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安徽             长三角一体化      |      直观中国      |     视界     |      原创      |      热点专题      
蚌埠市五河县审计局充分运用“四个好”打造省、市优秀审计项目
2023-03-01 10:03:48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刘旭东责编:赵滢溪

  近年来,蚌埠市五河县审计局牢固树立审计质量意识、项目精品意识,充分运用“四个好”着力打造优秀审计项目。2019年以来,五河县审计局共有6个项目获得“蚌埠市优秀审计项目”称号,5个项目获得“安徽省优秀审计项目”称号,其中获得省优秀称号的项目中,包括一等奖1个,二等奖2个,三等奖1个,表彰项目1个。

  项目谋划好

  选准并且选好项目是打造优秀审计项目的基础,审计项目选的是否准确恰当,对于能否成功打造优秀审计项目至关重要。五河县审计局每年在选择创优项目时,经过分析、研判,紧紧结合当年审计项目计划,对拟创优项目给予提前锁定;项目的选择主要倾向于有专项资金或资金量大且二级机构较多的单位为被审计对象,同时根据平时掌握的情况,结合审计中易发现有重大违规违纪问题及移交案件线索的、大数据审计能够出成效的、审计实施过程中可以进行信息宣传的,将这些内容作为锁定拟创优项目的要素,与当年的审计计划相结合,统筹安排,谋划选定。

  人员配备好

  五河县审计局优化审计组人员的协调搭配,根据审计项目需求,为拟创优项目量身打造具有合理专业结构、知识结构、能力结构的审计组,为成功打造优秀项目奠定“人力基础”。五河县审计局将骨干力量向创优项目倾斜,优先安排“业务尖子”担任项目主审,并按“审计组长+项目主审+财务审计人员+投资审计人员+大数据审计人员”相结合的方式,在人员配备上有针对性地配齐配强审计组成员;加强组内人员的协调搭配,动态调配单位可用力量,切实提高审计人力资源配置效率。

  质量管控好

  审计质量是审计工作的“生命线”,因此把控好创优项目的质量是成功打造优秀审计项目的前提条件。五河县审计局在审计实施过程中,审计组主要从审计程序、审计实施方案、审计证据取证、编制审计底稿、审计移送等方面入手,规范审计程序,严控审计质量;同时对创优项目给予重点调度,通过“周调度例会+重大事项讨论业务会”的方式集体讨论、分析,以结果为导向,切实提高审计成果,实时把控审计实施质量;审计实施结束后,每年年末均会在单位开展审计项目档案质量检查工作,由各个主审对本年审结的项目进行交叉互检,在做好全面检查工作的同时对创优项目进行重点关注,检查其是否按照国家审计准则要求,是否达到安徽审计业务管理办法,对检查发现的问题及时整改完善,确保创优项目档案规范,质量上乘。

  成果运用好

  将审计成果运用好和转化好,是成功打造优秀审计项目的“制胜法宝”。五河县审计局一是加强审计整改,加大同县人大等其他部门协同配合,对创优的审计项目整改落实情况进行跟踪督查,对整改难的问题进行指导调度,确保整改彻底;二是促进建章立制,对于审计中发现机制体制存在问题的,跟踪督促被审计单位出台相关规章制度,堵塞漏洞,完善健全相关机制体制;三是加大信息宣传,将优秀审计项目发现的典型性问题,及时以要情的形式向党委、政府主要领导报送,以便引起重视和支持;同时撰写思路、经验类审计信息或案例,以信息或审计故事的形式进行宣传;四是规范审计移送,对于创优项目中需移送的问题线索,分情况确定移送对象,规范线索移送程序,并跟踪协调移送事项的处理结果,扩大审计成果。(文 李向前)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