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安徽             长三角一体化      |      直观中国      |     视界     |      原创      |      热点专题      
量子科普需要同心共力
2023-02-28 09:18:46来源:合肥日报编辑:刘旭东责编:赵滢溪

  近日,合肥两家量子科技企业联手合作,免费向公众开放实验室,让民众“零距离”感受量子科技产品,同心共力推进量子科技大众科普。我们为这一举措点赞!

  合肥是全国省会城市中最早系统谋划布局量子科技研发和产业的城市,可谓“起了早”。此次这两家企业的作法,让合肥在量子科普领域也走在了前列。

  在这两家企业的科技实验室,公众可以“零距离”接触到四台“中国造”量子计算机以及创世界纪录的833公里光纤信道量子密钥分发原型机。特别是孩子们,可以利用量子学习机模拟搭建量子计算机整机,体验备受关注的量子纠缠教学机,听科学家讲述“中国造”量子科技成果背后的一个个奋斗故事……

  “不懂”是不少人谈起量子科技的第一反应。而这样的科普形式充分考虑公众的接受习惯,通过直观、生动的方式,让公众和前沿科技“亲密接触”,从你讲我听的刻板灌输,变成与科学“一起嗨”的欢乐学习,让科学知识和成果得到广泛传播。

  基于量子力学的量子科技不仅将深刻影响着我们的生活,还因其独特的前沿技术,成为各国决胜未来的“赛点”。做好量子科技普及,不仅能让科学精神、科技成果如源头“活水”源远流长,还能进一步激发人们对前沿科技的兴趣,提升自身的科学素养,使蕴藏在亿万人民中间的创新智慧充分释放。

  当前,我国越来越多的科技创新直面世界科技前沿,具有长远影响的重大科技项目、科技成果也不断增多,需要更多量子科技企业、更多类似公众开放日这样的科普形式,“同心共力”带动公众广泛参与,助力创新型国家建设,最终实现科普与科技齐飞,创新共发展一色。(合肥日报 记者 赵俊松)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