托安徽固镇经济开发区,双方将采用“管委会+公司平台”运营模式,共建甬蚌产业合作园区。

  在省际园区合作上,双方还签订了宁波蚌埠微电子产业园共建框架协议,重点打造智能传感器全产业链,推进智能传感器产业创新研究院、公共服务平台等建设,推进与宁波集成电路、新能源汽车产业协作。

  共建省际产业园,搭建了一体化发展的“大舞台”,但两地毕竟属不同行政区域,体制机制的“堵点”怎么畅通?共建公司,成为高效协作的好办法。

  就在不久前,安徽省甬蚌合作产业发展有限公司正式成立,这标志着甬蚌产业合作园区建设正进一步走深走实。

  “舞台”已搭建,需要更多“主角”加入,招商引资就成为合作园区加快发展的关键。去年以来,蚌埠市设立驻宁波招商引资联络处,成立产业链推进工作专班,建立重点产业招商目标企业库,锁定宁波市关联企业上下游供应商,持续跟踪重点在谈项目。去年,共签约落地煜晟汽车零部件、芯速联、融光纳米等宁波项目11个,协议总投资21.6亿元。

  更多的跨省合作平台将搭建,一体化发展升温加速。

  今年,安徽省将推动结对合作园区全部挂牌成立并实体化运营,落地一批标志性项目。

  为推动皖北城市加快融入沪苏浙城市产业链供应链,安徽省今年还将组织开展多场“龙头企业+配套企业”对接活动,培育60家以上“专精特新”企业,推动皖北城市加强与沪苏浙城市数字经济合作。

  皖北加快发展,离不开金融的助力。今年,更多的金融“活水”将流向皖北。据了解,我省将推动在皖全国性银行与沪苏浙分行开展联合授信,加大对皖北城市信贷支持力度;持续推动沪苏浙金融机构通过设立分支机构、签订合作协议等方式加大对皖北城市金融支持力度。

  除此之外,还将鼓励省新兴产业引导基金、省国资委“6+1”基金各母基金对接皖北城市,并在皖北地区设立子基金,推动与结对城市开展基金合作,支持结对合作帮扶重点产业项目建设。

  打造省际合作新示范——

  干部人才赴沪苏浙跟班学习,引进高水平专家来皖北坐诊

  人才交流、医院共建、教育培训、农业合作……一项项事关经济民生的重点事项,成为今年结对合作帮扶的重点。

  “与最优者对标、与最强者比拼、与最快者赛跑,闵行干部昂扬向上、勇超先锋的精神状态令人振奋、值得学习。”淮南市潘集区政协主席董善积感触颇深。

  2022年10月18日,淮南市第三批选派的14名同志奔赴上海市闵行区,开展为期半年的跟班学习,这次对标先进的看齐之行、学习先进的研学之行令淮南的干部们深受触动。

  今后,这样的交流学习将更加频繁。今年,安徽省将完善皖北城市与沪苏浙结对城市互派干部挂职交流机制,组织皖北八市选派干部人才赴沪苏浙企业和产业园区跟班学习、实践锻炼。

  不出省就能享受到沪苏浙大医院的医疗资源,这是不少群众的期盼。在皖北的本地医院,未来可能有沪苏浙的专家坐诊,当地医院的医疗条件也会不断改善提升。

  今年,皖北地区将在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科研教学等多方面与沪苏浙城市深入合作,引进一批高水平专家定期来皖坐诊、查房及指导科研教学,定期选派医护人员到沪苏浙医疗机构进修学习,推动优质医疗资源共建共享。

  在教育合作方面,皖北城市将选派一批校长、园长、教师赴帮扶城市交流培训;阜阳技师学院和苏州技师学院、淮北技师学院和徐州技师学院、蚌埠技师学院和宁波技师学院、宿州泗县和杭州技师学院将深化技能人才培训合作,打造长三角职业教育一体化协同发展示范样板。

  在农业合作领域,将新增40个以上长三角绿色农产品生产加工供应基地,支持引进沪苏浙农业经营主体参与基地投资建设;在上海挂牌成立安徽长三角绿色农产品服务中心,推动更多优质特色农产品融入沪苏浙保供体系。

  在文旅合作方面,将推动结对城市挖掘皖北优势文旅资源,每对城市打造至少1条精品旅游路线,联合开展至少1次文旅推介活动。

  延伸创新合作新链条——

  结对合作将扩展至县区,探索科创产业融合平台

  今年,结对合作帮扶将涉及更多新的领域、更大更广的范围,创新合作的“链条”将不断延伸拓展。

  比如杭州与宿州的结对合作,已延伸到县区,两市率先建立行政区县结对合作机制,明确杭州市8个城区与宿州市8个县区、市管园区建立结对关系。从市对市,到县对县、区对区,基层的全面“牵手”,让结对合作持续走深走实。

  今年,结对合作的热度将继续升温。《工作计划》明确,鼓励结对城市所辖县、区、开发区结对合作,推动宿州市8个县(区、开发区)与杭州市辖区“一对一”合作形成显著成果和制度创新经验,支持苏州、阜阳等结对城市下辖区域板块开展“一对一”合作。

  携手开放的步伐加速迈进。今年,安徽省将组织开展“沪苏浙外资企业皖北行”活动,促进外商交流和项目对接;支持皖北城市依托“海外智慧物流平台”,实现海外仓信息资源共用共享;加快促进蚌埠自贸片区与宁波自贸片区联动发展,协调支持蚌埠申建综合保税区,推进跨境贸易一体化发展。

  值得关注的是,科创合作新模式或在皖北地区开花结果。今年,安徽省将推动长三角G60科创走廊辐射链接六安市,探索打造科创产业融合平台。(安徽日报 记者 王弘毅)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