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安徽             长三角一体化      |      直观中国      |     视界     |      原创      |      热点专题      
农舍经济“点石成金” 合肥庐江开创乡村振兴新模式
2023-03-06 14:28:50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查宛昕责编:赵滢溪

  3月5日,庐江“农舍经济”发展大会在合肥市庐江县举行。大会以“农舍点靓乡村,产业赋能振兴”为主题,正式发布庐江民宿公用品牌“有庐乡宿”,国家和省内外行业专家、媒体大咖围绕庐江县“农舍经济”模式、发展方向展开探讨研究。

农舍经济“点石成金” 合肥庐江开创乡村振兴新模式_fororder_图片1

庐江“农舍经济”发展大会现场 供图 庐江县委宣传部

  走进庐江,探寻“诗与远方”

  大会前,媒体、嘉宾一行30余人深入走访了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万山镇长冲村、汤池镇百花村,现场考察金汤湖户外营地、云汤烟雨玻璃栈道、十里长冲等景区景点,实地调研了少间半书舍、交冲理想村、有庐小舍等精品民宿以及万山镇乡村振兴一期等重点“农舍经济”项目建设情况。

农舍经济“点石成金” 合肥庐江开创乡村振兴新模式_fororder_图片2

会前领导嘉宾现场考察与实地调研 供图 庐江县委宣传部

  近年来,庐江县积极贯彻落实“农旅富民”战略,盘活乡村闲置资源,创新乡村运营机制,牢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挥好山好水优势,大力发展“农舍经济”,努力做到“一处农舍就是一处风景、一处网红打卡点,更是一处招商引资点、一个产业增长点”。全县已建成精品民宿16家,在建拟建34家,“汤池—万山—柯坦”、“冶父山-白湖”、“罗河-龙桥-矾山”三大民宿集聚区已初具规模。2022年8月以来,已有14个村庄签订了运营商,试点开展乡村运营工作,成功签约144家农舍企业入驻庐江美丽乡村。

  对话庐江,探索农旅融合之路

农舍经济“点石成金” 合肥庐江开创乡村振兴新模式_fororder_图片3

中共庐江县委书记许华为讲话 供图 庐江县委宣传部

  大会上,中共庐江县委书记许华为表示,庐江县文化旅游资源丰富,资源再好,不干还是不行。近两年来,庐江县“长藤结瓜”式地发展乡村民宿,把农村闲置的农房资源用起来,大力发展“农舍经济”,把“农房变客房、创意变生意、农品变商品”。

  许华为强调,筑梦美丽农舍、扮靓和美乡村、共促乡村振兴,是庐江县基层工作者们的共同愿望,“农舍经济”的未来发展离不开各级领导专家的关心指导,媒体朋友的鼎力相助和农舍管家的精心运营,“美丽农舍”将成为企业家的创业园,成为乡村增收的“动力源”,庐江县将努力把“农舍经济”打造成为合肥乃至安徽乡村振兴的“金字招牌”。

农舍经济“点石成金” 合肥庐江开创乡村振兴新模式_fororder_图片4

文化和旅游部科技教育司原司长、全国旅游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主任孙若风讲话 供图 庐江县委宣传部

  文化和旅游部科技教育司原司长、全国旅游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主任孙若风在讲话中对庐江县探索发展“农舍经济”表示高度肯定,深入阐述了乡村民宿产业对于盘活闲置农舍资源、助力乡村振兴的重大意义,要求庐江县要有与这个时代相称的好作品、好产品,在“农舍经济”中要打造品牌,提高质量。要善于利用市场的办法,特别是利用互联网时代的方法加大宣传,让品牌对于农舍经济的整体提升起到龙头作用,对一种新的生活理念和生活方式起到引导作用。

农舍经济“点石成金” 合肥庐江开创乡村振兴新模式_fororder_图片5

庐江民宿公用品牌“有庐乡宿”揭牌 供图 庐江县委宣传部

农舍经济“点石成金” 合肥庐江开创乡村振兴新模式_fororder_图片6

庐江精品民宿体验官聘任仪式现场 供图 庐江县委宣传部

  为进一步促进乡村民宿规范发展,会上,庐江县正式揭晓庐江民宿公用品牌“有庐乡宿”,聘任首批5名庐江民宿体验官,进一步促进乡村民宿规范发展、推动全县乡村民宿产业从品牌形象到产品质量的全面提升。

  大会还以对话沙龙形式,邀请文旅专家、企业代表、院校专家以及县政府相关负责人围绕“从农舍点靓乡村、到产业赋能振兴的行与思”进行探究,对庐江县依托乡村民宿、大力发展“农舍经济”进行交流。文化和旅游部科技教育司原司长、全国旅游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主任孙若风,安徽大学创新发展研究院副院长、研究员宋宏,浙江郡安里文旅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郎阳升,庐江县人民政府副县长钱中军分别从文旅产业化创新趋势、乡村民宿发展模式对比、庐江“农舍经济”实践与思考等角度切入,深入探讨“农舍经济”的发展方向和价值意义。

  据了解,目前,庐江县“农舍经济”相关项目已帮助村集体实现年均增收超过2000万元,解决村民就业或务工1400余人,带动农特产品年销售额超过1000万元,已成为发展乡村产业、推进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文 刘旭东)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