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城市远洋      |      老外在浙江         共同富裕      |      数字浙江     |      直观中国      |      长三角      |       看浙里        
浙江故事 | 朱国威:字正人正 用心书写人生
2023-03-03 15:30:51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魏炜责编:赵银平

  国际在线浙江报道(吕金楚): 每年的“八一”建军节,宁波乙太书画院都会走进军营开展慰问活动,书画家们以现场创作、赠送书画作品等形式与部队官兵们齐聚一堂,丰富活跃军营文化生活。宁波知名书法家朱国威就是其中一员,他是乙太书画院副院长,也是创始人之一。

  “我也曾是一名军人,军旅生涯是我终生难忘的经历,也教会了我做人做事的道理。现在早已脱下戎装,但我还想用书法为社会做点有用的事。”朱国威说,乙太书画院创办以来,便注重开展社会公益活动,不仅进军营,也进学校、进社区,让传统书画艺术惠及民众。

浙江故事 | 朱国威:字正人正 用心书写人生_fororder_朱国威 受访者供图

朱国威 受访者供图

  临盐学书 刻砖描字

  1978年,朱国威入伍舟山某部队,成为一名海军战士。当时他负责后勤,以晒盐为主。在孤独炎热的海岛上,朱国威日复一日顶着高温拉盐晒盐,单调的工作、艰苦的环境没有磨灭他对书法的热爱之情。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他发现在盐上写字不仅直观有趣、省成本还能让每一天都丰富充实。于是他就以盐池为纸,执木棒为笔,在平铺的盐上写字。衣服湿了又干、干了又湿,也毫不在意。烈日当头下,朱国威立于盐上“挥笔起墨”的姿势成为部队一景,印刻在战友脑海中。

  1980年八一建军节期间,书坛泰斗、宁波籍书法大师沙孟海一行到部队慰问。朱国威得到沙孟海的指点:“学书法没有捷径可走,楷书学好,马步扎好,多临名家古人字帖,坚持恒心,将来到哪里去都有用。”

  此后,朱国威在学习书法的道路上益加精进勤勉。练习臂力可以下笔稳健有力,他就将沙袋负于手臂几小时;临摹古人名帖可以控笔自如,一本《东坡手札全集》被他翻得烂熟于心。即使环境再艰苦,他也不曾放弃,没有条件就创造条件。早年间海岛交通受限,纸墨常有缺失,一块方砖就成为了朱国威常年练习书法的“纸张”,他用毛笔沾水,不停地在方砖上描摹、刻写,天长日久,平整的方砖也留下了深深印记。

  文如其人 字如其性

  书法作品能反映一个人的气质、性格,同样一个人的自身修养与成长环境也会影响他的书法风格。三十年的军旅生活,练就了朱国威的坚韧不拔、刻苦质朴,也让他成为一个踏实肯干、尽职尽责的人。

  “军旅生涯为我带来的不仅是磨砺,也成就了我的书法。”朱国威说。怀揣热爱,保持对艺术最初的追求,朱国威常年坚持练习基本功,临摹名家名帖,他笔下的字笔画粗重,遒劲有力,像大山一样稳重浑厚,也如战士般坚毅刚强。

  在部队,朱国威是军中指定的书写家,部队的会标、各类专栏、展览等都能看到他的作品,战友们也十分欣赏。退伍后,朱国威先后加入鄞州区、宁波市、浙江省书法协会,更将“沙体”写得惟妙惟肖,书风也如同沙老的“浑厚华滋、古拙朴茂”。

浙江故事 | 朱国威:字正人正 用心书写人生_fororder_朱国威书法作品 受访者供图

朱国威书法作品 受访者供图

  投身公益 传播文化

  2019年,朱国威与朋友们合力创办了宁波乙太书画院,致力于“以书会友”,开展社会公益活动,让传统书画艺术走进社会,惠及民众。书画院活动不断,每天求字、求学的人络绎不绝,朱国威却乐在其中。

  “书法是中国的传统艺术,艺术需要走进大众,去获得永久的生命力。”朱国威说,修习书法多年,他希望书法能得到老百姓欣赏,既登得了大雅之堂,又能扎根基层。

  乙太书画院每年都开展进军营、走基层等活动,还联合相关单位、街道社区共同开展公益活动。在这些活动上,总能看到朱国威泼墨挥毫、笔走龙蛇的身影。

  年轻时在军营埋下的“红色”种子,让朱国威的人生“生发”了极强的责任感。这样的责任感让他为人始终挚诚、恳切,对社会发展始终关心、关注,对书法艺术的追求也始终保持赤子之心。“活到老、学到老、写到老”,朱国威说,书法艺术就是他的人生态度,他希望能有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加入到书法队伍中,将传统文化艺术传承和发扬下去。

浙江故事 | 朱国威:字正人正 用心书写人生_fororder_rBABCWKjOxmALAe2AAAAAAAAAAA281.1920x1080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