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甘肃      |       直观中国       |       视界      |       原创       |       热点专题       |       文旅          
庆阳:建设枢纽节点 发展数字经济
2023-02-28 09:07:11来源:甘肃日报编辑:王奇英责编:尹红燕

  原标题:【强信心 稳经济 促发展】建设枢纽节点 发展数字经济——庆阳大力推进全国一体化算力网络国家枢纽节点建设

  2月23日,庆阳市举行全国一体化算力网络(甘肃·庆阳)枢纽节点招商推介活动,邀请数字经济企业合力建设“东数西算”庆阳数据中心集群,共享投资合作新机遇,同绘数字经济新蓝图。

  建设枢纽节点、发展数字经济,庆阳拥有得天独厚的条件:区位优势独特,庆阳地处陕甘宁三省区交汇处,银西高铁直达50多个城市,庆阳机场通航全国11个大中城市,为承载超大产业集群跨区布局和要素高效流动提供了有效支撑;地质结构稳定,庆阳属于少震弱震地区,连续100多年未发生1.0级以上地震,信息网络设备运行安全系数非常高;气候凉爽适宜,年平均气温8.4℃至9.7℃,为大数据中心节能降耗、低成本运营提供了基础条件;能源资源富集,庆阳能源资源储备量位居全国地级市第二位,仅次于陕西省榆林市,为数据信息产业发展提供了坚实的能源保障。

  2021年12月20日,国家发展改革委等四部委批复同意甘肃省启动建设全国一体化算力网络国家枢纽节点,庆阳市承担具体建设任务,重点打造以绿色、集约、安全为特色的数据中心集群,服务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等区域算力需求,庆阳因此迈入了与东部发达地区协同发展数字经济的新赛道。

  依托“大有可为”的天然禀赋,庆阳市把建设全国一体化算力网络国家枢纽节点、实施“东数西算”工程作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最大机遇、最大政策、最大平台、最大增量,紧紧围绕数网、数纽、数链、数脑、数盾“五数”工程和枢纽节点总体建设目标,搭平台、落规划,抓招商、布项目,聚要素、扩算力,举全市之力高质量建设“数字新城”,先后与63家大数据和云计算头部企业签订合作协议,中国能建、秦淮数据、易事特等在庆阳成立全资子公司,有15家企业落地项目、有了投资。庆阳市打造“东数西算”大数据产业集群的典型经验做法被国务院办公厅和省政府通报表扬。

  为保障全国一体化算力网络(甘肃·庆阳)枢纽节点建设,省政府制定出台了支持全国一体化算力网络国家枢纽节点(甘肃·庆阳)建设运营“40”条措施,庆阳市政府制定出台了扶持数字经济发展“19”条政策和“61”条要素保障措施,从建设用地、财政奖励、税收减免、网络保障、用电保障等方面,全要素扶持数字产业发展。

  当前,庆阳市围绕建设数据信息千亿级产业链,全面实施“智算枢纽”1357行动计划,“1”即打造算力资源调度“一张网”;“3”即发展“智算”“智能”“智产”“三条支撑产业链”;“5”即优化提升红色旅游、新型能源、医疗健康、智慧农业、智算智造“五类应用”;“7”即强化实施算力规模提升、直连链路联通、园区基础设施、算力资源调度、数据要素聚合、数字产业招商、要素服务保障“七大工程”,加快构建形成“源网荷储多能互补+大数据中心+制造业+云网产业+智能应用”的全产业链条,规划到2025年,庆阳国家数据中心集群新增2.5千瓦标准机架30万个,数字经济核心产业产值达到1000亿元;到2030年,庆阳国家数据中心集群累计新增2.5千瓦标准机架80万个,数字经济核心产业产值达到2700亿元。(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安志鹏)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