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安徽             长三角一体化      |      直观中国      |     视界     |      原创      |      热点专题      
跨省(市)统一市场监管执法尺度落地长三角
2023-03-02 09:16:14来源:安徽日报编辑:刘旭东责编:赵滢溪

  “本来可能要处以数万元的罚款,对初出校园的叶某来说,代价太高了。鉴于叶某在共同违法行为中起次要作用,并积极配合调查,根据新规确定的判断标准,我们拟对其减轻处罚,罚款1000元,因为现在长三角执法尺度统一了,企业也不需要担心异地重罚。”合肥市蜀山区市场监管局党组成员王军说。

  王军所说的新规,指的是沪苏浙皖市场监管部门联合出台的规范性文件《长三角地区市场监管领域轻微违法行为不予处罚和从轻减轻处罚规定》。3月1日,这部跨省级行政区统一轻违不罚执法尺度的新规在长三角全域落地。让王军没想到的是,适用新规的首次行政执法就遇到了江苏省宜兴市与安徽省合肥市跨省办理的这起食品类违法案件,更加凸显长三角地区跨省(市)统一执法尺度高度契合了现实需求。

  这是安徽省首次参照新规裁量的行政处罚案件。

  “这是对建立统一的长三角市场监管执法制度的首次破题。”安徽省市场监管局副局长程胤说,新规通过对违法行为轻微、危害后果轻微、及时改正、主观过错等免罚轻罚规定的核心裁量要素进行细化,为长三角市场监管部门行政执法人员提供了统一规范、细化可操作的执法指引,统一执法“标尺”,是行政执法领域的重要探索和创新。

  “目前《行政处罚法》仅对轻违不罚进行了原则性规定,基层执法人员自由裁量权较大,难以准确把握尺度。”安徽省市场监管局法规处处长承良庆说,新规由安徽省牵头制定,系统梳理提炼分散于各种法律文件中关于轻罚免罚制度的内容,充分借鉴已有执法实践经验,“为国家层面进一步出台相关制度积累了经验”。

  江苏省市场监管局法规处武琼曾参与相关规范调研和制定过程。“长三角率先开展区域市场一体化建设,统一执法标准和程序,将为建设高效规范、公平竞争、充分开放的全国统一大市场提供示范。”他说。

  上海市市场监管局牵头组建的“长三角三省一市市场监管改革创新经验”课题调研组认为,新规的实施对提振中小企业发展信心具有重要意义。课题组成员、上海社科院原副院长何建华说:“中小微企业是我国数量最大、最活跃的经营主体,也是容易发生轻微违法行为的主体。长三角携手出台新规,共同推动柔性执法,可以让他们感受到公平透明可预期营商环境就在身边。”

  拥有多年行政执法经验的王军说:“跨省级行政区统一执法尺度,在以前很难想象。叶某赶上了好机遇,和他一样,长三角广大经营主体都将享受到实打实的改革红利。”(安徽日报 记者 彭园园 胡旭)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