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安徽             长三角一体化      |      直观中国      |     视界     |      原创      |      热点专题      
安徽:“一改两为”提效能 踔厉奋发开新局
2023-03-06 08:47:45来源:安徽日报编辑:刘旭东责编:赵滢溪

  总书记有号令、党中央有部署,安徽见行动。安徽连续两年召开“新春第一会”,部署开展改进工作作风,为民办实事、为企优环境工作,持续推进作风建设,全面提升工作效能,不断增强群众和企业的获得感。出席全国两会的我省代表、委员表示,“做好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没有捷径,实干为要”,要从衷心拥护“两个确立”、忠诚践行“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坚决贯彻党中央有关决策部署,落实省委“一改两为五做到”“踔厉奋发五提升”要求,奋力实现安徽高质量发展。

  持之以恒抓作风 打造“一改两为”品牌

  作风就是形象,作风就是力量。

  “保持好的工作作风,才能干出好的工作成效,才能赢得人民群众的信任,才能开创发展新局面。”代表、委员们一致认为,各级政府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重点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把握作风建设地区性、行业性、阶段性特点,抓住普遍发生、反复出现的问题深化整治,推进作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

  作风问题具有顽固性和反复性,形成优良作风不可能一劳永逸,克服不良作风也不可能一蹴而就,必须持续深化作风建设,推进自我革命。“既要有一种刀刃向内、自我革命的勇气,更要有下狠手、刀刀割向病灶的实际行动。”全国人大代表丁毅认为,进一步增强廉洁教育的针对性、有效性,让党员干部知敬畏、守底线,才能教育引导各级党员干部永葆自我革命精神,有效维护群众利益、企业利益。

  安徽部署推进“一改两为”,坚定不移改进工作作风,为群众和企业解决真问题、真解决问题,越来越多的企业看好安徽、投资安徽、期待安徽,越来越多的合理诉求得到解决、老百姓打心眼里温暖高兴,越来越多的朋友点赞安徽,“一改两为”成为品牌。

  将心比心解民忧 有力回应“民之所望”

  治国有常,利民为本。

  以民之所望为施政所向,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一切以人民利益为重,仔细倾听群众呼声,深入了解群众冷暖,着力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全国人大代表王绍南说,做好民生工作,首先要有为民情怀,这是多谋民生之利、多解民生之忧的根本出发点。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民生热点问题,要坚持走群众路线,尊重群众意愿,最大限度地赢得群众的参与和支持,让群众满意。

  安徽高度重视保障和改善民生。去年,省委、省政府把群众的呼声作为第一信号,部署开展10项暖民心行动。截至2022年底,10项暖民心行动监测的38项主要任务全面完成。

  “要紧紧抓住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采取更多惠民生、暖民心举措,着力解决好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全国政协委员余静认为,基层是联系群众、服务群众的“第一线”,基层干部是与群众接触最多的人。基层干部要多跟老百姓沟通交流,摸清群众所思所想,以将心比心的态度服务群众,解决群众的困难事和烦心事,让群众感受到党就在身边,群众才能更加信任你、认可你。

  信访工作是党的群众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了解社情民意的重要窗口。近年来,安徽持续深化信访改革,不断畅通和规范群众诉求表达、利益协调、权益保障通道,以实际行动和实在成效扎实做好“送上门来的群众工作”。

  “提升基层社会治理效能,要善于抓住关键处、找准突破口,完善基层治理机制,健全基层治理功能,提升基层治理能力。”全国人大代表李发权建议,要完善村级网格化管理、精细化服务、信息化支撑的社会治理综合平台建设,发现矛盾在早;强化多元治理,探索在乡镇(街道)设立信访工作联席会议机制,充分整合基层社会治理资源,拓宽社会力量参与渠道,化解矛盾在早,真正地把信访工作做到人民群众的心坎上。

  千方百计优环境 激发经营主体发展活力

  过去一年,我国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推动构建新发展格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入实施,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不断深化,营商环境明显改善。2022年,在全国工商联“万家民营企业评营商环境”调查中,安徽位列第八, 比上年前移了8位。

  如今,“抢机遇、拼经济”已成为各地普遍共识。各地都在千方百计优化营商环境,提振企业发展信心。在全国人大代表刘晓华看来,“要按照国家部署,进一步推进简政放权,不断提升服务意识,细化服务措施,推进政务服务便民化、服务事项标准化,推动政府工作从方便行政管理向方便群众企业办事转变,以一流的政务水平激发企业发展的活力和动力。”

  安徽持续推进“放管服”改革,加快转变政府职能,助力高质量发展。去年以来,我省扎实开展“新春访万企、助力解难题”“优环境、稳经济”活动,出台支持经营主体纾困发展、金融助企等系列举措,全省“为企服务”平台收集办理企业诉求25.6万件、办结率98.7%。

  “春江水暖鸭先知,企业和企业家对营商环境的感知最敏锐。”全国政协委员聂磊建议,要深入调研企业发展过程中存在的难点、堵点问题,摸准实情精准把脉,努力增强惠企政策的前瞻性、精准性,切实促进营商环境不断优化,持续助力企业健康发展、企业家健康成长,齐心协力推进现代化美好安徽建设。

  “当前,区域协调发展战略不断走深,区域化分工协作体系进一步深化完善。在推动区域经济发展上,亟待进一步强化招大引强、优化完善投资和创新‘赛马’激励机制。”全国人大代表张成伟认为,要聚焦重大领域、重要民生,招引大项目、大企业,既在对外招大引强上引入“赛马”激励机制,鼓励省市区县不同层次“上榜”竞争;也在鼓励区域内大企业在引进、承担、参与重大项目上引入“赛马”激励机制,充分激发政府和企业创新活力,助力经济提质增效。(安徽日报 记者 朱胜利 李明杰 李浩 范孝东 张岳 见习记者 班慧)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